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粉洗去蘋果農藥?科學家這樣說!

小蘇打粉洗去蘋果農藥?科學家這樣說!

編譯 張瑞玶編輯 林韋佑

適當施灑殺蟲劑可有助於田間的作物產量增加,然而隨著大眾對食品安全意識的提升,人們也會開始擔心,作物中的殺蟲劑殘留是否會對人類健康具有潛在的負面影響。而坊間劉串各種小蘇打粉能洗去農藥的傳言,究竟是其來有自,還是以訛傳訛?美國食品科學家,實際試驗給大家看。


正確地清洗蔬果是一種 能有效清除農藥殘留的策略,同時也是食品工業中常見的標準處理方法,但某些容易吸收農藥的蔬果可能無法使用一般的清潔方式處理。因此,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的學者Lili He與她的團隊,希望藉由清洗蘋果的試驗,找出哪一種清洗方式能最有效地減少蔬果上的農藥。

一般大眾可能常會用襯衫或衣角擦拭蘋果外皮,做表面的清潔,然而,這樣的清潔方式可能只能除去一些沾黏在蘋果外皮上的灰塵和污垢。如果想要去除殘留在蘋果外皮上的農藥,那就需要更好的清潔方法。

Lili He與她的團隊在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的研究表示:其實,只要使用家中常見的小蘇打粉清洗蘋果,即可解決水果表面農藥殘留的問題。




本研究針對兩種有機的加拉蘋果(Gala apples)施灑的藥劑作為試驗的材料,分別為殺菌劑腐絕(fungicide thiabendazole)與殺蟲劑益滅松(insecticide phosmet)。根據過去的研究文獻指出,腐絕這種殺菌劑會滲透蘋果外皮進而殘留於蘋果內。

研究方法則是使用三種不同配方的清潔液分別清洗這兩種噴灑不同殺蟲劑的蘋果,三種清潔液分別為:自來水、含有1%小蘇打的水溶液、與經美國EPA認證且常用於水果產業的清潔劑。

研究成果顯示,含有1%小蘇打的水溶液是減少蘋果表皮農藥的最有效清洗方法。經由12與15分鐘之後的清洗與浸泡,含有1%小蘇打的水溶液分別除去了蘋果外皮上80%的腐絕與 96%的益滅松。


圖片來源: 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7b03118

這兩種蘋果外皮所去除的農藥百分比之所以有差異,如前面所提到的,腐絕會滲透蘋果外皮而殘留到蘋果內,因此也造成在去除蘋果外皮的農藥時的困難度增加。因此噴灑腐絕的蘋果比噴灑益滅松的蘋果吸收更多的殺蟲劑。


從影像圖的畫面結果也清楚地看到同樣的結果:在蘋果皮下80微米處測得殺菌劑腐絕,而僅在蘋果皮下20微米處檢測到殺蟲劑益滅松。最後,研究成果中也顯示,使用普通自來水或漂白劑溶液清洗蘋果的清潔效果不佳。


由本研究成果指出,當要清洗蘋果時,不要再只是用衣服擦拭蘋果或是使用自來水清潔,下次,不妨在自來水中加入1%的小蘇打粉,如此一來,不僅可減少蘋果外皮上的農藥殘留,更能吃得安心健康。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Oct 17, 2017   A better way to wash pesticides off apple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