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系統的隱形殺手:讓孩子吸入殺蟲劑,就像吸進二手菸一樣可怕!

呼吸系統的隱形殺手:讓孩子吸入殺蟲劑,就像吸進二手菸一樣可怕!

編譯  鄭舒允編輯 林韋佑、柴幗馨

加州柏克萊大學研究結果顯示,在廣泛施用殺蟲劑農村裡成長的兒童,呼吸系統比起一般幼童來的虛弱,其深呼吸的程度較淺之外,呼吸也較吃力。

過去研究證實,農民暴露於殺蟲劑環境下,將導致呼吸系統衰弱。而本次研究更發現,不只有大人,連幼童也因會長期暴露在有殺蟲劑的環境中,提高呼吸系統受損的風險。研究結果發表於Thorax期刊,是首次針對長期暴露在低劑量殺蟲劑,這類磷酸鹽化學物質對神經系統(兒童肺部健康的影響)的研究。



研究團隊對279位生活在加州薩利納斯村的兒童進行調查,發現這些兒童的肺功能有衰退現象,而這些兒童的尿液中,有機磷酸鹽類的比率也比較高。

此外,與一般人相較之下,這些孩童只能吸入約92%的空氣。約莫像吹熄一根蠟燭時,周遭會減少8%的空氣的呼吸量(當尿液中的有機磷酸鹽類濃度每增加10倍,肺功能則衰退159毫升)。這種肺功能衰退的程度,幾乎與兒童暴露於父母的二手煙造成的影響一樣。


「暴露在較高殺蟲劑環境中生活的孩子,呼吸系統功能表現較差。若肺功能衰退的現象持續到成年,可能會提高他們呼吸道問題的風險,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此研究雖然沒有檢測暴露於殺蟲劑環境的途徑,但研究者建議,農民在進入家門前應該先脫下工作服及鞋子,當居家附近的田區正在噴灑殺蟲劑時,應讓兒童遠離田區,若兒童留在家中則應關上門窗;蔬果在食用前先清洗,以減少暴露在殺蟲劑的環境下。



作者認為,將『暴露於磷酸鹽殺蟲劑』列入為愈趨嚴重的環境汙染因子,就像空氣污染、屋內煮飯時的煙、抽煙等,而幼童長時間暴露在這些汙染因子時,則會導損害他們的肺功能。由於磷酸鹽殺蟲劑在全球仍被廣泛使用,因此作者認為,這項研究應該受到人們加倍的關注。

另一位共同作者,任職醫學院的 Balmes則表示:「全世界因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死亡率正在增加,既然已知肺功能衰弱會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若孩童在幼時能避免或減少暴露於環境影響因子,則可保護孩子的呼吸系統。」


這份研究數據來自美國薩利納斯村,科學家蒐集了嬰兒還在母親的子宮時的健康紀錄,直到青少年時期,屬於一份縱貫性的研究數據(longitudinal study)(註1)從幼童生長過程的尿液樣本,分析有機磷酸鹽代謝的程度。等到孩子7歲時,測試他們的肺功能,了解兒童的肺部呼吸狀況。

此研究也同時評估其他可能影響肺功能的因子,例如:母親是否抽煙、空氣污染、家裡環境中黴的有無、家中是否有寵物,以及是否鄰近高速公路等等。


雖然有機磷酸鹽殺蟲劑仍被廣泛使用,但從2000年後,美國在居住區的使用量已逐步降低。最新資料顯示,從2000年開始(亦為本試驗開始的時間),加州有機磷酸鹽殺蟲劑的施用量,從6.4百萬噸,到2013年已下降至3.5百萬噸。去年十一月(2015.11),美國環境保護局也建議,農業耕作將停止施用最大宗的有機磷酸鹽殺蟲劑-陶斯松(chlorpyrifos),同時減少其餘有機磷酸鹽類殺蟲劑的施用量。


註1:縱貫性研究:在不同的時間點上,針對相同的主題、對象,所做的比較性研究。可再細分為趨勢研究(trend study)、世代研究(cohort study)、固定連續樣本研究(panel study)三種。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Dec 3, 2015 Weaker breaths in kids linked to early pesticide exposur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