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什麼時候採收?機器一聞就知道

芒果什麼時候採收?機器一聞就知道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化學系教授,發明能夠辨別芒果熟成氣味的分析方法,未來將應用在芒果採收作業。透過「機器人鼻子」,可以分析芒果熟成時釋放出的特殊化學分子,即可判別芒果是否進入適當的採收期,研究結果刊登在《代謝》(Metabolomics)期刊。


圖說:英國萊斯特大學教授研發非破壞性、又能即時、精準判別芒果成熟度的分析方法。


芒果是熱帶國家重要的出口農產品,而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芒果出口國,每年有超過60萬噸的凱特芒果(一種芒果的品種)從印度外銷至英國,其產值超過7千萬英鎊,而英國也是印度芒果主要的外銷國家。


如何在不破壞芒果的前提下,判別芒果的成熟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為解決這個問題,英國萊斯特大學化學系 Monks教授,發明了可以「嗅出」芒果風味的化學分析方法。


通常一般大型超市會偵測芒果釋放出的酯類化合物,一種具有甜味的香氣分子,來判別芒果的成熟度;但新的分析方式不但更快速、也能更精準。新式檢驗法採用電子式質譜儀系統,透過偵測幾種特殊的有機揮發小分子,讓科學家能更準確地判別芒果的成熟度。


這種非破壞性的檢測方式,是這項分析方法最大的優勢。目前Monks教授希望能將分析儀器改造成體積更小、更容易操作的機器。未來或許能讓芒果農民以這種儀器,在田裡直接判斷芒果的採收時間,研究團隊也已經和其他農業公司洽談新技術商業化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May 10, 2016 Scientists identify way to 'sniff' ripeness of frui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