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121-1127

台灣農人週報1121-1127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雜糧復耕與增加稻米消費量是近年來政府提升糧食自給率的策略。台灣人的主食不再以米飯為大宗,取而代之的是小麥、大麥等麵食與麵包。推廣米麵包,便能在國人的飲食習慣中,替白米多創造消費需求。而大豆、紅豆等雜糧作物機械化耕種,也是增加糧食自給率的手段。「消費型導向的生產計劃」正在替台灣農業尋新的希望。



1.【新鮮品質高 非基改國產大豆搶市】

行政院農委會積極輔導農民契作非基改大豆,在每年11月天氣逐漸轉涼時收成。農糧署南區分署指出,國產大豆保有新鮮營養成分,是消費者購買大豆產製品的最佳選擇。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表示,大豆為黃豆、黑豆及毛豆的統稱,大豆營養價值高,用途及需求很廣;豆漿、豆腐及豆皮等大豆產製品已為國人普遍接受。現在還有業者開發出大豆豆奶、毛豆霜淇淋、毛豆麵包及烘培福豆等產品,使大豆產製品更加多元化。姚志旺表示,國人對本土農產品的需求和信賴,是增加台灣農業產值的原動力。消費者選購大豆產製品時,可認明原料為國產非基因轉殖大豆。 2016/11/23中時電子報




2.【百事食品宣布持續在台投資 60%使用台灣在地馬鈴薯】

跨國食品企業集團百事公司今天宣布將持續在台投資,台灣百事食品總經理黃珮婷指出,目前樂事洋芋片60%都是使用台灣在地的馬鈴薯,並和台灣百戶農家攜手打造高品質的馬鈴薯,也是台灣目前唯一零食品牌從農田到店鋪的美味。黃珮婷指出,為持續實踐深耕台灣及支持台灣農業發展,樂事洋芋片這次則是特別和長期關心台灣農業的SUPER BUY合作,推出「樂事聖誕小農樹禮盒」,並首創洋芋片跨界在地農產品入菜,邀請知名主廚劉韋彤Joanna以洋芋片和台灣在地農產品設計食譜,讓消費者在家就可以輕鬆DIY。 2016/11/22 聯合新聞網




3.【氣候轉涼預防豬隻下痢 豬農戶強化生物安全防護措施】

行政院農委會畜衛所表示,仔豬的消化道健康影響生長性能,從出生至離乳階段是哺乳仔豬腸道最為脆弱之時期,容易受到外在環境改變或病原感染而引發下痢。隨著節氣改變,氣溫下降,又到仔豬下痢發病的高峰期。因此,該所呼籲養豬農民要降低仔豬下痢之發生,進而提升仔豬育成率與生長性能。

豬流行性下痢與輪狀病毒感染等目前則無疫苗可使用,畜衛所籲請養豬農民強化生物安全防護模式來降低此類疾病之發生。除應加強門禁管制,降低疾病傳入之風險,更應加強畜舍清潔與消毒,有效降低場內病原濃度,並配合動線規劃與其他生物安全防護措施,減少交叉汙染,當可有效減少場內病毒性下痢等疾病的發生機率。若發現異常,應立即通報動物防疫機關,並徵詢獸醫師之專業意見。
2016/11/20 今日新聞




4.【名間茶園遭污染 茶農促禁用草殺淨】

名間茶園因「草殺淨」除草劑衍生的鄰園污染,十分嚴重,極可能造成名間茶葉大崩盤,令茶農憂心忡忡,建議立法禁用,縣府表示,將先函文勸導農藥商暫不販售這款除草劑,並加強稽查,必要時也將參考宜蘭、台北訂定的除草劑自治條例,規範除草藥劑使用。

針對地方民眾的心聲,縣長林明溱十分重視,他強調,鳳梨園依法不得使用「草殺淨」,名間茶園多半因農友違規使用才波及茶園,因此農業處也擬定「軟硬兼施」策略,一方面勸導農藥商暫時不要販售「草殺淨」,另一面加強稽查,違者將依農藥管理法處一萬五千元以上罰款,希望農友能遵守,避免受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允諾與立委同仁們研議、討論,為保護茶農權益盡分心力。
2016/11/22 自由時報




5.【插秧機也能播種紅豆 研發成果新登場】

高雄農改場為解決紅豆播種期播種機械供應不足的問題,開發「附掛插秧機式紅豆開溝播種機」,22日上午10時在高雄區農改場舉辦研發成果觀摩會。

高雄場場長林景和表示,高屏地區紅豆生產面積占全國的99%,秋裡作紅豆播種時期集中於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常常有農友因為預約不到代耕業者播種機械的時間,因而延誤播種時期。如果延至10月下旬才播種,延後播種田區會在日照減少及氣溫降低情況下,使得紅豆生長較為緩慢,造成延後採收,因而延誤田區翌年1期作水稻的插秧期而影響收成。林景和表示,這個機械附掛於插秧機上,進行一畦兩行式的機械化播種,並能同時進行開溝及種子覆土作業。
2016/11/18 中央通訊社




6.【米穀雜糧烘焙產品人氣王票選 上網投票抽iPhone 7】

農糧署辦理「2016全國農村特色米榖雜糧烘焙產品競賽」,由全國184隊參賽者,368項烘焙產品中,由評審團依國產原料使用比例、產品創新性、與產地特色的連結度、市場發展潛力以及官能品評等面向進行評分,產品並經過儲存試驗的考驗,嚴選出「國產稻米組」及「國產雜糧組」各13隊烘焙高手,計52項烘焙產品,將進行為期4周的網路人氣王比拚,上網投票即有機會獲得iPhone、iPad等大獎。

農糧署表示,本競賽讓國人瞭解稻米、黑豆、黃豆等米榖雜糧除了煮熟食用外,還可以變身為餅乾、蛋糕、創意點心等新滋味。本次網路票選的得獎店家將於12月2日至4日世貿三館舉辦之「2016米榖雜糧精品展銷會」提供獲獎產品試吃及展售,歡迎消費者前往品嚐及選購。
2016/11/18 農糧署官網





7. 【柯文哲:明年推綠屋頂 每屋頂10到15萬】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田園城市是一種產業,明年要推動「綠屋頂計畫」,每個屋頂花新台幣10萬到15萬元,除了夏季降溫、減少冷氣用電,還可提供居民運動休閒場所。打造屋頂小花園,學校、公家機關與民間屋頂都是推廣重點。

柯文哲表示,對個人而言,綠色對人的心情有鎮定作用,種菜過程中可以認識朋友、學習相關知識;在學校的食農教育中,增進學生的生活教育、生命教育跟群體教育;對都市而言,綠地可減緩熱島效應,讓夏季用電量下降。他說,在學校、公家機關和跟民間建築推廣綠屋頂,是明年的重點,北市府屋頂上也還沒做,是下一階段要處理的項目。
2016/11/21 中央社





8.【農委會穩定菜價 提八大因應措施】

9月底連續天然災害後造成國內菜價維持高檔,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院長林全指示農委會檢討現行產銷調節措施,並建立防範蔬菜價格波動的風險處置機制。

副主委陳吉仲指出,近期菜價維持高檔,主因氣候因素、運作機制與資訊掌握不足,農委會已研擬穩定菜價八大因應措施及標準程序,已有效提高供給效能,確保颱風後進口替代蔬菜可充分供應無虞。農委會公布穩定菜價八大因應措施,陳吉仲指出,未來將整合氣象、產銷系統、擴大滾動式倉貯數量與設備、建立颱風前緊急進口機制、擴大辦理平價蔬菜供應據點等8項措施。詳細八大因應措施內容請見完整新聞。
2016/11/25 中央通訊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