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農藥殘留的小秘訣,這樣洗菜好安心

遠離農藥殘留的小秘訣,這樣洗菜好安心

編輯 柴幗馨 / 圖片製作  陳雪樺

「天天五蔬果」是維持健康的秘訣,但蔬果的農藥殘留新聞屢見不鮮。怎麼做才能避免將這些「殘留超標」的農藥吃下肚?只要依照以下清洗蔬果的原則:「浸泡、再沖洗、最後才切除」,經過「食前處理」的步驟,就能有效降低農藥殘留的風險。


「清水沖洗」是簡單有效避免農藥殘留的方法。容易發生農藥殘留的藥劑種類,大多為接觸型農藥,這種農藥只會附著在植株的一部分,除去這些容易殘留的部位,就能有效降低吃進農藥的風險。

清洗時以清水先浸泡3分鐘,待農藥溶解在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

值得提醒一點,浸泡時間不需太長,重點是以流動的水沖洗,才能讓水流帶走蔬果的殘留農藥。蔬果經過仔細沖洗,才能切小塊,或是除去不食用的部分。切除的步驟必須最後處理,避免農藥汙染刀具,讓刀具上的農藥汙染乾淨的部位。



而農藥在水中的分解程度,依農藥劑型而有所差異,又可分成「水溶性」與「脂溶性」。

顧名思義,相對水溶性,脂溶性農藥被水分解的效果比較差。


若消費者擔心「脂溶性農藥」殘留的問題,可使用蔬果清潔劑。這類清潔劑中的「介面活性劑」,能夠有效溶解脂溶性農藥。清洗方法與水洗相同:先浸泡,再沖洗。然而操作方式不當,介面活性劑往往比農藥更容易殘留在蔬果中,對健康的風險也更高。因此使用蔬果清潔劑之後,建議再以清水沖洗殘留的清潔劑。

台灣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水果類的超標案例通常小於蔬菜類。農民在果品成熟時,通常會進行「套袋」程序。用袋子包裹果實,保護水果被昆蟲啃食。所以這些用袋子包起來的水果,被農藥噴灑到的機率也比較小。無論蔬菜或水果,水洗都能減少農藥殘留的機會,不同蔬果也不同清洗的「眉角」。



常見的蔬菜依食用部位的外觀可分成以下類別﹙如表﹚:苞葉菜、大片葉菜、小葉蔬菜、花葉菜、豆菜、彩椒、茄類、瓜類、以及耐放的蔬菜等。

苞葉菜

農藥殘留往往在外層的葉片,必須剝去最外層的2~3片葉子,球菜經過充分清洗、將基部切除後,手剝下欲食用的葉片分量,浸泡3-5分鐘後,再以清水沖洗即可。


大片葉菜類

清洗重點為沖洗葉片及切除葉柄或根部。清洗時一邊翻開葉片,同時以流動清水仔細沖洗,再將容易有農藥殘留的葉柄或根部切除。


小片葉菜

清洗方式與大片葉菜相同,唯葉片狹小,不易攤開洗淨。建議準備一盆清水,讓小葉在水中舒展開來,再以小水流沖洗葉片。


豆菜、彩椒、茄類、瓜果

這些表面有凹陷、帶蒂頭的蔬菜等,利用浸泡方式,讓殘留在凹陷部分的農藥分解在水中,清水沖洗過後,以軟毛刷輕刷去殘留在表皮的農藥,再切除蒂頭。彩椒類可直接切除頂端及底部凹陷的部位,避開這些容易造成殘留的部位。


耐放的蔬菜

研究顯示植物本身具有分解少量農藥的能力,因此像是南瓜或是蘿蔔這類可以儲藏較長時間的蔬菜,購買之後放個1-2天再食用,也可以降低農藥殘留的風險。不過,蔬菜久放容易導致不新鮮,還可能喪失營養價值也,因此要注意不能放太久。




食花不食葉

水果類依照食用方式,簡單分成皮不食用小果、不去皮小果、皮不食用水果、以及皮食用水果﹙如表﹚。

皮不食用的小果

外觀小型的果品,將小果從枝梗剪下,先浸泡3-5分鐘,讓農藥溶於水中,再以清水沖洗,剝皮食用即可。


不去皮小果

清洗方式與皮不食用的小果類似,從枝梗上剪下後浸泡,再以清水沖洗,並除去蒂頭後食用。


皮不食用水果

清水沖洗乾淨後,切除外皮及蒂頭,避免容易發生農藥殘留的凹陷部分,去皮後食用。


皮食用水果

清水浸泡3分鐘後,再沖洗,同時使用軟毛刷輕柔刷洗水果表面,同樣也必須切除凹陷部分避免食用。



除了透過清洗以降低農藥殘留的風險之外,消費者也應該建立「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從「購買安心農產品」開始,避免選購殘留超標的農產品。

雖然蔬菜水果裡的農藥都是肉眼看不見,鼻子嗅不到的小分子,很難由外觀區別,我們仍然可以選擇由農委把關的安心蔬果。


選購具有「吉園圃」或是「產銷履歷標章」的農產品,這些以「優良農業操作規範」種植的蔬果,不但品質良好,更有公開的生產資訊。例如:「什麼時候灑農藥」、「撒了哪些藥」、「是否在安全採收期內收穫」等。而產銷履歷標章更是必須經過嚴格的驗證流程,確保全部的栽種的過程均符合驗證標準,才能合格過關。從消費行為降低吃進農藥的機會,不但吃得安心,也實質回饋生產安全農產品的農民。

農藥殘留往往來自多重的因素,除了用藥過量之外,天氣因子和田間環境都可能增加農藥殘留的風險。避免造成無畏的恐慌,消費者應該重視:是否有「超標」的問題,一旦超過容許的規範數值,才有影響健康的疑慮。選購蔬果時,從「購買」以及「正確清洗」雙管齊下,加上正確的農業觀念,就能遠離農藥殘留的陰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