台灣農人週報0111-0115

台灣農人週報0111-0115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農人週報改版囉!新版週報比以往更簡短有力,希望各位讀者會喜歡!

2016年傳來許多永續農業發展的好消息,例如「轉作大豆」、「農牧廢水回收」、「劇毒農藥替代方案」、「打擊大戶休耕」、以及「土壤檢測」等政策。但這些友善農耕環境的政策是否能落實,還需要政府單位有效率的推廣,以及農民的配合與努力。期望這些好的計劃都能持續開展,讓台灣農業能永續經營。





1.【台中契作非基改大豆 百餘農戶首次收割】

台中市推廣非基因改造作物,輔導海線地區百餘農民,將二期再生稻轉作非基改大豆,12日舉辦採收田間示範觀摩會,宣告台中在地生產的大豆已開始採收,即將上市。

市府農業局去年推動「海線二期契作非基改大豆計畫」,以台中市農會作為平台,透過契約收購管控用藥及肥料,並輔導產銷履歷,以每公斤45元價格收購,期待活化農地、提高農民收益、增加糧食自給率。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 共143位農民參與,總面積100公頃,由台中市農會簽約管控農藥及肥料施用,確保生產最安全的國產非基因改造大豆;同時也積極輔導在地青年農民組成「代耕團隊」,統一代耕作業,讓契作農戶安心參與。
2016/01/12大紀元



2.【公糧助弱勢 新北市發放量第一】

農委會農糧署統計,公糧白米發放扶助弱勢的數量,去年以新北市發放量最多,占全國發放量之3成1,分析原因可能與人口數多、弱勢人口數量也較高有關。

去年
(2015)無償提供公糧白米予各縣市政府辦理國內救助所發放的公糧白米數量,總計2474公噸,此數量包含全國當中有13縣市政府,從去年起新辦理的「食物銀行體系」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公糧白米發放量。發放量第一名是新北市政府的768公噸、占全國發放量31.04%;第二為台中市277公噸、占全國發放量11.2%;第三為南投縣215公噸、占全國發放量8.69%。 2016/01/13 中央日報


3.【台南胡麻減產 麻油價漲1成】

胡麻主產區台南因風災大減產,災情最嚴重的西港區,農會估計產量可能不到去年3成,雖然決定今年麻油不漲價,但坊間價格混亂,許多農家自榨麻油漲價至少1成。

農民說,去年播種期因蘇迪勒、杜鵑颱風接連豪雨積水,大片胡麻泡水腐敗,近9成播種不久胡麻苗死亡。雖有許多農民災後重新播種,但因已過最適合胡麻生長的節氣,估計到本月底收成總量,約在去年的3成到5成間,預料今年麻油與芝麻糖等相關產品價格會上漲。西港農會則表示,今年麻油等相關產品不會漲價,僅芝麻醬因製作費工,可能小漲。
2016/01/13 聯合報


4.【農委會推「5省」 落實養牛廢水再利用】

農委會畜試所成功推動輔導欣安與銘利2家畜牧場,分別在2014、2015年完成養牛廢水合法再利用,連同所內的養牛場,落實省水、省電、省化肥、省成本、省碳等5省。

全球畜牧業正在發展無廢物排出的環保運作機制,農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開發「畜牧廢水施灌農地再利用模式」,且已成功輔導養牛業者「欣安」與「銘利」2家牧場。畜試所估計,執行此模式,每年可再利用的養牛廢水達2萬3330公噸,減少施用16.6公噸氮肥,換算成減碳效益,每年可節省80.8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又以台肥複合肥料1號換算,每年可節省新台幣86萬7000元的化學肥料使用成本,並於未來每年可節省12萬元的水污染防治費用支出。畜試所也表示,目前已有養豬業者申請使用。
2016/01/12中央通訊社


5.【春節後 紅豆禁用巴拉刈】

據統計,國內每年約二百多人死於巴拉刈,死者以農業縣市民眾居多;今年開始,僅代噴業者才能使用、購買巴拉刈;農委會將在農曆年後將禁止紅豆使用劇毒農藥巴拉刈,藉以管制。

農委會表示,已找到替代藥物「氯酸鈉」,並完成毒理、藥效試驗,最快二月發出農藥許可證,屆時同步禁止紅豆使用巴拉刈。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目前僅紅豆用巴拉刈直接噴在作物上當作乾燥落葉劑,因此年後先禁止並改採氯酸鈉當作紅豆除草的替代藥物。根據高雄場試驗,氯酸鈉除草效果與巴拉刈接近,巴拉刈是稀釋200倍使用,氯酸鈉則稀釋80倍使用,兩者都直接噴在作物葉子上不直接噴在土裡,對環境較友善。
2016/01/12聯合晚報


6.【暖冬打亂果樹工序 蓮霧、蜜棗個頭變小】

今年暖冬,加上近日降雨頻繁,打亂了各種水果的栽培工序。農委會高雄農改場表示,冬季高溫容易促進熱帶果樹抽梢,不利開花,同時加速果實發育,導致果實早熟及提前老化,並增加果實病害,例如疫病及炭疽病。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指出,為因應春節市場需求,蓮霧和蜜棗原計今年1月中下旬採收,由於高溫加速果實成熟,這兩種水果已在1月初紛紛上市,但果實發育期縮短了10到15天,個頭明顯小了一號。不過暖冬對於鳳梨等熱帶水果,則有催花及提升品質的效果,高屏地區鳳梨也因暖冬而使果實酸度降低;冬天生產的木瓜,不僅果皮斑點及有苦味的問題減少,風味及外觀品質也都明顯提升;紅龍果冬季則利用燈照調節產期,催花率也因溫度適合而大幅增加。
2016/01/13蘋果即時


7. 【打擊休耕大戶 農委會新規 補助上限三公頃】

為了防止少數大地主荒廢農地,坐領補助款,今年農委會休耕地補助有新變革,增加申請面積上限,單一地主每年最多只可申請3公頃補助,初估影響354個地主,可省下國庫2200萬元,而且未來將使用新科技空拍查驗,確保農民有按照實際申請行為,休耕或種植其他作物。

農糧署副署長陳俊言表示,資源必須好好運用,若將資源用在大地主身上不太公平,「如果一人有50公頃,一年就能領200多萬了」,因此今年特別設3公頃補助上限,鼓勵這些地主將土地出租。除了3公頃限制,今年農委會也將嚴加稽查休耕土地使用狀況,欲申請休耕的農民,前兩個期作,必須有一期實際耕作。換句話說,未來不能再連續休耕。
2016/01/14上下游新聞市集


8.【土壤也要年度健檢 農改場免費服務】

一年接近尾聲,農田裡的土壤狀況如何?全台各農改場每年提供土壤免費檢查服務,農友和民眾只要將田地、園區的土壤採樣,就能送到居住地的農改場進行分析,了解土壤的酸鹼度、有機質含量及電導度。

研究人員表示,農友取土時要取0到15公分、15到30公分兩組樣本,並避開施肥點、取水口等處,才能切實掌握土壤狀況。土壤檢查有許多參考指標,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倪禮豐說,各項數值以酸鹼度、有機質含量、與電導度較為重要。每種作物需配合不同土壤酸鹼度,像是多數蔬菜喜歡偏鹼的土壤。至於有機質含量,則是土壤肥沃程度的指標。而電導度則為過度施肥的指標,土壤鹽化、提高電導度,將不利作物生長。
2016/01/12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