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標誌番外篇:林!漁!牧!

農產品標誌番外篇:林!漁!牧!

作者/陳韋豪


農產品的範疇廣闊,不單只是生活所需之生鮮蔬果與五穀雜糧,漁(水)、畜、林產品以及相關加工品同樣是其中的一員!

「CAS台灣優質農產品標章」為目前國內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之最高品質代表標章,自民國78年起,在「優質農業、安全農業」的口號下推動,為國內農林漁牧產品以及其加工品之最高品質認證標章,因此只要認明此標章,即為高品質、安全衛生之產品喔!。


另外,中央畜產會也提供有機畜產品之有機認證,如同其他國內有機驗證機構,於通過驗證後同樣授予使用有機畜產品標章之權利,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屠宰衛生合格標章、鮮乳標章以及優良羊乳標章等亦是國內優質產品的保證。


屠宰衛生合格標章緣起於國內豬肉之販售至今仍以傳統市場內的溫體肉形式為主,但肉品屬高蛋白食品,於室溫下不耐久存,為使民眾能購得衛生安全之溫體豬肉,於民國89年正式公告本標章,於各合法屠宰場正式使用,凡經檢驗合格之豬隻均可蓋上合格標誌供民眾辨識。


鮮乳標章係政府為保障民眾之權益,促使廠商誠實以國產生乳製造鮮乳,特此建立之標章,民眾可自標章獲取乳品相關資訊,包含產品流水號、冬夏期品代碼(冬為英文字母;夏為注音符號)、容量別與期別,消費者可依此判別產品標章是否有濫用、不誠實的情形!


優質羊乳標章則是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為保障消費者、輔導合法羊乳場所產生,藉此提升產品相關附加價值,促進國內羊乳產業之發展。因此,請大家購買農產品時,多注意是否具有農產品章標章,讓自己安心選擇,吃得健康,也給國產優質農產品一個鼓勵喔!



參考資料:
1. 台灣優良農產品協會
2. 行政院農委會-認識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
3. 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什麼是鮮乳標章
4. 中央畜產會-有機畜產資訊網
5.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