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缺工!日本政府將在2年後引進外籍農業移工

解決缺工!日本政府將在2年後引進外籍農業移工

編譯 柴幗馨責任編輯 林韋佑

日本政府的外籍移工計畫,早在今年十月初便傳出消息,希望藉由引進外國勞動力,彌補國內農業勞力不足的困境。而日本官方也在12月12日宣布將在2018年開放具備特定經驗與技術的外國農夫赴日,在特定的「國家戰略特區」(national strategic special zones)(註)內從事農業工作。



礙於法規限制,現今日本政府沒有相關規定,准許境內外籍移工從事農業勞動工作。然而根據統計,目前有將近2萬4千多名的外籍農業勞工在日本。


而日本農業新聞消息近來則指出,國會計畫將在明年初的會期完成修法,並制定出籍移工的申請細節,最快將在2018年實施引進外籍農業移工的新政策。只要具備農業技術專長的外籍人士,從明年開始便能申請至日本的農企業及農場工作3至5年。


日本秋田縣及茨城縣目前正面臨農業勞力短缺的問題,地方政府也積極的向中央要求放寬移工限制,讓更多外籍移工前往當地農場工作,解決缺工問題。



日本時事通訊社(JIJI)則分析,開放外籍移工,能增加各種農產業的勞動力,解決生產、收穫、儲藏、以及加工等農業相關勞力需求,進而擴大當地農業的經營規模。


外籍人士申請赴日從事農業工作,必須符合以下條件:第一,必須會說日文以及能和日本人溝通;第二則是必須有農業相關科系畢業背景。未來招募農業移工將以東南亞國家為主。



註:在國家戰略區內,外國企業與外資、以及外國勞力的限制法規較寬鬆,因此夠吸引更多日本境外的資源投入。這些區域包含,東京地區、關西地區、新瀉市、福岡市、沖繩縣、以及兵庫縣北部的養父市。


資料來源: AgriNews Dec 13, 2016  Foreign skilled workers likely to be allowed to work for Japanese farmers in national strategic special zones in fiscal 2017 

參考資料: 農業分野で外国人材受け入れ=小規模保育は対象年齢拡大-国家戦略特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