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425-0429

台灣農人週報0425-0429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透過「驗證」固然能檢查出是否商品是否含有傷害健康的物質,但毒物千百種,該驗那些項目才可以確保消費者的健康?若我們以先進歐美國家為借鑑,產品的可追溯性,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以美國頭為例,一罐花生醬從零售商、量販商、製作工廠、花生後製商、花生原料商、甚至花生農都是有跡可循的,每一道生產過程都有完整的紀錄。一旦消費者發生食安問題。比方食物中毒,有關單位便追蹤這些問題食品生產過程,乃至運送過程,就能有效找到問題癥結點、並對症下藥,釐清責任。目前台灣的食物生產端,有農委會的完整的吉園圃和產銷履歷制度,如何與衛福部做有效的橫向連結,甚至和消基會合作,讓生產之後的物流、加工、製造等過程能公開透明化,才是真正解決食安問題的解藥。




1.【生產追溯二維條碼 方便您選購優質臺灣農產品】

行政院農委會為全面建構農產品安全品質管理體系,提升可溯源農產品之市占率,並促進地產地消及區隔進口與國產農產品,除原已推動之有機、產銷履歷及吉園圃產品溯源機制外,自104年7月起,結合現行吉園圃標章,推動申請手續簡便的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讓消費者以最便捷方式-行動裝置掃描QR-Code,就能找到產品生產資訊。

至105年4月27日止,已發放9196組生產追溯二維條碼,計有稻米、蔬菜、水果、雜糧特作及農產加工品等409個產品項目登載使用。目前於台北希望廣場、全聯、家樂福及大潤發等量販賣場,以及部分地區農會超市與農民直銷站等均有販售該等生產追溯農產品。
2016/04/28 農委會農糧署官網


2.【蓮霧新品種 台農3號「黑糖芭比」】

蓮霧是台灣非常具有特色的熱帶水果,行政院農委會農試所最近在蓮霧品種改良研究獲得重要進展,培育出蓮霧新品種台農3號,商品名為「黑糖芭比」,具有果形大、果色深紅、糖度高、果肉風味佳及貯運性佳之特性,非常適合作為精品禮盒蓮霧,深受市場好評,並創下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每公斤1,050元的高價紀錄,吸引農友的注目。

目前已完成三個果樹產銷班授權,以「限量」且「專區」輔導生產專賣,以確保所生產果實的品質與產量,增進授權農民的收益。今年即少量上市,明年以後即可量產供應。
2016/04/28 農委會農試所


3.【香蕉有新品種 大北蕉抗病性強】

台灣香蕉研究所利用體細胞變異育種技術,以北蕉為母本,成功選育出抗病性強的新品種「大北蕉」,預計9月供應種苗推廣種植,這是多年來台灣香蕉育種的新突破。所長趙治平表示,「大北蕉」具有「寶島蕉」的高度抗病性,產量高於「北蕉」,也有「北蕉」的傳統果型和風味,比目前主力品種高出2成的產量,生產期1年1收,果實飽滿期外觀亮麗沒有斑點,口感、風味和外觀都好。2年前選育出來後,邀請數位農民試種,1公頃「大北蕉」可收成新台幣100萬元,對於外銷將有很大的助力。 2016/04/28 中央社


4.【火鶴花新品種 鬱金香外形】

高雄農改場歷經9年研發,今年選育出火鶴花新品種「高雄3號-紅鈴」,近期內將提出植物品種權申請。農改場表示,「紅鈴」具有色澤飽滿、生長速度快、切花產量高、特殊鬱金香花型等優點,年切花量達6至7支,全年切花產量穩定,瓶插壽命約14天,可提升內外銷競爭力。

火鶴容易包裝處理與耐外銷貯運的特性,近年來已成為我國重要的外銷花卉產品,農改場表示,高雄場火鶴花新品種及種苗更新繁殖技術陸續推廣後,可望大幅降低栽培成本,並提供花農種植時更多樣化的品種選擇,提升國內外潛在消費市場。
2016/04/27 中央社


5.【檳榔園轉作苦茶樹 乏人響應】

農糧署103年起推動檳榔園轉作苦茶樹計畫,廢園轉作苦茶1公頃補助20萬元,雲林縣古坑鄉檳榔園面積739公頃,迄今只有7個農戶申請轉作,共3.3公頃。2年多來乏人問津,檳榔農普遍認為沒有誘因。檳榔農認為,廢園就要花很多錢,苦茶籽採收成本高,銷路不確定,長久沒好處。

農糧署104年修正計畫增加無患子、油柑、新興柑桔、楓香、相思樹等樹種,但農民意願仍不高。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則表示,樹木淺根、深根不是水保的關鍵因素,檳榔園對水保造成的衝擊在於根部裸露地多,無灌木層,下雨就沖刷泥土,但檳榔樹下種苦茶樹、咖啡樹就可解決。
2016/04/28 中國時報


6.【美濃南隆雙豆 年產值3億】

美濃南隆地區(現今美濃區吉洋、吉東與吉和等里)設置農業專區200公頃,歷經3年努力,稻米、紅豆與敏豆等作物輔導成績亮麗,經濟產值突破3億元,未來還會再增加番茄、茄子或木瓜等輔導作物,面積擴大為1200公頃,「北休閒農業、南農業專區」的發展模式讓美濃農產品成為在地農業品牌明星。

美濃北區發展白玉蘿蔔與橙蜜番茄等觀光休閒農業,南區(南隆地區)則規畫專業專區,實踐農地農用政策。美濃農會推廣股指出,未來準備增加輔導作物,讓農業專區的產值往上提升。
2016/04/27 聯合報


7.【民雄鳳梨進產季 價格不如去年】

屏東縣鹽埔鄉、高樹鄉是台灣玉蘭花最大產地,屏東大學應用化學系利用玉蘭花,萃取純露製作「白玉凝香無酒精淡香氛」,讓這項傳統農業有了新商機。

屏東大學表示,高樹、鹽埔的玉蘭花面積有52公頃,佔全台灣總生產面積83%。應化系主任張雯惠表示,系上結合花農指導學生在實驗室使用蒸餾法,取出玉蘭花純露,再添加LS保濕因子,製成無酒的清淡香氛,為玉蘭花產業加值,延續傳統台灣味。
2016/04/26 聯合報


8.【檢驗多如牛毛 消基會籲設聯盟共同處理】

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政見中提出「十倍查驗」捍衛食安,不過這幾年《食安法》修改後,自主檢驗項目多如牛毛,中小型業者吃不消,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出「第三方公正檢驗聯盟」概念,由消基會當中間人,到市面上抽查聯盟內的食品業者產品,交由認證的檢驗機構,結果直接上網公開,增加公信力,也讓業者省去設實驗室,和重複檢驗的繁瑣。

不過許多業者認為細節還不夠周全,仍在觀望中,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則仍強調,源頭把關才是重點,消基會應找出需要幫助的弱勢廠商,輔導正確的食安觀念。
2016/04/25 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