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人誌:有機飼料的新希望,台灣的優質蛋白玉米-QPM

農人誌:有機飼料的新希望,台灣的優質蛋白玉米-QPM

作者 陳裕儒 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編輯 柴幗馨



這是優質蛋白玉米(quality protein maize, QPM),她三十年前叫高離胺酸(Lysine) 玉米。因為她籽粒的必需胺基酸:離胺酸,是普通玉米的兩倍,因此她的蛋白質營養價值比其他穀物高出許多。然而這種玉米當時有很大的缺點,籽粒易破損無法機械採收,而且易得病蟲害產量低。


在過去因為無法順利在田間栽培生產,當時很多美國的科學家都放棄高離胺酸玉米的育種,而在30年前的臺灣農試所萬雄前所長也有相關的育種研究,同樣也無疾而終。但國際玉米與小麥研究中心(CIMMYT)的育種家Surinder Vasal ,以傳統輪迴育種的方法,一二十年的努力,終於把問題給解決,這正是育種家厲害的地方,Vasal也因為這項成就獲得世界糧食獎 (World Food Prize)。


在知道這些故事後,我在2013年當完兵回農試所工作,即從CIMMYT引進QPM自交系做育種,現在有三個新品系在田間測試表現。目前她們田間抗病蟲害能力佳、產量調查也出乎意料的好,測試機械採收籽粒破損率也低。把種種困難問題克服所選育出來QPM種子,握在手中時有種莫名的感動!


這種高蛋白質營養價值的玉米非常適合作為飼料使用,給豬吃換肉率高,給雞吃產蛋率高。而在非洲,QPM就是是給幼童吃的營養玉米。簡而言之,她比目前臺灣普遍種植的玉米品種好,曾經想說我們臺灣的飼料用玉米應該要是QPM,可不要種普通硬質玉米,因為與進口飼料玉米差異不大,價格與附加價值難以競爭。如果臺灣種有機QPM作為有機飼料,可發展具臺灣本土特色畜產品或有機雞蛋生產的飼料來源,對於臺灣農地有效利用與增加台灣農產品競爭力將有所助益。


前些日子滿懷熱誠主動電話推廣QPM,但發現以獨自力量想改變臺灣慣行環境相當困難,有點累與挫折。而日前跑遍世界各地經驗豐富的良種種苗王百祿老闆來我辦公室,我只跟他說這是QPM種子,他就跟我說這是好東西很有發展潛力與價值,聽到這句話讓我開心了一下,於是與大家分享,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讓更多人知道我們臺灣有這樣好的玉米品種,值得推廣種植與利用。

留言

  1. 不知道可不可以買來爆米花?

    回覆刪除
  2. 只有一小塊地,種休閒的,也可以要種子試試看嗎?

    回覆刪除
  3. 可以跟您要一些種子試種看看嗎?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有機耕作大多是屬於直接食用,不像歐洲,有機飼養的肉用動物相當少。除非是畜牧為主業的農友,人力短缺的常態下,從事畜牧往往也沒有太多時間兼顧耕作(種植量可能也不夠自用)。
    不知道這種玉米在人的直接食用上如何?較接近糯米玉米還是甜玉米?
    或是再加工上的用途出路如何?是否容易?
    如果能在黃豆之外再多一種高蛋白的食物來源,顯然更好。
    我想因為台灣有機耕作農友大多也相當辛苦,也要面臨種好後的銷售問題,如果能找到更多出路(最好能得到企作簽約),就有機會說服他們種植。

    回覆刪除
  5. 問了雲林的親戚說大部份人都種水果玉米之類的甜玉米,單價比較高。這種飼料玉米沒啥人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