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024-1028

台灣農人週報1024-1028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颱風走了,為什麼10月菜價還是貴?蔬菜價格高居不下,為了平息民怨,政府大動作抓「菜蟲」。然而菜價恨天高的原因真的是「菜蟲」嗎?9月中旬開始連續兩個颱風,莫蘭蒂與馬勒卡接連重創南臺灣蔬菜生產區。農民在復耕之餘,還要忙著申請農損補助,但流程還沒跑完9月底又來個梅姬颱風。梅姬颱風帶來的強陣風,讓全台溫室歪的歪、倒的倒,更別提才復耕完成的田區。

重建溫室所需要更多的農業設備與時間,比方溫室鋼骨、覆蓋在土讓上的生物膜、以及肥料與種苗等。一般而言蔬菜生長期約1-2個月,從復耕完畢、溫室重建、到葉菜採收,至少需要2-3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其實農損的民生影響往往是緩效性的陣痛,問題的核心是:如何加強國產葉菜的收穫後儲藏設備,並設計適當策略來穩定風災後恨天高的菜價,而不是抓菜蟲。




1. 【提供優質台灣米 3800門市力挺】

農糧署為鼓勵餐飲業者多使用台灣生產的稻米,讓消費者能快速辨識食用道地好米,推動「台灣米標章」,2年多來全國已有包括餐飲業、流通服務業及旅宿業者等67家響應,旗下約3800家門市使用台灣米標章,糧商及業者強調「力挺自己的農業、自己的農民」。

芳榮米廠執行長黃麗琴和佳鄉美食館老闆娘李燕純說,白米飯絕非餐桌上的配角,而是主食,好不好吃差很大,很可能因為白米飯不好吃,流失客源。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說,為了推廣國人多多食用米食,因應外食人口增加,推出台灣米標章,也推廣米製加工品如米麵包、米麵條,讓民眾食用更加方便。 2016/10/28 聯合報




2.【產量高抗病強 在來米新品種發表】

台中農改場經過長期育種,昨天發表「台中秈一九七號」,以「台中秈十七號」為母種,引進國際稻米研究所的特定品種雜交,經過育種栽種多時,它所做出的粿或粄條,Q彈有勁,顏色晶白,品種具有十足競爭力,極有可能取代原來的「台中秈十七號」。

農改場長林學詩說,「台中秈十七號」做成的純米製品,口感軟爛、顏色帶點褐色,為了克服缺點,店家常會加入其它米種或澱粉。負責育種的助理研究員王柏蓉說,新的品種還具有產量高、抗病強、不易倒伏等優點。農民若對該品種若有興趣,可於向台中場洽詢,而今、明兩天剛好又是台中場的年度成果發表會,名為「永續農業、花漾年華系列活動」,展示多項研究成果,歡迎民眾前來。
2016/10/28 自由時報




3. 【羽毛分解菌當肥料 菜長得好】

台中農改場大力推動使用羽毛分解菌,可讓回收羽毛做成肥料再利用,也推廣使用甲殻素合劑、木黴菌等,希望引導農民用更友善土地的方式農作,減少對土地的傷害。台中農改場場長林學詩說,用羽毛分解菌浸泡過二周的羽毛已化成水狀,成為富含胺基酸的液態有機肥料,還可以當成飼料添加物,讓蔬果根系生長旺盛,提升農作物產量。

彰化是雞鴨等禽類畜養大縣,以往大量的禽類羽毛廢棄物也會回收再處理,但經常是以強酸強鹼分解羽毛,造成環境二次傷害,使用羽毛分解菌是更安全的農業資材。作物環境課副研究員陳俊位說,防治資料的價格和一般農藥相差不多,成本並不會增加很多,但強化植株、有益土壤的效益更大。
2016/10/28 聯合報




4.【大目釋迦易軟熟 將採空運銷中國】

台東縣大目、鳳梨釋迦種植面積達五千公頃,年產量高達五萬噸,其中鳳梨釋迦外銷已穩定,縣府農業處計畫十二月以空運方式嘗試大目釋迦外銷,希望順利打開中國市場。農業處長許瑞貴說,大目釋迦因易軟熟、上架銷售時間短,較難外銷。以往雖嘗試在七、八月盛產期外銷,但以海運運送,只能賣兩、三天就軟熟、果皮變黑,市場反應不佳,這次希望改在冬天盛產期以空運方式外銷,壓縮運輸時間、也因天氣較冷、展售時間可拉長。

台東農改場則提醒,大目釋迦對低溫敏感,運送溫度可能要比目前鳳梨釋迦運送的溫度高,必須調整,再加上目前大目釋迦產期調節,外銷時要同時挑到數量足夠的大顆果品並不容易,建議請農民配合採收。
2016/10/28 自由時報




5.【白河蓮田泡水 蓮藕減產逾4成】

接二連三颱風來襲,儘管是長在泥土裡的蓮藕,也會因長期泡水,導致發黑、腐爛,白河區農會指出,粗估今年蓮藕減產超過4成,預期蓮藕粉價格會上漲,但去年因生產過剩,蓮藕粉仍有剩貨,因此實際漲幅仍待觀察。

白河農會推廣股指出,秋冬原本少雨,蓮田任其乾枯,沒行光合作用,養分轉換成澱粉,貯存在蓮藕,此時蓮田需保持乾燥,蓮藕才會長得好,沒想到此時颱風接二連三來,蓮田長期泡水,不但蓮藕發黑、腐爛,甚至提前發芽,養分供應蓮葉,蓮藕自然細小長不好。農業局則表示,9月風災,蓮藕也列入補助項目,如今農民認為災情擴大,可經公所提報,進一步討論該如何處理。
2016/10/25 聯合新聞網




6.【風災後復耕短期葉菜類量產上市 菜價正逐漸回穩 請消費者放心】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表示,9月風災致主要蔬菜產區嚴重損失,但災後農民立即整理田區重新播種,近期氣候適宜,短期葉菜類如小白菜、青江菜,蕹菜等生育良好,市場到貨量持續增加,10月下旬起已逐漸恢復災前供應水準,消費者在各採購通路已可感受到蔬菜價格逐漸回穩。

至於甘藍等大宗蔬菜本次風災除高海拔產區(大梨山地區、仁愛鄉)受損較輕微外,其餘平地產區多需重新種植,加以結球菜類生育時間較長,須至11月上旬復耕結球白菜、結球萵苣類方能逐漸供應上市,但甘藍生育時間至少需60天,最快也需至12月上旬才能恢復穩定供應,因結球菜類屬耐貯存菜種,業者多已自越南、印尼進口充裕庫存,短期供應缺口可由進口補足,民眾勿需擔心價格波動。
2016/10/23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7.【《五百公頃四小時完成》空拍機拍農損範圍 效率高】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去年開始與空拍機廠商、中興大學環境保育暨防災科技研究中心合作,研究以空拍機技術勘查颱風農業災損情形,今年九月底梅姬颱風重創嘉義縣農業溫室設施,農業處運用空拍機,五百公頃農地僅四小時就拍攝完成,更可精準標示出農作區受災情形及比例,希望未來可以用在判定農損勘查之用。

縣府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中興大學防災中心將照片進行辨識分析,將農業溫室設施正常塑膠及破損塑膠的顏色光譜進行比對,精確度非常高。林良懋還說,農業處與空拍機公司及中興大學防災中心研究,希望事先拍攝更多照片來建立資料庫,在災後可比對出作物及災害類型,預計技術成熟後向農委會提案,做為正式勘查災損證明。
2016/10/24 自由時報





8.【友善農業自主管理 政府審核管理團體 旗下農民可領對地補貼】

新北市農業局、農糧署與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昨(21)日主辦「友善農業團體座談會」,邀請各門各派友善農友、農業團體參與,探討未來《有機農業法》到底該怎麼做。

農糧署計劃先讓各友善農業立案推廣團體登錄自家農法特性、會員稽核規範、及會員農民的農地農作生產資料,經過政府「友善農業審查小組」審核、公告後,再由審查通過、經過認可的友善農業推廣團體自主管理會員農民。若所屬友善農業團體通過審查,政府不僅對會員農民進行直接對地環境補貼,也補助生產加工所需的機具等資財。雖然初步架構已經擬定,但有關友善審認基準、友善農業審查小組組成、推廣團體自主管理及規範事項等具體實施細項該如何運作,還有待討論。
2016/10/22 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