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派瑞替代品?研究顯示幾丁質能有效防治茶赤葉枯病

氟派瑞替代品?研究顯示幾丁質能有效防治茶赤葉枯病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世界著名的茶葉生產區中國,近年來也開始重視有機茶葉的栽培研究。茶赤葉枯病,是令中國茶農困擾多年的問題,除了藥劑防治外,四川農業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幾丁質能夠增加茶樹對赤葉枯病的抗性,降低茶樹染病風險!這項研究將有助於有機茶園管理的技術發展,並具友善環境茶葉生產的應用價值。



氟派瑞爭議持續延燒,本周立院質詢會議中,立委質疑脂溶性的氟派瑞,會不會因國人特殊的「喫茶」習慣,例如將茶葉入菜做成茶油麵線、茶葉炒蛋等等,增加農藥殘留攝取量?儘管經過嚴格科學毒理試驗證實6ppm為最適合台灣的安全合理殘留容許量,仍有許多消費者為此感到不安。


赤葉枯病好發於氣候溼熱的熱帶茶葉栽培地區,其病原菌為 Colletotrichum camelliae。不只台灣,以錫蘭紅茶聞名全球的印度、號稱茶種類最多的中國,都是這種真菌性病害的受害國家。一旦茶樹感染這種病,幾乎等於被宣告死亡,更糟的是,病原菌容易蔓延至整個茶園,造成重大損失,因此近年來中國也逐漸重視赤葉枯病的生物性防治研究。




中國科學家發現在一種多醣體聚合物,又稱幾丁質(chitosanoligosaccharide),能夠讓茶樹對炭疽病產生抗性,降低植株感染茶赤葉枯病的機會。研究報告發表於2013年三月的《森林病害學》(Forest Pathology)國際期刊中。


四川農業大學的研究團隊證實,在茶樹葉片上噴灑幾丁質溶液( 50 µg/ml ) ,能夠刺激進葉片細胞產生多酚、過氧化氫、抗氧化酵素、以及水溶性蛋白質等抗病分子。田間試驗更顯示,在接種病原菌後,以病斑最為罹病指標下,噴灑幾丁質的茶樹的抗病效果是控制組的3倍!






幾丁質又稱殼聚醣、甲殼素,是廣泛存在於真菌、藻類、動物中的化合物。取得容易且生產成本低,目前廣泛使用於有機農業資材的應用,但從來沒有特別針對茶樹赤葉枯病的防治效果評估報告。這項報告無疑地替有機茶園赤茶葉枯病防治帶來一絲曙光。


氟派瑞是茶樹的赤茶葉枯病防治重要武器之一,除了化學藥劑,目前只能依靠修剪枝條保持茶園通風,降低濕度之外,尚無有效的天然資材能夠使用。也希望台灣茶葉改良場能參考中國研究,找出適合本土的有機防治方法。



資料來源: Forest Pathology Feburary, 2013   Biochemical response and induced resistance against anthracnose(Colletotrichum camelliae) of camellia (Camellia pitardii) by chitosanoligosaccharide application


參考資料: 茶赤葉枯病推薦用藥 台灣茶葉改良場

欲知研究報告詳細內容與其他問題,請來信科技農報信箱。 agritechtaiwan@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