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與作物品質】美尻番茄,鈣不能少! 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鈣與作物品質】美尻番茄,鈣不能少!

 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科技農報(智耕農工作室)大虫農業(庭瑜)共同整理)

土壤中的鈣離子(Ca2+)是作物可以利用的鈣元素形式,作物由根部吸收鈣離子,提供地上部的莖葉組織利用。不論是動物還是植物,鈣離子都是背負生長重責大任的要素。特別是在園藝作物的果實發育期間,缺鈣往往直接影響果實外觀及產量。農友常常將產量與氮磷鉀肥連想再一起,而忽略了鈣肥這個「低調」的營養素。


酸性的砂質壤土,是最容易發生作物缺鈣狀況的土壤性質,這種類型的土壤質地疏鬆,鈣離子容易受到降雨及灌溉等,隨著水分流失,導致土壤缺鈣。土壤中的鈣肥,能促進固氮菌和根瘤菌與作物共生,提高作物氮肥利用效率。適量使用鈣肥的同時,也讓作物吸收更多氮肥。


新生的葉片與分生組織最需要鈣肥。由於鈣離子是促進植物細胞的合成細胞壁的要素,充足的鈣肥能使植株更健壯。此外鈣離子能促進植物吸收有機酸分子,必且催化作物細胞的生化反應,在作物的果實充實期,也影響了作物的品質。






《你缺鈣了嗎?》

  1. 植物根部仰賴蒸散作用的動力,吸收土壤鈣離子,並運送到需要鈣肥的新組織。任何會降低蒸散速率的條件,像是高濕、低溫,都會引起缺鈣,即使土壤中的鈣含量是充足的。植物會蒸發水分的部分(新葉、果實)會先表現出缺鈣病徵,番茄的尻腐病(黑屁股)就是典型的鈣缺乏。當肥料中的鈣少於40-60ppm,或是鉀、鎂、鈉的含量過高時,都可能引起缺鈣。

  2. 作物缺鈣時,細胞壁的形成受到阻礙,因此根尖、新葉、莖頂等新組織會出現扭曲的畸型症狀。共同特徵為初期葉色呈現不正常之暗綠色,繼而新葉(或頂芽)彎曲,葉間黃白化,老葉維持正常;嚴重時,黃白化之幼葉(或頂芽)褐變、皺縮、扭曲,乃至枯死。

  3.  不同作物的病徵會有些許差異,像是:新葉葉肉間有雜白褐色斑點、新葉出葉速度緩慢且濃綠皺縮。番茄缺鈣特徵明顯,芽點白化、焦褐,枝條捲曲,莖桿內部空洞,佈滿白色棉狀體,果實出現尻腐症狀。
鈣缺乏在番茄果實上之病徵,尻腐病(黑屁股) /[Blossom-End Rot]
 圖片來源: http://www.cropnutrition.com/crop-nutrients-calcium


作物為什麼需要鈣?

1. 鈣肥是細胞壁內果膠酸鈣的成分,因此細胞伸長和分裂,都需要鈣肥。鈣肥充足便能提高抗病蟲害的能力。


2. 鈣離子是作物生理重要的調節因子,它能維持細胞膜結構的穩定性,以及和調節細胞膜的通透性。鈣離子和鎂離子、鉀離子在細胞內外的轉運,可調整細胞質的酸鹼值。


3. 作物吸收鈣肥的同時,也促進了吸收其他營養的能力。由於鈣離子能促進固氮菌與作物共生,幫助固氮細菌在豆科植物的根部形成根瘤,獲取大氣中的氮氣,將之轉換為植物可利用的型態,促進氮肥吸收。





商品化鈣肥:船牌白珍珠肥

YaraLiva (生理鹼性肥料)

肥進(複)字第0395008號

成分:全氮15.5%  (硝態氮14.5%、銨態氮1.0%)
水溶性氧化鈣25.5%













資料來源:
1. Crop-nutrients-calcium2. Plantprob
2. 蔬菜作物營養障礙診斷圖鑑_缺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