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118-0122

台灣農人週報0118-0122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霸王寒流來襲,冷氣團強到讓許多不地方首次降下瑞雪。開開心心迎接初雪之餘,可千萬別小看低溫對作物的危害。各地改良場已經發布各項作物寒害警報,並根據不同種類作物,提出禦寒措施。各種提高土壤的措施包含:用稻草覆蓋、不織布或塑膠布遮蓋蔬菜幼苗、或是套袋防止果樹凍害等。各位農民除了自身保暖要做好之外,作物的防寒措施也千萬不能省喔!


1. 【農業生產4.0 農委會推整廠輸出】

農委會今天在國發會委員會議提出「設施農業發展方案」辦理情形,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說,未來導入農業生產力4.0,將優先推動農業設施產業與設施整廠輸出模式。林麗芳說,藉由模擬硬體設施的設計規劃、環控節能技術應用,以及整合設施生產與銷售資訊平台等,建立農業設施產業跨域技術,以掌控作物最適栽培環境。

為協助國內農業轉型精緻化栽培,林麗芳指出,農委會輔導農民設置現代化溫網室生產設施,自98至104年已輔導設置864公頃,對穩定農產品供銷及提升產品品質上已見具體成果。
2016/01/18中央社


2. 【紅龍果冷凍乾燥製粉 加入香腸健康加值】

紅龍果營養價值高,台中農改場嘗試將紅龍果冷凍乾燥製成果粉,加入香腸製作成紅龍果香腸,提高附加價值。台中農改場場長林學詩說,研究人員利用冷凍乾燥技術,製作仍然保有天然抗氧化力的紅龍果粉,並將紅龍果粉加在香腸內,增加營養價值,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藉由紅龍果的天然色素,增加賣相。此外,林學詩說,加入紅龍果粉的香腸以天然機能提供安全的食用品質,同時堅持不加澱粉、不加防腐劑以及人工色素或香料,也希望為紅龍果創造更多的產值。 2016/01/19中央社


3. 【強烈冷氣團報到 花蓮農改場籲嚴防寒害】

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1月19至20日將受冷氣團影響氣溫且有局部短暫雨發生。除低溫影響外,亦會誘使病害發生。花蓮農改場呼籲,農友即早嚴防濕冷及防寒措施減少損失。

花蓮農改場表示,此時期為1期作水稻秧苗育苗期,水稻育苗處所宜選擇避風處或設置防風牆,利用不織布、塑膠布等覆蓋秧苗,葉菜類等,以防低溫凍傷,氣溫回升後再行掀開。而宜蘭地區已有部分農民開始進行梨穗高接,可在高接部位套上塑膠袋,提高接穗周圍溫度,促進癒合組織形成,以減少低溫傷害。
2016/01/19大紀元


4. 【花4年突破!四季蘭開花 不再有空窗期了】

四季蘭花朵清香怡人,是韓國人送禮首選的盆花,每年為台灣賺進外匯約2億元,可惜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不開花,四季中有一季不開花的缺憾。台中農改場埔里分場助理究員洪惠娟4年來潛心研究,終突破四季蘭催花瓶頸,能夠掌握花期調節栽培技術,19日她在研究成果發表會開心地說:「四季蘭終成為名副其實的四季蘭了!」。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學詩也說,因催花技術的突破,四季蘭不僅在夏季可以生產花朵多而整齊的盆花,冬天也能開花。 2016/01/20聯合報


5. 【寒流來襲 早植一期稻恐歉收】

今年因暖冬現象,部分農民一期稻作提早插秧,希望提前收成,但近日寒流來襲,溫度下探,提前插秧恐造成秧苗枯死或稻穀不飽實。由於提早插秧的農田面積不算少,一期稻作產量及品質,恐怕不太樂觀。花蓮區農改場說,二月中旬至三月中旬插秧較佳,一期稻作生長初期,若遭遇低溫,可在傍晚灌水,讓田間保持深水流動,藉由田水釋溫,防止水稻葉片受寒,隔天上午再排除田間積水,恢復一般管理;至於水稻幼穗成長期間,也可加高田間灌溉水深度,減輕寒害影響。 2016/01/20 自由時報


6. 【台中椪柑好吉利 熱銷大馬】

椪柑象徵「大吉大利」,成為東南亞地區民眾過年最佳伴手禮!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率團前往馬來西亞參加優質椪柑推廣活動,於VILLAGE GEOCER MARKET行銷台中優質椪柑,現場銷售狀況熱絡。

石岡區椪柑今年也透過農會,外銷約50公噸至馬來西亞,較去年增加25%訂購量,目前陸續出貨到馬來西亞。除在馬來西亞VILLAGE GEOCER MARKET販售外,當地其他超市,如AEON BIG、MBG、DE MARKET等,也有販售。王俊雄強調,該局希望藉由赴大馬的宣傳促銷活動,讓更多東南亞朋友認識台中椪柑的高品質,不僅行銷台中農產品,也行銷台中。
2016/01/22 中國時報


7. 【天氣多變 草莓紅豆蕃茄全中槍】

近一個月來氣溫變化快速,加上異常的連續降雨,讓草莓容易感染的炭疽病和白粉病活躍,恐有減產情形;而高屏的紅豆農亦受霪雨之累,「一分地原本有400台斤,產量腰斬。」農糧署認為,目前除草莓農外,番茄、根莖類作物可透過鋪設塑膠布和適量灑水加強園區保暖工作,避免因氣溫變化而導致作物裂果,影響產量。「只是要灑多少水、什麼時候舖,必須要看栽種作物。」方怡丹說。 2016/01/20上下游新聞市集


8. 【超商大進擊 統一與農試所簽合作備忘錄】

不讓全家異業合作、獨占鮮食鰲頭,連鎖超商龍頭統一(7-11)決定和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取得生產更具競爭力的鮮食技術;而農試所也能取得消費市場的大數據,來決定未來的改良方向,甚至研發出「客製化」品種。

這次雙方簽署的備忘錄,也是國內第一起農試所和超商合作的案例。農業試驗所長陳季駿說,代表雙方對提升栽培技術、改善田間管理、農產品安全有共識,不會有時間限制,但「會再針對雙方各自需求做細緻合作規劃。」同時,「我們也不是只和統一合作,」陳季駿表示,歡迎有相關意願的業者和農試所討論,一同拉近產地和市場的距離。 2016/01/20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