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藥不藥?歐盟擬禁用殺蟲劑,遭18國家反彈

農業,藥不藥?歐盟擬禁用殺蟲劑,遭18國家反彈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農藥使用議題除了在台灣發燒以外(防檢局欲推動植物醫師法,協助農民用藥),也成為歐盟國家的熱門話題。如何在農耕系統與生態環境中找到平衡?例如是否該禁止使用殺蟲劑這類可能影響蜜蜂生長的農藥?讓歐盟各國頭疼不已。

歐洲聯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於10月修正了歐盟的農藥使用規範:未來在生態重點區內全面禁止使用殺蟲劑。這項消息引來英、法等幾個農業生產大國的強烈反彈,因為新政策很可能讓農民的生產成本大幅增加,甚至影響農民收入。





為了兼顧農業生產與友善環境,2014年歐盟各國協議制定農業共同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 ,CAP)(註1)。規劃將近1/3的經費投入綠色給付措施:鼓勵各國從事友善環境的農業生產,並規劃生態重點區(ecological focus areas,EFAs)(註2),只要農民在此區域種植固氮作物、裏作、休耕、造林或是保留地景等,降低農業操作對環境的衝擊降,就能向歐盟申請直接給付。例如:超過15英畝的農田,若保留5%的區域作為生態重點區,便能獲得補助津貼。

然而修正後的新政策,規定在生態重點區全面禁止使用殺蟲劑,甚至一些保護作物的藥劑,比方殺菌劑及植物賀爾蒙等,也在禁用清單內。(註3)


新政策公告,英國、法國、波蘭、北歐五國、以及其他東、南歐地區的國家等皆一致反對此案,他們認為:全面禁用殺蟲劑不但會提高生產成本,對環境保育也沒有明顯的好處,更糟的是,如此一來會讓原本願意從事友善環境生產,進入生態重點區(EFAs)的農民們卻步。


對於18個國家的強烈反對,歐盟農業委員會長表示:禁用殺蟲劑的決議,是在考量對環境影響之後的選擇。基於對環境保育的責任,他們絕對不會繼續放任使用殺蟲劑這種傷害環境的做法。歐盟環境政策執行長則說:聽到18個國家認為作物生產比環境保育還來的重要的消息,讓他感到慚愧也十分不可思議。



本次的修正案,除了增加禁用殺蟲劑的條文外,還將休耕期的規定從6個月延長至9個月,也明確的要求必須有10周的間作。而這項修正案是否會通過?仍需等待10月底的最終表決結果才能揭曉。



資料來源:
愛爾蘭獨立報 Oct 12, 2016   Ireland fights proposed EU pesticides ban
2020農業和農村公約 Oct 11, 2016   18 Member States Fight to Keep Pesticides in Ecological Focus Areas

註1: 共同農業政策:歐盟最重要的共同政策,針對歐盟地區的自然環境與人文變化等,擬定共同的發展策略來應付國內外的變化。

註2:生態重點區:在本區內的農業操作必須將對環境的衝擊減少至最低。以休耕、種植固氮作物、設立緩衝帶、維持地景與原始林等方式,達到平衡農業生產與環境保育的目標。

註3:歐盟定義的植物保護藥劑包含:殺菌劑、殺蟲劑、植物生長調節劑、發根劑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