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320-0324

台灣農人週報0320-0324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農藥殘留修正案,食藥署決定撤回原本的審查決議,將「氟派瑞殘留量6ppm」一案無限期研議再審。氟派瑞是殺菌劑,可用於茶赤葉枯病的防治。茶赤葉枯病,一直以來是台灣茶農田間管理的痛,茶樹一旦感染茶赤葉枯病,新芽變開始黃化,整株茶樹都無法採收茶葉。這種病害如野火燎原般,茶農一整季的收成都將付之一炬。


目前台灣允許的推薦用藥為三氟派瑞與百克敏兩種藥劑,然而防治效果不佳。由拜爾公司開發的氟派瑞,在2013年過歐盟核准為真菌防治登記用藥,並首次制定了茶葉最大容許殘留量。由於這隻藥對人體毒性小,近幾年來也廣泛應用在果樹類及玉米等糧食作物。隨著生物技術發展,更多低毒性的農藥雨後春筍般浮出,政府單位應該要能跟上時代潮流,積極修法與定時更新栽培規範,才能真正保障國人健康與利益農民。




1.【被罵翻 茶葉農藥放寬喊卡】

衛福部15日一口氣修訂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殘留容許量,其中「獨步全球」開放氟派瑞成分用於茶葉、並放寬達滅芬容許量等挨轟決策不嚴謹,危害民眾健康。食藥署昨晚9時突發新聞稿宣布,氟派瑞用於茶葉的部分暫緩實施,官員更補充除非民眾接受,否則不會開放氟派瑞用於茶葉。

針對已公告實施的法規,如外界仍有意見,可檢具科學資料,行政單位收件後可依資料決定是否重啟評估。未來對農藥使用及訂定標準時,除病蟲害防治及食品安全考量外,應多考慮與產業溝通及國際貿易面向。防檢局及食藥署討論資料要透明化,讓民眾了解政府把關理由,減少誤會。 2017/03/25蘋果日報





2.【提升原生特色作物栽培技術 台東舉辦木虌果栽培講習會】

臺東農改場為推廣原生地區性特色作物-木虌果,於106年3月21日在臺東場舉辦「原生種木虌果栽培管理講習會」,農友及來賓逾100人與會。講習會中除介紹特色作物-原生種木虌果之特性、量產栽培、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防治等相關技術外,臺東場亦於田間實際講授原生種木虌果隧道式棚架搭設要領,同時提供農友實習操作,提升臺東地區農友栽培木虌果之技術,奠定產業發展基礎。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臺灣原生種木虌果有別於越南等東南亞地區的種類,其成熟果實假種皮風味清甜溫潤,無油耗味或苦澀味,適合加工製成果汁飲品或供餐飲及烘焙等行業作為天然的營養食材。
2017/03/21今日新聞




3.【架方便 蜜棗去籽做蜜餞 用這台省人力】

農業缺工嚴重,要進行農產品加工,只好開發機器取代人工。高雄農改場經多年研發,成功開發去籽機,目前由高雄市阿蓮區農會應用,用這台去籽機做成去籽蜜棗乾,產品已通過清真及HACCP、ISO 22000等認證,市場反應良好,深受消費大眾喜愛。

高雄場說,蜜棗手動式果實去籽機因操作容易,又可提升製作果乾品質,受到業者青睞。除了手動式去籽機,也研發電動去籽機,更具省工效益,可以節省人力成本,適合蜜棗乾的大量生產。高雄場也表示,機械去籽在蜜棗果實中留下的孔洞,可有效縮短果乾製程中的煉煮時間。
2017/03/21聯合報




4.【即日起至6月底 台肥黑旺肥料價格維持不變】

針對台肥農友牌黑旺系列肥料,因為成本較高,售價每包40公斤增加40元一事。農委會為促進友善農業環境發展,嘉惠農民,已協調台肥公司,自即日起至6月底止,辦理示範推廣,由政府補助農民每包20元,其餘由台肥公司自行吸收;7月起,農委會繼續補助農民20元,至於完整售價,將視農民用肥情形再予調整。

另為兼顧農民用肥需求,該公司將持續採「雙軌制」,同時供應傳統複合肥料,及添加泥炭有機質的黑旺系列複合肥料,傳統複合肥料售價不變,提供農民多元選擇。
2017/03/18中國時報



5.【洗選蛋有助提升蛋品衛生 現階段仍持續推動禽蛋使用一次性容器或包材】

農委會表示,國內有5成雞蛋仍採傳統塑膠蛋箱盛裝散裝蛋,至傳統市場或零售店販售,因蛋箱未能落實清洗有交叉污染之虞,因此,農委會目前仍依「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措施,落實查核未依規定的包裝材,但給予一定改善期,以協助業者改善,時間到了仍沒有改善,即依規定處罰。

農委會說明,國內另有5成雞蛋採洗選作法,可有效清除雞蛋表面病原,且洗選後之雞蛋以一次性包材(PVC、PLA、紙蛋盤、紙盒等)銷售,符合衛生安全。另洗選場設有自動洗箱設備,亦可同時落實蛋箱清洗消毒作業。若國內雞蛋採行全面洗選,不僅大幅提升蛋品衛生安全,同時也達到落實蛋箱清洗消毒的防疫目的。 2017/03/20農業新聞



6.【農委會將補助友善耕作農地 每年每公頃3萬元】

農委會今年首度開辦友善農業環境補貼,轉型期間每年每公頃可獲3萬元補助,通過友善或有機驗證,再給予同樣金額的3年獎勵期,盼推廣友善耕作,預計今年10月受理申請。友善耕作前提是不使用化學農藥與化學肥料,鼓勵各種友善耕作農法的機關學校,申請成為友善耕作推廣團體,各自管理成員投入,成為友善耕作一員。

東區分署長陳啟榮說,有機質肥料補助今年更優,從每公頃4噸補助6千元,增加到每頃6公噸補助1萬2千元,農業設施補助也一併調高。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補貼對象包含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驗證通過的有機農糧產品(含轉型期)農地、農委會公告的友善耕作推廣團體實際耕作經營農地。
2017/03/21自由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