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003-1007

台灣農人週報1003-1007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台灣硬質玉米受基改玉米汙染事件始於今年六月,疑似有不肖農民為了賺取差價,將基改玉米混充本土飼料玉米送交農會;所幸這些受汙染的玉米都為飼料玉米,不會流入食品市場,對消費者的影響不大。但經過上下游新聞持續追縱,赫然發現這些流入市面的基改玉米,居然還有發芽生長的能力!一旦種子落地生根,開花之後,花粉極有可能經由風力,飄散至附近的農田與傳統與米授粉雜交,使得本土非基改的玉米受到汙染。由於台灣市場普遍不能接受基改食物,這些受基改基因片段污染的傳統玉米,民眾是否能夠接受?是否能進行食品加工?這些都將嚴重影響農民生計問題。

雖然台灣禁止種植基改作物,但每年准許進口大量的基改飼料玉米、黃豆等種子,卻沒有一套完整的基改法規與追蹤系統。為了加強管理與追蹤這些基改植物的流向,去年科技部制定了「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條例」,其中嚴格規定基改植物的管理辦法與懲罰辦法,然而卻遭遇民間單位的反對,認為這項法規是變相的推動基改作物發展,因此不了了之。

究竟這些進口的基改植物的管理歸屬責任,是屬於負責進口的關務局署?掌握國人食安的食藥署?還是管理農產品的農委會?又或者該讓具有生物科技專業的科技部?在缺乏共識的當下,儼然走進了三不管的灰色地帶。




1.【防檢局推「植物醫師」考試 助農民精準用藥】

學校午餐食材頻頻被檢驗出未核准的農藥殘留,農委會直指農民用藥需再教育。防檢局將推「植物醫師」,由取得國家證照的專業人員協助農民診斷病蟲害,並精準用藥,減少農藥使用,在顧及食安的同時,也對環境更友善。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植物醫師」像獸醫、人醫一樣,在田間協助農民判定病蟲害,開出處方,協助農民精準用藥、解決問題。他指出,目前預計由台大、中興、嘉義大學以及屏科大4所學校開始培養人才,估計國內至少需3千名「植物醫師」。為了讓「植物醫師」證照制度有法源依據,防檢局也將著手制定「植物醫師法」,推動證照國家考試。 2016/10/06 自由時報



2.【郭華仁:基改種子落地生根 一定要知道的六件事】

上下游系列的「基改種子落地生根調查報導」,指出進口基改黃豆玉米在運輸過程,因防護不當,掉落在路旁而且發芽長出來。這樣重大的事情當然需要加以處理,期以杜漸防微。

一、會不會汙染本土作物?自家留種要特別小心
玉米花粉的飄散距離頗長,因此汙染到本土栽培玉米的機會當然是有的。但我國目前農民率多購買雜交一代種子,那是種子公司在特定地區採種所得,也比較會防止花粉汙染。此外,種自留種玉米的朋友,或者在本土進行玉米採種的公司、機關要小心,不要在報導文所畫出來的運輸路線一公里之內種植。

二、甜玉米雜交一代種子,留意是否已受污染
我國目前尚未允許種植基改作物,因此種子進口商大概不會進口單價較高的基改甜玉米種子。然而要注意的是所進口的甜玉米種子本身有沒有受到基改花粉汙染,或夾雜基改種子。有的話,那基改玉米「落地生根」的機會可能反而更高。

三、農民購買便宜基改豆當綠肥,問題更嚴重。
大豆花粉汙染的距離相當短,基改大豆運輸落下飄散的地方,若3公尺內沒有種植大豆,就不會造成汙染。由於政府休耕補貼政策要求農民種綠肥,若農民購買進口油料飼料用的基改黃豆種子使用,雖然綠肥不會吃到肚子,但是在農業生產區種基改綠肥,會比固定的運輸路線上自生基改黃豆還來得嚴重了。

四、基改種子會不會發芽?

種子剛採收時具有高度活性,發芽試驗常達百分百。但是經過儲藏,活性會下降,溫度、濕度越高,降得越快。這可以解釋,為何大宗進口的基改豆通常發芽率都很差。

五、基改公司壟斷種子3方式
基改種子研發經費龐大,想賺大錢的大公司非但要提高種子售價2到5倍,更進一步想壟斷種子,不讓農人留種,農人只好每年花錢買,因此研發絕育種子。此外,基改公司使用併購、技術與專利三種方法壟斷種子。

六、2000年通過禁止絕育種子的商業生產

很多都沒有立法讓專利可以保護種子,基改公司也可以透過契約,強制農民照繳權利金。無法作雜交一代,在國外專利又沒有保障,孟山都使用新技術推出黃豆的絕育種子讓農民無法留種。這樣種子終結者的技術實在太霸道,因此,生物多樣性國際公約就在2000年通過禁止絕育種子的商業生產。
2016/10/05 上下游新聞市集



3.【預約下一個收成 消費者預付金支持農友重建】

為了協助受災農友復耕,友善農產品銷售平台「綠農的家」發起「復耕彩虹蔬果計劃」,由消費者預先支付訂購金,並將預付金投入復耕工作,協助農友儘速恢復生產。綠農的家經理陳冠傑解釋,消費者每付1000元預付金,待農友復耕後兩、三個月,有了收成,消費者就能收到一箱等值的無毒蔬果箱,「這等於是提前跟農民買農產品。」

陳冠傑表示,這幾次風災造成番石榴、木瓜、香蕉損失最為慘重,檸檬果樹也多有受損,但政府補助款沒辦法提撥那麼快,因此發起「復耕彩虹蔬果計劃」,將預付金提供給受創最嚴重的十位農友,協助最缺現金的農友儘快恢復生產。活動從9月29發起至今,陳冠傑初步估算,目前大約收到20萬元預付金,「恢復生產之後會儘快寄出蔬果箱!」
2016/10/06 上下游新聞市集



4.【泡水菜別吃? 雲林農會駁貼文誇大】

雲林縣虎尾台全診所日前在臉書社群發文,要網友注意別食用泡水後的農作物,因為可能有黴菌感染,對此雲林縣府農業處說,颱風未造成淹水,此發文過於以偏概全,並非所有農作物如此,不過花生有可能產生黃麴毒素。

二崙鄉農會說「蔬菜泡2天都爛了,農民哪可能拿出來賣」,認為貼文過於誇大,且蔬菜都經農藥檢測,請消費者放心。農業處長張世忠說,颱風蔬菜受損是強勁風勢,「是風傷,非水傷」,民眾只要將菜煮熟就沒問題,不必過度恐慌,但是花生泡水過久確實有可能產生黃麴毒素,民眾仍需注意。
2016/10/03 聯合新聞網



5. 【本土硬質玉米爆發基改污染 朴子農會已售出680噸 進口混充或在地污染?】

針對本土硬質玉米遭受基改污染事件,農糧署署長陳建斌說明,今年六月抽驗朴子市農會收購之硬質玉米,可疑數量共有680噸。但因當初沒有一對一留樣,難以找出源頭,已請檢調介入偵辦。陳建斌認為最大可能是農民另行購買進口之基改種子混充,「進口的一公斤6元,繳農會一公斤9元,」他認為是中間價差讓有心人發現有利可圖。

買到這批玉米的廠商大成長城表示,並未被告知此事,目前這些玉米都用作飼料,沒有流入食品。台南農改場朴子分場長游添榮也說,因來源難以追查,故也無法完全排除田間污染的可能性。此外,雖然進口基改玉米和國產玉米的植株型態不同,種子外型也有差異,但當玉米收成時都混在一起,也很難從外觀判別。農糧署還須儘快調查清楚,公諸於世。
2016/10/04 上下游新聞市集



6.【庫存剩2公噸 三星蔥恐再飆漲】

梅姬颱風侵襲,造成三星蔥受損嚴重,拍賣價格從平常每公斤七、八十元飆漲到最高價三百五十元;明天過後,更可能只剩下兩公噸的庫存,價格恐會再飆高,預計兩個月後才會平穩。

三星地區農會推廣部主任賴俊宏說,三星蔥損失是近幾年來最嚴重的一次,颱風來襲前出貨量還有十噸,上週六已經不到四噸,出貨量節節衰退,這兩天拍賣後,預估週三以後的量會繼續萎縮,可能只剩下一到兩噸的出貨量。農會表示,「可能還需要兩個月,三星蔥價格才會回穩。」
2016/10/04 自由時報



7.【為本土農產找出路 為長者飲食增幸福 農委會推動銀髮友善食品評選活動 獲得業者熱烈迴響】

為擴大台灣在地農產食材應用,並協助銀髮友善食品產業發展,農委會委託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食品所)針對目前已於實體或虛擬通路流通販售之銀髮友善食品辦理評選與推廣活動,共同開創便利性銀髮鮮食新方向。

銀髮友善食品評選活動於6月間辦理業者說明會及報名,共計29家廠商、135項產品完成報名。食品所於本年7月26日,依主食/主菜/配菜/湯品/飲品/點心/RTC(Ready To Cook)食材主題分類,並就產品使用本土食材、衛生安全以及銀髮友善的概念等項目,選取23項產品進入複選。另於9月2日,針對產品之銀髮友善性及亮點特色進行簡報及品評,最後遴選出10項產品。2016年銀髮友善食品複選入圍名單,詳見網站附件。
2016/10/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8.【溫網室不堪一擊 受損989公頃 專家呼籲:全面健檢提升專業知識】

颱風一波波襲台,全台溫網室骨架、塑膠布抵不住強風大雨而傾垮、破損,經農委會統計,受損面積約為989公頃。為了提升溫網室的抗災能力,農委會喊出「將重建補助比例從由原來的1/3提升到1/2」,鼓勵農民改建加強型溫網室。

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勘災時發現,溫網室設施結構、設計、施工方式不同,耐風程度差異極大,並且有些農民礙於改建經費,可能傾向維持簡易型溫網室,因此農試所也會協助農民重新檢視問題,再進一步強化、改善。然而,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政府不能一味補助提升設備,卻沒有建立相關的配套輔導措施,若能利用這次重建,輔導農民、廠商相關溫網室專業知識,培養避險技能,才能減少日後受災的情況。
2016/10/05 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