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822-0826

台灣農人週報0822-0826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農委會副主委承諾讓學校的營養午餐食材,都必須使用可追溯的農產品。針對上下游新聞張明純投書的質疑,現行有認證或是可追溯的農產品生產面積只有3918公頃,根本無法提供足夠的蔬果給全國學校作為營養午餐使用但農委會澄清,可追溯農產品的生產面積應該為5萬多公頃,生產量足夠負擔營養午餐食材。兩造所提供的農地面積數字顯然有差異,而目前投書人尚未有回應,請持續關注農報,一起掌握後續消息!


1.【國產可溯源生鮮蔬果 可充足供應學校午餐食材需求】

針對8月23日讀者在網路媒體發表有機營養午餐騎虎難下農委會劃錯重點一事,農糧署表示,為確保小朋友吃的安全,該署將協助教育部輔導學校午餐食材採用在地國產食材,以達食材供應來源可追溯,並與教育部之食材登錄平臺介接連結至農民之生產資訊端,落實食材溯源及查驗,俾利安全管控。

另該署強調,依教育部國教署統計資料,國內中小學學校學童供應午餐人數約180萬人,蔬菜換算每月需求約3,600公噸,以目前具有驗證標章及生產追溯標示之農產品,其生產面積共約5萬公頃,其中有機驗證蔬菜面積就有2,500公頃。因此,四章一Q蔬果可充足供應全國學校午餐需求。 2016/08/2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2.【解決農務缺工 20農會設調度平台】

為改善國內農業缺工問題,雲林縣計畫試辦「農業勞務人力調度平台」,二十鄉鎮市農會分成六組,負責人力調度,時薪不得低於120元,另還有交通費及意外保險補助。根據農委會統計資料全國經常性缺工約二萬人,其中以茶葉等特殊作物、果樹類的缺工情況最嚴重,其次是蔬菜類,稻類因大部分都已機械化,沒有立即性缺工問題。

農委會今年七月邀集各縣市研商「改善國內農業缺工措施」,規劃由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及嘉義縣等五大農業縣市優先試辦農業勞務人力調度平台。除了時薪不得少於120元,另政府補助受僱者交通費及意外險費用;縣農會強調,農務調度平台計畫現仍是草案,需等農委會核定後才實施。
2016/08/25 自由時報官網



3.【「30年來頭一次」龍眼減產 湖山停賣龍眼乾】

寒害、雨害天候相繼攪局,盛產龍眼的雲林縣斗六市湖山社區今年創30年來收成「最差」紀錄,自製的龍眼乾也因產量大減3/4,每台斤倍增至上千元,索性停賣;台南東山區的龍眼乾也比往年貴30至50元。

湖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鄧玉足表示,多數龍眼樹上根本找不到果實,「生吃都不夠了」,遑論烘成龍眼乾。近日接到許多訂購電話,大家都很困擾,和居民討論後,實在不知該如何定價,只好放棄訂單不接。而東山農會產銷班長李清祥說,上周起開始烘焙龍眼,但因今年產量銳減,約需5至6天的翻焙,陸續已有帶殼龍眼乾搶鮮上市,由於盤商尚未開價,售價還很難說,但粗估每台斤較去年多30至50元左右。
2016/08/24 聯合報



4.【搶種黑米 專家:混米問題大】

近年國內農民興起一股搶種「黑金」的風潮,彰化縣更成為台灣「黑米之鄉」,田中鎮農會推出「台稉9號+黑米」的黑白配禮盒,受到注重養生的消費者喜愛。根據農糧署調查資料,今年一期稻作全台種黑米面積彰化縣居全台之冠,主要產地是田中、溪州和北斗。黑米含花青素,米香濃郁,澱粉量低,小包裝黑米很搶手。

農會總幹事曾招英說,為確保黑米品質,向嘉義農試所購買黑米原種米的專利權,今年二期作擴大試種1公頃,若評估效益與消費者接受度也好,明年將全面推廣。台中農改場稻米博士楊嘉凌則說,不鼓勵改種有色米,農民種黑米前最好多考慮。他指出,「只要種了黑米,農民再種回白米時,將面對很長的白米摻混黑米困擾。」 2016/08/22 聯合新聞網



5.【小米播種機械化 降低成本新選擇】

農委會臺東農改場於本(105)年8月25日上午,假金峰鄉嘉蘭村舉辦「小米有機栽培機械播種示範觀摩會」。透過觀摩會講解小米有機栽培技術以及本場研製之小米機械播種機,並進行實地操作,提供農友參考應用,現場農民反應熱烈。

陳昱初副場長表示,臺東縣為小米的主要產區,其田間栽培管理多以人工為主,臺東場歷年改良、研發適用小米耕種的農機具,從播種、中耕、採收至初級加工,皆已具有相當成果。本次觀摩會展示利用小米播種機替代人工作業,可大幅降低後續田間管理成本。相較於人工條播,小米播種機不但可減少40%的作業時間,也兼具省力、好操作等優點,不但可降低生產成本,亦可提高小米產業競爭力。
2016/08/25 行政院農委會臺東農改場



6.【農業張老師海線巡迴結束 農友熱烈迴響】

為協助農民克服栽培及經營上的困境,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去年起在豐原陽明市政大樓設置「農業張老師」聯合服務櫃檯,為讓海線農民也能就近接受服務,日前分別前往龍井區公所及大安區公所巡迴駐診,獲得農友熱烈迴響,不少農友都帶著有問題的農作物樣品前往諮詢診斷。

市府農業局邀請專家賴文龍擔任諮詢老師,諮詢診斷項目包含合理化施肥技術、土壤診斷、綠肥作物、有機質肥料、植物營養、農藥抗藥性檢測等。農業張老師諮詢服務電話為04-22289111分機21721,農民若需專家學者至園區現場診斷,請填寫診斷申請書,再由農業局排定時間前往診斷,相關申請表單下載、更多農業張老師駐診相關訊息請上農業局官網「重點業務專區/農業張老師」查詢。
2016/08/25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



7.【塑化劑團訟 消費者二審勝訴 累計判賠394萬】

五年前爆發塑化劑風暴,許多知名品牌運動飲料、酵素飲品、果汁、果醬、濃縮果將都被驗出添加可能致癌的塑化劑DEHP。昨天高院針對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所提出的「塑化劑團訟」一案公布二審結果,除了一審所判賠的120萬元之外,二審再獲判274萬餘元,合計約394萬元。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律師徐則鈺表示,二審認定塑化劑會對人體產生傷害,可能造成人體健康、精神受損,因此判賠非財產損害及懲罰性賠償,「相較於一審認為塑化劑可排出人體外、不致造成傷害,僅賠償商品價金,二審判決已有進展。」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陸雲表示,雖然判賠總額與消費者預期相差甚遠,但已是消保運動的一小步成果,對於黑心油、胖達人等團訟案是一劑強心針。
2016/08/25 上下游新聞市集



8.【生物農藥風行全球 2020年預估交易50億美元】

由農委會和亞洲生產力組織籌劃的「第一屆生物農藥與生物肥料國際研討會」於8月23日在中興大學舉辦,現場專業人士來自印度、日本、菲律賓、斯里蘭卡等15個國家,介紹當前各國生物農藥與肥料發展現況。生物農藥的好處,包括低毒性、可快速分解,對病蟲害有針對性,並可避免害蟲產生抗藥性,都是傳統農藥所不能及。

亞洲PGPR永續農業協會會長Reddy博士指出,生物農藥的全球市場正迅速擴大,2012年是20億美元,年增率高達13.2%,到2020年可望超過50億美元。Reddy博士也補充,生物農藥肥料研發時必須針對各地氣候、土壤和作物別來進行田間試驗,因各國環境狀況不同,某國設計出來的產品,不見得能適用於其他國家。各國對於生物農藥肥料的法規架構也未統一,造成國際貿易障礙。

藥毒所應用毒理組蔡韙任組長也強調,生物農藥也必須考量致病性、致敏性和二次代謝物毒性等安全風險,若是劑量高仍可能有危險性,尤其是對環境生態的風險評估,必須依各國生態系考量,需個案檢視。
2016/08/25 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