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220-0224

台灣農人週報0220-0224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農試所研發泡菜低鹽乳酸發酵技術,有望改善每年高麗菜「菜土菜金」窘境。然而這項優質的技術還需要合格認證的食加工廠商願意投資,才能實際造福農民並解決產量過剩的問題。
台灣農業研發部門的心血,如何技轉成功與商業化,往往才是最困難的考驗。



1.【H5N6四天未傳案例 24日解除禁運禁宰】

禁運禁宰雖然引發許多家禽業者反彈,但農委會和相關專家認為此舉的確圍堵住病毒,由於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連續四天沒有確診案例,因此經專家會議討論後,決議不再延長家禽禁運禁宰政策,依原訂計畫,24日零時解除禁運,24日中午後恢復屠宰,但由於鴨子染上H5N6沒有太多徵兆,未免病毒潛藏,到5月31日止,必須附上禽流感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書才能屠宰上市。

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說,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定,一個病毒要宣布滅絕,至少需超過3個月沒有案例,「我們只能說在(H5N6)最高風險時,把風險降到最低。」若再檢出,會採最嚴格措施,案例場周圍一公里裡的禽場全部禁止移動。
2017/02/23農傳媒




2.【穩市場蔬果供需 農委會與勞動部合作建網室】

為了穩定每年颱風季後的市場蔬果供需,農糧署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合作,以5年、2000公頃、補助農民70億方式,引進營造、工程等跨域業者以及待業人力,協助農民多多搭建溫網室從事農耕,並輔導已搭建簡易型的溫網室農友更新成為抗風能力更強的溫網室,希望藉此抗颱,減少每年風災後的蔬果損害。

農糧署表示,溫網室這類「設施型」的農業,比較能減緩極端氣候對農業經營的風險。初步評估,前述鼓勵設施型農業政策一旦完成,可望颱風過境後1週,台北的生鮮蔬果仍可以正常供應無虞。即日起,有興趣的農友們可以透過農會、縣市政府、或該署在各縣市的辦事處提出申請,爭取補助興建溫網室。
2017/02/23自由時報




3.【徵農業師傅 月領5萬不是夢】

因應農業缺工,農委會今年推出「農業2.0」計畫,在高雄、屏東、台中試辦組成派遣性的「農業技術團」,不少中高齡待業民眾應徵;若能建置派遣人力庫,將一舉解決中高齡失業及農村缺工的問題。農業2.0報名將於明天截止。完成報名的民眾將於3月初接受體能測試,至高雄農改場受訓,筆試後,3縣市各錄取30人。

獲錄取的農業師傅將於4月派工,為期半年,除農家支付薪資外,農委會相對給付勞保、意外險、醫療險及交通津貼,每月含就業獎勵金及農務基金最高補貼1萬8800元,培訓期間發時薪,1個月只要上工16天以上,領4、5萬元應不成問題。
2017/02/23聯合報




4. 【鬼頭刀產值破億 台日合作拚永續認證】

鬼頭刀是台灣東部海域重要經濟性魚種,年產值高達新台幣1.6億元,9成外銷製成魚排。農委會水試所與日本共同合作標識放流研究,進行漁業改進計畫來達成認證。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表示,因歐美要求漁產品應具有永續生態漁業認證,或必須是執行漁業改進計畫的水產品,才准予銷往當地市場。台東新港漁民因應外銷需求,發起「新港鬼頭刀」漁業改進計畫,並針對鬼頭刀漁獲執行FIP,並在2015年獲Sustainable Fisheries Partnership(SFP)網站正式登錄。

為漁獲永續發展,瞭解鬼頭刀族群移動特徵,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中心與日本長崎大學及鹿兒島水族館共同合作,透過標識放流,研究海洋環境變動對鬼頭刀行為特徵與季節性族群分布影響。
2017/02/21中央社




5.【芒果開花季節 臺南區農改場 提醒掌握病害防治適期】

芒果進入抽花期,田間炭疽病及白粉病的病原菌蠢蠢欲動,為掌握病害防治適期,臺南農改良場呼籲農友應密切注意果樹開花情形,抽穗前後應立即施藥,以預防及控制炭疽病與白粉病的發生與蔓延。

臺南農改場建議,要勤加清除園中落葉及落果,注意枝葉的修剪,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況,避免形成適合發病的條件,並於果實約雞蛋大小時,行人工疏果後提早套袋,套袋前先行施藥一次,待藥水乾後才套袋,提早套袋可降低炭疽病的侵染及減少施藥次數。另於盛花期至謝花幼果期,易於田間發現芒果畸形病的花穗,宜將罹病枝條及花穗修剪並移出果園,減少病原菌傳播機會。芒果病蟲害圖鑑及防治藥劑、輸日可用之藥劑建置於臺南農改場網站,果農可自行上網查詢。
2017/02/13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6. 【農試所低鹽乳酸發酵技術,醃漬高麗菜更有效率


去年受到颱風影響,高麗菜一顆飆漲至一百多元,農民復耕搶種,導致高麗菜產量過盛,價格暴跌到今年1月每公斤甚至只剩5元。針對高麗菜「菜土菜金」的問題,過去幾年,許多研究機構都在思考如何提升高麗菜附加價值。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經營利用系主任楊淑惠研發低鹽乳酸發酵技術,讓高麗菜醃漬過程可以減量用鹽,吃起來仍有傳統醃漬作法的美味,鈉含量減少許多,同時縮短醃漬時間與降低醃漬成本,提高高麗菜附加價值。 2017/02/25農傳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