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機再進化;大豆粕噴砂,除草施肥一次搞定

除草機再進化;大豆粕噴砂,除草施肥一次搞定

編譯 Angus 編輯 柴幗馨、林韋佑

「雜草」是農民田間管理的頭號敵人,尤其是選擇有機種植的農民!為了友善環境,不使用化學除草劑,農民大多倚賴物理性的雜草防治,如:土法煉鋼的人力拔草、機械除草,又或者在田間覆蓋稻梗、黑色塑膠布等方式來防止雜草影響作物生長。伊利諾大學的農業生態學家,發明了以噴砂除草機,藉由噴出有機碎屑,以震動的方式破壞雜草幼苗,不但能抑制雜草生長,噴出的有機物也可作為土壤的肥料使用。


跳脫大眾對傳統除草機的想像,噴殺除草機的發名者Samuel Wortman利用空氣壓縮機,將細小的有機碎屑以高壓、每小時1234公里的速度,噴射在雜草表面,破壞雜草的莖與葉片,達到除草的目的。


這種噴砂除草機包含三個結構,空氣壓縮機、手持虹吸式噴嘴、以及載有有機質的拖車。而噴砂材料都是常見的農業有機資材,如核桃殼、玉米芯、豆粕等。無論是哪一種資材,由於噴射的速度相同,因此都能達到相同的除草效果。


圖說: 美國伊利諾大學的農業生態學家,發明新型的噴砂除草機


新的噴砂除草機在田間試驗也有很好的雜草防治表現。噴砂機搭配塑膠布覆蓋,能夠有效減少七成以上的雜草生長。不過,使用噴砂除草時,有機碎屑很容易反彈至使用者,因此建議使用時戴上護目鏡。


噴砂除草機的最適當使用時機以雜草生長初期為主。基於此時雜草外觀大小尚比作物植株小,因此噴砂不會影響作物產量。以番茄和辣椒做為田間試驗的結果顯示,這種除草方式雖然會造成植株莖桿與葉片的輕微損害,但不會影響產量,也不會增加植株感染病蟲害的機會。


另一方面,噴砂除草還有一項附加價值—噴砂材料能作為肥料使用。使用大豆粉搭配噴砂除草,可讓每公頃的土壤增加35~105公斤的氮素含量。除草與施肥,一兼二顧。 不過,這種施肥方式能否真能讓作物吸收更多氮肥,目前仍需要更近一步的研究證明。


此外,研究結果也發現,相較於禾本科或多年生的雜草,幼苗越小的一年生雙子葉雜草,使用噴砂除草機的效果更好。而發明者Wortman也指出,新的除草方式必須搭配塑膠布覆蓋,才能有最佳的效果。

而研究團隊還測試了園藝作物,例如花椰菜及甘藍等的雜草控制試驗。初步結果發現,搭配可分解性的塑膠膜覆蓋,有最佳的雜草防除效果。同時,團隊也正測試其他種類的有機碎屑作為噴砂材料,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應用價值。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January 21, 2015   Weed blasting offers new control method for organic farmer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