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基改,哩丟害

種基改,哩丟害

作者/陳雪樺


因為很重要所以一開始就講3遍

「台灣尚未核准任何基改作物商業種植」


「台灣尚未核准任何基改作物商業種植」


「台灣尚未核准任何基改作物商業種植」




現今流傳許多有關台灣種植販售的水果、蔬菜、雜糧是基改的謠言,又因近年來的食安問題不斷浮現,導致消費者人心惶惶,只要出現跟食安相關的負面消息,再加上媒體的大肆渲染,對於台灣農業就又帶來一波浩劫。



台灣水果甜,基改了嗎?

答案是否定的!

根據《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第52條,台灣種植基因轉殖作物需經過中央機關核准,才能進行田間試驗,且必須配合《基因轉殖植物田間試驗管理辦法》,可說是相當嚴謹的規範,此外一般農民們是不太可能獲得基改作物種子或種苗,當然更不可能做買賣。

目前台灣僅允許黃豆、玉米、棉花、甜菜及油菜項基改食品原料進口,作為油、醬油或玉米糖漿等加工產品,且商品上必須標示為使用基改原料!!


那,台灣水果越來越好吃的原因是什麼?
拍立得作者:陳雪樺


十之八九就是靠「傳統育種」,台灣作物之所以品質逐年進步,是利用引進外來品種、不同品種之間的雜交、選拔、或是嫁接等栽培技術才產生的新品種。因此,台灣好吃的水果,鳳梨、芒果、香蕉這些使用「傳統育種的作物」不能叫做基因改造水果喔!


重要的是,科農們不必擔心台灣市場上的新鮮水果是否為基改,畢竟,農民不僅種苗取得不易,違者更是要付出慘痛代價的!


補充說明: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三條之定義,「基因改造」意指使用基因工程或分子生物技術將遺傳物質轉移或轉殖入活細胞或生物體,產生基因重組現象,使表現具外源基因特性或使自身特定基因無法表現之相關技術。但  包括傳統育種、同科物種之細胞及原生質體融合、雜交、誘變、體外受精、體細胞變異及染色體倍增等技術。


參考資料:
1. 植物品種及種苗法
2. 基因轉殖植物田間試驗管理辦法

3. 食藥署─何謂基因改造食
4. 植物的育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