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之後?川普必須面對的7個農業議題

大選之後?川普必須面對的7個農業議題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美國掌握了全球黃豆、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的生產,是世界農業大國,也是與亞洲國家重要的貿易對象。政治素人川普當選美國新任總統之後,新政策走向及農業發展策略,不只美國農民在關心,全世界都關注。



著名的農業顧問公司Pro Farmer的副總裁Jim Wiesemeyer分析:商業起家的川普,將大幅鬆綁美國環境保護署對農業生產的限制,諸如土地利用、環境保護等各種隱藏在農民生產過程中的成本,這對大型農企業來說將是一大福音!Jim也提出了7個川普上任後影響農業發展的政策方向:


1. 暫緩TPP簽訂:

主張保護主義的川普上任,加上共和黨贏得國會多半數席次。未來國會將暫停所有與簽訂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有關的事務。不過,選前大聲疾呼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區、以及誓言對中國課重稅等政策,則很難被兌現。畢竟中國還是美國的主要貿易國家,每年美國出口了將近65%黃豆至中國,在現今的國際情勢下,川普要徹底落實選前政見的機會可說是難如登天。


2. 政策性支持玉米生質能源發展:

愛荷華州是美國最大的玉米生產區,也是川普這次逆轉勝的關鍵選區。因此可預期在川普上任後,將有助於愛荷華州玉米生質能源產業的研究發展。


3.重新修訂農業基本法,更重視畜產業與棉花業保險:

新任參議院農業顧問委員會長,出身自美國畜牧重鎮的Sen. Pat Roberts 也是川普的農業顧問之一,川普上任後,畜產疫苗補助與疾病防治的相關措施將是他推動的重點項目。另一方面,今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美國棉花嚴重減產,在共和黨執政後,隸屬堪薩斯州的共和黨國會議員,將極力推動棉花納入農業部的民生必需品清單中,爭取更多棉花產業的保險補助。

4.美國食品農業說客Michael Torrey 入閣,食安政策將更貼近產業(註1)
Michael是知名乳製品公司的說客,也是川普競選期間的重要金主,各界對於川普邀請Michael入閣看法不一,有人認為這又是官商勾結的戲碼,也有人表示任用業界人士入閣,能讓政策與產業相互接軌。



5.農業勞工問題將浮出檯面:
競選前川普宣告將遣返所有的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然而這些移民大為農場的廉價非法勞工。川普的排外政策,將會讓許多農場面臨缺工或是必須增加人力成本。籌措資金協助生產線的勞力需求,將是川普上任後面臨的困境之一。


6. 食物政策將有激烈的爭辯,以汽水稅為例:

美國肥胖人口比例居高不下,今年各州開始徵收汽水稅,抵制生產垃圾食物的食品公司。川普上任之後,競選期間大啖速食的鮮明形象,很可能激發更多反穿人士支持徵收汽水稅的民意。


7. 選前、選後兩個樣?

川普的農業政策在選後是否會一一落實,將會是決定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的重要關鍵。充滿爭議與不確定性的新任總統,在選後感言中也提到:有時候你得用點話術,才能把人動員起來(註2)


註1:說客,說客是美國特色的政治文化。遊走在政商之間的說客,往往能影響參議院議員的決定,也被詬病是官商勾結腐敗文化產物。

註2:川普當選後 CBS《60分鐘》專訪全文 連結點此

資料來源: Farm Journal Media  Nov 11, 2016   7 Ways Trump and Congress Will Shake Up Agriculture Policy
Farm Journal Media 是歷史悠久的美國農產經濟媒體,專門蒐集各重要農業產區的市場資訊與情報。

留言

  1. How to make money from betting on football - Work Tomake Money
    If you're goyangfc having problems finding a winning bet online for the day ventureberg.com/ of your choosing, then there sol.edu.kg are plenty titanium flat iron of opportunities หารายได้เสริม available right her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