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台灣農產品標誌:今天想吃什麼?

農產品標誌入門篇:今天想吃什麼?

作者/陳韋豪


近年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使得民眾人心惶惶
如何吃得健康?「安心選擇」成為目前消費者最關注的重點



科技農報將分三系列介紹農產品標誌:入門篇、農人篇、番外篇
本週先報入門篇,從四個角度簡介現行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吃安心、吃有機、吃在地、吃態度。


1.吃安心:標章表示產品無用藥殘留、加工合乎國家規範,沒有健康疑慮,消費者可以放心吃

●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

為目前台灣農產品以及農產加工品最高品質之代表標章,本著優質、安全農業的理念,強調原料以國產品為主、衛生安全符合要求、品質規格符合標準以及標裝標示符合規定等之特點。


● 吉園圃標章:


為農委會農糧署為輔導農民能安全用藥之標章,藉以減少國產農產品農藥殘留問題、提高競爭力。同時標章具有追溯性,消費者可透過標章下方之識別碼追溯生產者資訊,達到強化農民責任生產的觀念,亦使消費者能安心選購。



2. 吃有機:生產過程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且經過有機驗證的農產品

有機農產品強調生產過程僅使用有機資材,不使用化學農藥以及化學肥料,於通過有機認證後方可標示此標章。

目前國內有機認證由民間機構進行辦理(http://info.organic.org.tw/supergood/front/bin /ptdetail.phtml?Part=logo005&Category=104860),在申請驗證至通過的其間稱為有機轉型期,依據不 同作物有不同年限,如短期作物之蔬菜、水稻需二年之轉型期;而長期作物如茶樹、果樹等則需三年之轉型期。轉型期期間可使用驗證機構之轉型期標章標識,待通 過驗證後即可標示CAS有機農產品標章,而標示之詳細規定可另參考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3.吃在地:台灣生產的農產品,支持台灣農夫最直接的選擇

● 良質米標章:

凡白米粒外形飽滿、透明並具光澤,心腹白、碎米粒、有色粒、異型粒及其他被害粒少(註1),而白米飯之食味普遍為消費者所喜歡之新鮮白米,稱之為良質米。

目前良質米品種包含臺稉2號、臺稉5號、臺稉8號、臺稉9號、臺稉14號、臺稉16號、臺農71號、桃園1號、臺南11號、高雄139號、高雄145號、臺東30號、臺中秈10號及桃園3號、臺中192號、臺稉4號及臺稉11號等17個品種。只要是良質米品種經政府輔導之農會或廠商於適栽地區與農民契作,以合乎規範之生產、管理,並從中選出外觀符合良質米標準,且經評審合格即可准許使用此標章。


註1:被害粒:因濕度、病蟲害或其他原因而呈現出明顯損害及變質之整粒 或碎粒,包括病蟲害粒(遭病、蟲及黴菌等侵害之米粒)、胴裂粒( 胚乳有裂痕之米粒)、畸形粒(變形之米粒)及褐色粒(米粒之表面 呈褐色者)等,不包括熱損害粒。


● 台灣米標章:

在前年鬧的滿城風雨的混米事件後(請參考http://e-info.org.tw/node/104104),為提振消費者對食用米來源的信心,農糧署推動台灣米標章,鼓勵使用台灣米製作米飯料理之業者申請,強調產品「全數使用國產米」,使消費民眾能安心消費,易於辨識,並重振國民對國產米之認同感、信心以及優質形象。



● 台灣產蜜標章:

為台灣養蜂協會為促進台灣養蜂產業發展、並維護生產與消費者權益而設計的標章。申請標章之業者需具協會會員資格或農會所屬養蜂產銷班班員,其產品之品質與包裝標示符合國內食品衛生管理法或相關法令,且業者切結保證均以經過驗證之國產蜂產品包裝銷售,即可使用本標章。因此,消費者只要認明產品包裝具有台灣產蜜標章,即為國產蜂產品喔!



4.吃態度:俗話說:吃什麼,像什麼!You are what you eat!)
這些標附上生產者的資訊,包含產地、生產季節、田間管理資訊等。讓消費者透過網路直接了餐桌上的食物來自哪裡?如何生產?心的生活態度,也是新的生活態度!

● 產銷履歷

旨在強調農產品落實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之實施及驗證,並建立可供查詢之履歷追溯體系,目的在降低生產過程、產品的風險以及產銷流程中所有參與者之責任,可在問題發生後,迅速釐清原因以及責任,並即時自市場移除問題產品,降低對消費民眾的危害。目前標章可分直式與橫式,包含產銷履歷認證標章TAP、農產品名、驗證機構、追溯號碼、資訊公開網址以及QR code,後者可供消費者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進行快速查詢。目前提供產銷履歷驗證服務之機關如下(依照各機關驗證有效期限長至短排序):

(1)國立嘉義大學
(2)采園生態驗證有限公司
(3)國立中興大學
(4)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中華驗證有限公司
(6)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7)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8)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9)環球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
(10)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11)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生產追溯QR code

農委會為普及農產品之可追溯性,倡導生產者或一般包裝集運的業者能自主管理產品之安全,並同時公開生產資訊予消費者,便建立此標章。由於無須驗證費且申請程 序簡便,可提高生產端建立回溯機制的意願,而消費者也能清楚產品之來源,通路業者更能在發生食安問題時,迅速釐清原因並將之排除,是三贏的局面。

參考資料:
1. 台灣優良農產品協會
2. CAS、吉園圃標章、產銷履歷及有機農產品的差別
3. 吉園圃安全蔬果資訊網
4.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5.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國產有機農產品標示
6.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認識良質米
7. 行政院農委會-台灣米標章管理作業規範簡介
8. 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TAFT
   
(1) 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501340
     (2) http://taft.coa.gov.tw/rsm/autho_list.aspx?role=C
9. 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

留言

  1. 有沒有搞錯?把產銷履歷更生產追溯放在一起?產銷履歷是一個自願性驗證制度,強調的是農產品安全與環境永續,訂有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從農地、種苗.肥培.植物保護到採後處理都有風險管理要求,而且有第三方嚴謹的認驗證制度把關,絕對不是只有資訊公開和追溯來源那麼簡單,建議好好了解一下這些制度再作歸類。

    回覆刪除
  2. 謝謝網友留言! "放在一起=兩者相同" 是個誤會。

    農報將這兩個標章歸在同一類,並沒有宣稱他們完全相同。
    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說,這兩種生產方式,都代表著農民是以友善土地及生產安全農作物的態度,種植好的農產品給大眾。因此,我們才說:吃態度!

    希望這樣的答覆能解決您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CAS良質米標章已經於民國83年整合入CAS優良農產品標章囉!現在市面上應該已經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