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107-1111

台灣農人週報1107-1111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天災造成的農損是農業生產最大弱勢,台灣水平薪資低落,產業以cost down優先,想提升國產蔬果的市場價格十分困難面對高風險、卻無法確保高獲利的經營環境,農業保險,或許是能保障農民基本受益的策略。由政府協助民間保險公司制定商品,繼高接梨之後,現在芒果也開始辦理農業保險!以定型化契約的保險形式,取代耗時耗的農損補助辦法,才能永續保障農民的經濟生活。



1.【政院召開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 傾聽各界意見】

為確保國人食安,讓民眾充分瞭解政府對日本食品輸臺的監測管理措施及未來規畫,行政院10日表示,自11月12日起至14日,將於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地區計辦理10場公聽會,邀請民眾、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等面對面進行意見交流,瞭解國人對日本輸臺食品的看法與期待。

行政院表示,針對仍受我國進口管制的日本5縣市食品,衛福部及農委會刻正研議採取兩階段開放。初期仍禁止福島地區食品來臺,但針對福島縣以外的群馬、櫪木、茨城、千葉4縣市,改由高風險管控、逐批檢驗的方式,杜絕其輻射汙染食品進口;特定地區的高風險產品必須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證明雙證件。 2016/11/10 行政院網站




2.【農委會積極試辦農業保險 輔導農民加強農損風險管控】

氣候環境劇烈變遷,造成農業災損嚴重,農委會自去(104)年起試辦農業保險,首先從高接梨農作物保險開始,今年更擴大所有梨種納入保險;另芒果保險也已開發完成,並於產區開始銷售。目前正規劃試辦水稻產量、農業設施、釋迦收入及養殖漁業等保險品項,期能透過保險機制,降低農民農業經營風險,避免農民看天吃飯,當農損發生時能獲得足夠補償,減少損失。

農委會說明,該會目前正參考國外農業保險制度、國內試辦經驗及產官學界意見,規劃我國農業保險制度,並研擬「農業保險法」草案條文,作為未來全面辦理農業保險的依據。
2016/11/10 行政院農委會




3.【新南向 農試所推優質果苗輸出】

優質水果和果苗是新南向政策輸出的一環。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系主任李文立今天指出,台農1號百香果大受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歡迎,將輸出果苗每年數百萬株。木瓜、釋迦和芭樂也具有潛力,都是優質農業輸出的種類,未來還規劃設施整場輸出。

南台灣第1屆2016台灣國際蔬果展今天開幕,將展出3天,主辦單位預期吸引3500位國內外買家參與,可以為國內帶來不少訂單。參展產品多元豐富,除了當令優質水果、果乾還有加工品、農業技術展覽,還有機具、無人空拍機和無人農藥噴撒機等。魚菜共生也是新興無農藥、無毒害的栽植法,業者介紹設備和推廣栽種方式,希望透過農業展覽,拓展能見度和普及率。
2016/11/10 中央通訊社




4.【國泰產險 芒果險上市】

國泰產險9日表示,「芒果農作物保險」這張保單自11月起開始銷售,讓芒果從開花期至採收期間,都多一層保障。國泰芒果險也是繼富邦產險高接梨後的第二張農作物保單。

國泰產險意外險部協理林鈞仁表示,芒果農作物保險主要是以耕作芒果的農民為承保對象,保險期間一年,保障期間自芒果開花期至當期果實成熟採收期止,在此期間內,若遇到颱風、豪雨、寒害3大對農作物影響最鉅的天災,且符合政府「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資格」時,僅需提供理賠申請書並附上該筆土地的核定災害通知書,即可依據政府所核定的受害面積計算理賠金額,申請方便簡單,等於除政府災害救助的金額補貼外,還可加上保險的補償,讓農民的損失程度降到最低。
2016/11/09 聯合報




5.【台東農改場:炭化稻殼 省肥抗病】

台東農改場今天在鹿野鄉曾可欣農友示範田舉辦「有機水稻應用炭化稻殼示範觀摩會」,說明水稻有機栽培管理模式,包括土壤管理、炭化稻殼應用技術暨肥料管理及病蟲害綜合防治等技術,提供高效省肥、健康抗病的管理技術。

場長陳信言表示,有機栽培施肥主要施用有機肥料,成本較慣行農法高,提高肥料利用效果則能降低肥料成本,利用稻殼製作炭化稻殼,將稻殼以熱裂解方式製成,其特性為酸鹼度偏鹼,含有鉀、鈣、矽等元素,具有多孔性的結構;能改善土壤構造,提高土壤保肥力,增加肥料有效性,並直接補充土壤營養元素,有效增進土壤地力。示範結果顯示,施用炭化稻殼可以有效促進水稻生育、降低水稻病害發生情形並增加產量。
2016/11/09 自由時報




6.【中市輔導農會 建立非基改農產品集貨場】

台中市農業局編列明年度預算1474萬元,輔導補助全市農會及合作社設置國產非基改大豆、雜糧、蔬果集貨場,以及加工、倉儲、運輸、冷藏等加工設施,建立安全、優質食材供應鏈。

農業局表示,今年已輔導「保證責任台中市中都農產生產合作社」推行大豆契作,並推動大豆的採種、種植、田邊收購、加工、倉儲、運輸、冷藏等一貫化生產流程,並由中都農產生產合作社建立品牌,推廣行銷開發國產非基因大豆商品。此外,農業局也補助農會及合作社(場)設置相關加工設施(備),輔導農民團體及合作社(場)建立安全蔬果供應鏈,並補助全自動安全蔬菜截切機、組合式冷藏庫及冷藏預冷車等相關設備,建立安全非基改大豆、雜糧及蔬果供應體系。
2016/11/08 聯合新聞網





7.【帶動苦瓜產業 黃盛增獲全國模範農民】

屏東縣南州鄉37歲青年農民黃盛增,創新苦瓜嫁接技術,同時整合小農建立一條龍的生產模式,帶動南州地區及鄰近鄉鎮產業的發展,獲得今年全國模範農民。黃盛增跟隨父親經營明富種苗農場,為南部最大的蔬菜育苗場,明富的苦瓜種苗以自有苦瓜品種苗接穗,採用創新嫁接技術(高頂接)嫁接在自有南瓜品種砧木,能有效抗萎凋病,提高栽種存活率且生長勢旺盛。

在擔任產銷班班長期間,整合小農建立一條龍的生產模式,由產銷班向台糖承租10.5公頃完整土地,建立從種子研發,到育苗、栽培、收成、田間作業、採購、運銷的共同合作機制,並建立「巷仔內」品牌。高雄農改場表示,黃盛增的成功經驗也成為高雄場農民學院教學、見習的農場及青農進鄉從農的諮詢對象。
2016/11/07 中央通訊社





8.【建立中藥材販賣業者管理制度 健全中藥藥事服務】

為建立符合法制之中藥材販賣業者管理制度,健全中藥藥事服務團隊的專業分工,衛生福利部規劃透過修正藥事法,讓有志於從事中藥販賣業務人員,經由技能檢定,取得中藥材技術士資格。

由於過去對中藥販賣人員定位不明,中藥藥事服務範圍之專業分工可再檢討,擷取中藥從業人員對中藥材炮製、辨識之經驗長才,另由藥事專門職業人員提供藥品管理之專業知能與臨床藥事服務,並由GMP中藥廠自原料、製程、對中藥產品嚴格把關品質,使民眾用藥安全應更得保障。本修正案旨在建立中藥材販賣業者管理制度,期未來透過技能檢定合格的中藥材技術士經營中藥販賣業務,執行中藥材之批發、輸入及輸出;中藥材之零售,但不含中華藥典及臺灣中藥典所列毒劇中藥材;中藥製劑批發之業務。
2016/11/07 衛生福利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