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冷知識:黏蟲紙,挑黃色還是藍色的好?

園藝冷知識:黏蟲紙,挑黃色還是藍色的好?

編譯 柴幗馨

「補蟲紙」是一種具黏性的紙片,能夠吸引害蟲接近。害蟲一旦沾黏在紙上便無法逃脫,達到防治害蟲的效果。補蟲紙常用於害蟲密度高的環境,例如封閉的溫網室或是盆花繁殖場等。常見的市售捕蟲紙有黃色與藍色2種,為什麼有2種不同顏色的捕蟲紙?農友又該如何選擇呢?


顏色與圖樣,決定誘捕昆蟲的效率

Russell農業公司,英國專門經營農業資材的企業,針對不同顏色的捕蟲紙進行田間試驗。結果發現黃色捕蟲紙對溫室粉蝨防治效果最佳 ,而藍色捕蟲紙則適合防治薊馬。不過,當蟲害太嚴重時,仍然需要使用藥劑防治。畢竟捕蟲紙的目標是成蟲,而最佳的溫室管理,應當從幼蟲階段即開始控管。

改變捕蟲紙的顏色與圖樣,就能調整捕蟲紙的反射波長,進而改變紙張表面吸引害蟲的效能。

任職於Russell公司園藝研發部的Sampson博士,是專門研究紙張顏色與花樣對於捕蟲效率的影響。他表示:通常顏色越明亮的捕蟲紙,可以吸引更多的害蟲。



西方花薊馬,黃色補充紙誘捕效率最佳

Sampson博士也發現,藍色捕蟲紙最適合用在西方花薊馬上,西方花薊馬也是台灣園藝作物的害蟲。

台灣昆蟲期刊的研究文獻指出,番茄、青椒及觀賞植物等都有這種蟲害的案例。Sampson博士在2016年的試驗結果顯示:使用藍色捕蟲紙,能有效減少50~80%的薊馬數量。但藍色捕蟲紙對粉蝨的防治效果卻不佳,反而黃色捕蟲紙對粉蝨的捕捉效率比較高。

他也提到,在哥倫比亞,農友喜歡使用白色的捕蟲紙,因為白色能吸引更多種類的薊馬與昆蟲。雖然專一性較差,但對需要防治2種以上蟲害的農友,白色相對是經濟又划算的選擇。




根據反射波長設計顏色與圖樣,搭配費洛蒙,防治效果再加倍

Russell公司也改進了捕蟲紙的誘捕效率,例如精準地根據紙張表面的波長,設計能反射特殊波長的黃色捕蟲紙ActiRoll ,根據官方資料表示:ActiRoll能誘捕粉蝨、潛葉蟲、以及蚜蟲之外, 卻不會吸引授粉使用的熊蜂( bumble-bee),因此特別適合用於溫室的授粉作物。

此外還有一種具有黑色條紋圖樣的黃色捕蟲紙,Optiroll,加上特殊花紋後,能吸引昆蟲的視覺注意力,強化誘捕昆蟲的效果。Russell公司也推出添加費洛蒙的藍色捕蟲紙,能夠同時誘捕雄性與雌性的西方花薊馬,捕蟲效率更好。

Sampson博士所負責的捕蟲紙研究計畫,除了利用顏色、花紋、與費洛蒙之外,目前也正朝向綜合性防治:以天敵搭配捕蟲紙,達到防制害蟲的目標。



參考資料:
1. Horti Daity , Yellow, blue or patterned, which roller trap should you pick?
2. Russell公司的捕蟲紙商品

3. 台灣昆蟲科學短訊 西方花薊馬在台灣之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