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328-0401

台灣農人週報0328-0401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氣候變遷你感受到了嗎?低溫、降雨這些天災導致的農損,往往不是短期內就能出現的,低溫影響作物的新芽分化、甚至延後開花的時間。連續下雨的大晴天,反而容易讓葉菜腐爛,賣像不佳的蔬菜讓嚴重影響農民收益。不只農作物,開花時間延後也導致蜜蜂無花可採,產蜜量下降。如何在極端氣候發生的當下,做出適當的栽培管理影變措施,將是未來農業研究相關單位面臨的難題。



1.【高雌性比甲魚苗技術領先業界 提升本土產業應用效益】

由行政院農委會指導、台灣經研究院主辦之農業研發交流與策略合作活動,於 3 月 31 日在屏東縣里港鄉三和生技有限公司種甲魚養殖場發表農委會農業業界科專計畫「創新甲魚養殖技術 - 提增雌性種苗、受精卵生產效能及種甲魚飼料之研究」成果。

該計畫已成功將雌甲魚孵化率自 4 成提升至 9 成,且可因應市場需求調整甲魚卵供應時期,協助甲魚養殖戶掌握受精卵生產效能。預估施用技術後,每百萬顆甲魚受精卵所增加之種甲魚,每年可增加整體甲魚受精卵養殖產業之產值約 1 億元以上。農委會表示,未來該會將持續推動農業業界科專計畫,鼓勵創新研發,達成科技成果產業化目標,成功創造臺灣農業新價值鏈。
2016/03/31 農委會官網


2.【正港的台灣綠金!毛豆產品外銷突破七千萬美元創新高】

毛豆是臺灣的綠金產業,去年毛豆外銷產值再創22年來新高,貿易額達7,661萬美元(約新台幣24.5億元),已連續8年銷日冠軍,並促成6家冷凍食品公司於國內建新廠或擴廠,共投資計21億5千萬元,創造上千個就業機會,正港係「台灣綠金」。

農委會高雄農改場黃場長表示,該場向來以「安全農業-健康管理」為產業輔導重點,利用機械化栽培管理提升毛豆產業競爭力。目前本場與毛豆外銷業者合作設立「台灣毛豆聯盟」開發國內市場,並輔導青年農民生產國產非基改毛豆或大豆,讓喜愛國產非基改毛豆及大豆產品的消費大眾,可直接向業者購買外銷等級的相關產品,有助開拓國內市場。
2016/04/01 NOWnews


3.【水傷又僱不到工 菜農忍痛開放採】

寒流已過,東勢鄉一處約一分地農田昨天開放路人免費採摘蘿蔓菜,阿公阿嬤驚呼「奈也這好康?」菜農坦言,菜受水傷又僱不到採收工,只好忍痛棄收。

菜園主人表示,近來蘿蔓菜從每公斤50元漲到70元,若能順利收成就能賺大錢,無奈連日下雨,蘿蔓菜受水傷,天氣放晴後因而腐爛,瑕疵品無法賣到好價錢,加上菜價高、採收工資跟著漲,根本僱不到採收工,不得已才棄收。原本想翻耕做綠肥,但菜價這麼貴,乾脆開放免費採摘。前往撿菜的婦人表示,菜農的無奈則讓人不捨,也希望政府能有一套護農政策,別讓暴漲暴跌的菜價影響年輕人務農意願,否則農業人口老化、出現斷層的現象將更加嚴重。
2016/03/31 自由時報


4.【寒害荔枝花期延3成 蜜蜂過勞死】

年初起氣候異常,先是遭遇霸王級寒流,接著晚春超過一週的大雨,讓蜂農的蜂群數量減少約三分之一,荔枝等花期更出現六十年來首度延後長達半個月。頭份市農會常務監事、森隆養蜂園園主徐陳森指出,養蜂三要素是氣候、花季與蜂群,寒害導致蜂群數從每箱三萬隻降為兩萬隻,勤勞的蜜蜂因無蜜可採而大量「過勞死」,今年蜂蜜產量每箱預期最多只有十斤。

徐陳森呼籲,台灣有800多名蜂農,產值約10億元,雖然看來不多,但因蜜蜂授粉有助農產品生長,盼政府好好正視並保護與輔導養蜂業。縣府農業處長許滿顯指出,補助項目僅針對養蜂箱但不含蜜蜂,將派員了解災損狀況,若必要將反映給農糧署並爭取救助。
2016/03/31 自由時報


5.【農試所成功研發有效防治玉米褪綠斑駁病毒的方法】

玉米罹染玉米褪綠斑駁病毒(或俗稱瘋欉),農民通常束手無策,行政院農委會農試所研發有效藥劑防治技術,並經田間實際驗證具有減少玉米褪綠斑駁病毒危害及玉米產量損失之有效效果,將減少農民損失並增加收益。

農試所指出,該病毒好發於秋裡作及春作,因此建議於秋裡作及春作時期新植玉米時應積極防治玉米褪綠斑駁病毒。由於該病毒在玉米連作區容易造成病毒病害大發生情形,防治時應結合周邊農田一同防治,可達到更好的防治效果。日前於雲林縣虎尾鎮舉辦防治示範觀摩會,在會場展示藥劑防治玉米薊馬可以有效減少植株矮化及開花期延後情形,延後玉米感染病毒2至4週以上,並增加23%玉米鮮穗產量,獲得與會農民的肯定。
2016/03/30 農試所


6.【2016「世界健康日˙全民喝茶日」系列活動全台展開!】

農委會農糧署為推廣臺灣名茶及國人飲茶風氣,特輔導台灣茶協會於每年4月7日的「世界健康日」辦理「全民喝茶日」活動。今年度「世界健康日˙全民喝茶日」系列活動自3月31日起至6月30日止,將於國內各大都會區火車站、高速公路服務區及知名百貨商場等擺設茶席,免費向民眾奉茶。透過奉茶活動,宣導選購安全安心的臺灣優質名茶外,也帶動全民喝茶風及推廣「多多喝茶,健康多多」理念。

歡迎民眾踴躍參與各地奉茶活動及茶會,體驗我國悠遠的飲茶文化與豐富的人情味,並請認明茶葉產銷履歷、產地證明、有機驗證及QR-code等標章,選購優質臺灣名茶。詳細活動內容與參與商家請上台灣茶協會網站(http://www.att.org.tw)。
2016/03/30 農糧署官網


7.【台南後壁小社區 種米賺自己的社福】

台南後壁仕安社區是僅有200多人口的偏僻社區,但當地不僅有獨居老人免費供餐,還有免費社區醫療接駁車;而且這些福利沒花政府一毛錢,全是社區居民自己為自己創造的「小確幸」。仕安里長廖育諒說,2013年社區邀居民入股,共募集251萬6千元。

「仕安合作社」經營的第一個事業,就是創立自有品牌「仕安米」,與農民契作,使用無毒資材培育具有競爭力的良質米。「第二年就開始賺錢!」廖育諒說,「現在要買米,得先預訂」。合作社有了盈餘,股東們決定拿兩成用於社區福利,提供獨居老人免費午餐,每周四天開醫療接駁車免費載老人到醫院就診,還為社區孩童開設免費課後輔導及設置社區環境維護基金。
2016/03/31 聯合報


8.【寒流一波波 芒果花期延逾月】

芒果花期因去年底高溫多雨及今年初的低溫,花期延後一個月以上,預估愛文芒果盛產期將延至七月中下旬才會來到,恐將趕不上日本中元節送禮旺季,除將加強拓展中國、香港、新加坡外銷市場,也呼籲農民調整種植心態,改變傳統栽培管理模式,以因應氣候變遷對農業造成的影響。

農業局長許漢卿表示,3月10日迄今仍有低溫及持續降雨,空氣濕度高,花穗易產生疫病而褐化,授粉昆蟲活動性也較差,不僅可能授粉率不佳,空包彈的不良果也將相對提高。農業局呼籲,除了將加強辦理教育講習訓練,協助農民提升栽培技術,也將輔導農民設置栽培設施,降低氣候因素造成的損失。
2016/03/30 自由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