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109-0113

台灣農人週報0109-0113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長久以來,台灣的農業資訊,無論是政策消息、技術公報、產銷新聞等,都四散在農委會的各個機構,沒有專門的農業媒體負責將這些資訊傳遞給農民與大眾。農傳媒,由豐年社轉型而成的新星網路媒體,便因此而生。早期豐年社專門協助農委會傳播各項農業資訊,然而隨著網路社群媒體崛起,傳統以雜誌月刊為主的運作系統已不勘使用。轉型為網路媒體勢在必行,同時更能增加訊息傳遞的效率與即時性。農報也鼓勵從事農業的朋友,請務必時常關注農傳媒,才能掌握各項台灣農業資訊!




1.【國產甘藍鮮採上市 呼籲民眾多多選購】

全臺甘藍產區主要為雲林縣及彰化縣,本市甘藍種植面積係佔全臺面積約237公頃之8%,約19公頃,以善化、新市、歸仁為主要種植區域。

105年因颱風影響,全臺產區農民搶種甘藍,造成產量偏多,本局為防止甘藍產量過剩,自去年10月起即配合農糧署適時發佈國產甘藍預警制度,並適時透過媒體宣導農民勿再搶種。本市105年10月上、中、下旬種植面積分別為22.4公頃、16.2公頃及21.9公頃,預計於106年1月中、下旬採收。為協助本市農民銷售甘藍,農業局洽請臺南市農會於1月7日至1月8日假臺南市假日農市辦理甘藍促銷活動。 2017/01/06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




2.【讓千歲團休息一下 乘坐式採茶機省工 價高考慮代耕】

農村人口老化,缺工問題嚴重,其中長年仰賴人工採收的茶產業,高峰期缺工數可達上千人,為此,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費時兩年引進、改良,推出「乘坐式採茶機」,讓茶農能坐著施肥、修剪和採茶,既省時又可大幅降低農忙「叫嘸工」的困擾。

從日本引進乘坐式採茶機的長生製茶廠林和春說,當無法在最好的時間採收茶葉,品質、穩定度就會受到影響,還會影響產量。他表示,目前採用乘坐式採茶機採收,採收高度可精細到用公厘的單位去控制,因為可以精準掌握高度,去修剪跟保養茶樹,相對茶樹的發芽點會比較齊、品質會比較好,就他過去累積的觀察,機械化精準採收可增加30%至50%的產量,也就是說原本100公斤的茶葉,可拉高到130至150公斤。
2017/01/06 上下游新聞市集




3.【2017全國蓮霧、棗優質果園評鑑 蓮霧王、蜜棗王出爐】

為協助農友推廣健康安全的優質蓮霧與蜜棗,高雄農改場於106年1月10日至12日舉辦「2017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今年選出「蓮霧王」和「蜜棗王」各三位,「蓮霧王」由屏東縣潮州鎮陳量文、南州鄉林元宗及佳冬鄉羅佳銘農友奪得,「蜜棗王」由高雄市大社區吳楊月琴、陳清良及蘇信誠農友拿下。

今年蓮霧報名51組,棗報名63組,參賽者以高屏地區為主。參賽果品經過農藥殘留生化檢測及果實品質初審,選出果品安全、果實外觀、口感、重量及糖度表現最優秀的12組,再由複審委員進入果園評鑑其果園管理技術,因此獲獎者除了果實品質優異,更是在健康管理果園下生產的安全果品。
2017/01/13 今日新聞




4.【新北花蟹養殖 今年擬育種3千隻】

為使海洋資源永續利用,新北市農業局與萬里區漁會、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合作,研發花蟹人工養殖技術,經兩年努力,培育出甲殼寬約7.5公分的花蟹種苗,今年目標培育3000隻。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103年起復育花枝及花蟹,取得抱卵母蟹後,進行花蟹種苗繁殖試驗,今年確立人工繁殖生活史。海大水產養殖系博士徐德華說,剛孵化的幼體比其他蟹類小,浮游期長,人工繁殖培育技術高,104年研究團隊搭配不同餌料培育花蟹幼體,成功培育種苗至第五期。105年改良培育方式,花蟹孵化後以水溫28至30度飼育二25天,可長成40隻稚蟹,存活率約四%;歷經多次脫殼,飼育150天後,可存活18隻稚蟹。
2017/01/12自由時報




5.【產官學組農業策略聯盟與農校刊物齊發 培養農業生力軍】

財團法人豐年社扮演平台,整合產官學資源,協助旗山農工和佳冬高農學生到農企業就業的策略聯盟,9日正式啟動;同時,國內第一份專為高職農校生編輯的農業刊物《Young農通訊》也創刊發行。透過見習和就業、提供資訊等雙管齊下,鼓勵農校生畢業後留在農產業工作或自行從農。

計畫第一年,豐年社先整合高雄和屏東共22個單位,包括15家農業上中下游企業、2個農場、1法人機構、2所大學和2個農業研究機構,提供旗山農工和佳冬高農的農科學生約140個見習和工讀名額及70個就業機會。豐年社副社長蘇登呼說,學生同時求學與實習,假如實習結束後,因地點限制無法續留,可再到其他企業見習或就業,讓學生多元學習,也幫企業找到合適的人力。
2017/01/09 農傳媒




6.【對雙北與桃園市餐盒食品公會對學校午餐食材採用四章一Q共識的回應】

針對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餐盒食品公會就四章一Q所發表的共識,回應如下:

一、農委會與教育部先前已經與各縣市政府、校園團膳業者分北、中、南、東進行分區座談,就106學年第一學期(106年9月起)校園午餐食材採用四章一Q在推動上所面臨的問題與需要的協助進行盤點與溝通。

二、為使政策能在106年9月起全面實施,農委會於105學年第2學期(106年2月起)在北、中、南、東分區各找一個縣市進行試辦,確保實施順利並解決試辦期間遇到的問題。

三、有關三公會希望穩定四章一Q產品供應量的訴求:
(一) 農委會會協助擴大四章一Q產品的供應來源。
(二) 對於特殊季節生產的調味品食材(例如蔥薑蒜),農委會將分階段實施。
(三) 對於因天災、疫病或國內生產不足等因素導致供應不足時,農委會也會擬定配套措施協助。

四、針對成本上漲的疑慮,農委會會先將四章一Q產品的成本資訊提供給地方政府做為推動執行的參考,並逐一和各縣市政府及業者討論食材成本,如果未來成本需要調整時,再由中央政府召集相關部會與團體等共同會商解決。
2017/01/11農委會秘書處





7.【企業贊助 興大荔枝保鮮技術移轉太平農會】

台中市太平區盛產荔枝,為協助荔枝外銷,上銀科技出資委託中興大學將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以延長荔枝保鮮期。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盼藉此創造農民、國際市場、物流產業三贏,讓荔枝「最甜美的滋味」在日本、歐美等國家受到歡迎。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荔枝外表粗糙,容易積聚細菌,不易久放,「保色防失水技術」可讓荔枝外表不褪色,也排除外表微生物細菌,保鮮期從21天延長至1個月,未來持續精進,盼延長至2個月。林佳龍則表示,藉由保鮮技術延長荔枝保鮮期,將更有助於台中荔枝等高經濟農產品外銷國際,不僅農民收入有保障,物流業更可藉此提升物流技術與銷售通路,進一步帶動其他農產品外銷。
2017/01/11 自由時報






8.【蛋到底怎麼包?防檢局:塑膠籃可做一次性包材 用後拋棄就可以】

為了避免病毒交叉感染,造成禽流感疫情,禽蛋應採用「一次性包材」政策去年年底上路,除了透過開罰管控,農委會也鼓勵業者使用「紙類蛋盤」進行分裝。防檢局指出,法規並未限制一次性包材的種類,只要符合單次使用原則,「無論塑膠箱、木頭箱還是紙箱都算合法」。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傳統塑膠箱一個成本65元,一箱可以裝20斤的蛋,一台車就可以裝載1200箱,但改成成本40元的紙箱後,因承受力不足,一車就只能裝700箱蛋,運輸費用加倍,製作紙箱也須人力成本,算下來兩者單價其實差不多。另外,目前全台一天有七萬箱塑膠箱裝的蛋在流通,若全數改成紙箱,額外增加的紙箱該交由誰回收?他建議回歸傳統塑膠籃重複使用。
2017/01/09 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