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種保衛戰,日本草莓品種保護新策略

品種保衛戰,日本草莓品種保護新策略

編譯 林彥輝編輯 柴幗馨/責任編輯 林韋佑

草莓是日本的重要經濟作物,而世界各地的優質草莓商業品種種苗也多源自於日本。這些好的草莓種子大多經由雜交產生,又稱為雜交第一子代(F1)種子。然而近年來許多國際化商業品種,卻在未經過日本授權的情況下,私自被他國繁殖或是做為育種材料,嚴重侵犯日本草莓育種機構的品種權。對此,日本當局研議出新的品種保護系統,藉由「獨家代理品種權」,期望能保護國內草莓新品種不被他國盜用。


圖說:草莓新品種-Yotsuboshi,日本當局希望研議出新的品種保護系統,希望能藉此改善國際間盜用日本草莓品種的行為。


日本草莓新品種-Yotsuboshi「四星」(農報暫譯),果肉糖分高,果實外觀為鮮豔的紅色,形狀為圓錐形。其幼苗有很好的抗病性,非常適合以種子繁殖出高品質的優良草莓種苗,並外銷給國際草莓供應商。


此品種是由香川縣、千葉縣、九州沖繩農業研究中心與中央農業研究單位NARO共同研發的合作成果(註1),雖然開啟草莓種苗繁殖外銷商機的大門,但卻也讓其他種苗供應商「虎視眈眈」地覬覦這個新品種。由於草莓的走莖可以用無性繁殖(註2),因此一旦種苗商將草莓苗外銷至國外後,很容易被其他國家的商人私自利用成育種材料,甚至直接在海外註冊品種權,產生品種盜用的問題。



近年來日本的草莓與葡萄等高經濟價值作物品種屢次發生未經授權便擅自利用的侵權案例,為了捍衛品種權,杜絕各種未授權的使用情事,日本當局便需要在各個授權種植Yotsuboshi的地區,向該國家登記註冊新品種,防止當地種苗商私自使用四星繁殖草莓,侵犯四星草莓的品種權。


然而,登記品種權需要龐大資金與專門技術人員協助,因此即使註冊了品種權,一旦發生品種盜用的糾紛,基於太過複雜的求償行政程序與海外查緝流程,地方性的研究機關與政府根本無力負擔這樣的職責。



圖說:Yotsuboshi,四星,是由來自三重縣草莓品種作為母本,香川縣草莓作為父本,產生的雜交第一代,性狀優良卻也容易被不肖商人以走莖繁殖形式盜用品種。

傳統的草莓種苗生產有兩種方式,一是經由優良父母本雜交產生第一子代(F1),二是利用草莓走莖以無性繁殖生產幼苗。而「Yotsuboshi,四星」是雜交第一代產生的種子,母本親植株則完全在日本國內管理,以防止有心人士在日本境外繁殖種苗。不過,新品種仍然還是有機會以「走莖繁殖」被其他國家盜走品種。


如何落實品種保與育種公司的權益?日本採取「授權外商獨家代理」的策略,並要求外國種苗公司在自己的市場登陸品種權,防堵新品種在境外被盜用。


藉由「獨家代理品種權」,讓境外企業在特定國家擁有唯一一個能在當地生產種苗的權利。同時限定授權企業只能在已經註冊品權的國家販售草莓,防止境外草莓回銷日本。


新品種授權與代理事宜的單位是由日本三重縣農業研究所負責,要找到適合的合作夥伴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畢竟授權目標企業必須要承擔登記申請新品種的程序的人事成本、並了解當地品種權法規,甚至必須具備應付侵權事宜的處理能力。日本將在2017年舉辦多次的企業合作募齊說明會,期望新的品種保護策略能有效保障日本草莓農民的生產權益。



註1:NARO,National Agriculture and food Research Organization:日本國獨立行政法人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的20個研究中心之一。總部則在茨城縣的筑波。中文翻譯名稱則採用農委會電子報所述,日本中央農業綜合研究所。

註2:走莖繁殖:利用植物生長在土壤表面的匍匐莖,誘導匍匐莖上的芽節點產生向上生長的直立地上莖。走莖繁殖即是剪下一小段匍匐莖後,直接埋入土壤,匍匐莖自然會長出地上莖,進而達到繁殖後代的目的。


資料來源:
1. Unauthorized uses of Japanese F 1 hybrid strawberry “Yotsuboshi” in foreign countries to be blocked with new plant patent protection system
2. 日本農業新聞 種子栽培イチゴ「よつぼし」 品種保護 企業と連携 1国1社事業独占 無断利用を防
3. 四星草莓品種資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