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菇包資材,搖身一變成保健食品-歐洲瘋狂科學家的循環農業計畫!

廢棄菇包資材,搖身一變成保健食品-歐洲瘋狂科學家的循環農業計畫!

編譯 張瑞玶編輯 柴幗馨


循環農業正夯,頂尖科學家無所不用其極的把農業廢棄物,以生物化學技術「再生利用」成人類的日常生活用品。歐洲的生化學家發明了一套化學製成方法,從蘑菇養殖產業所產生的木屑渣廢棄物,萃取並純化出有經濟價值的抗氧化分子,未來希望能應用在保健食品的添加物中。垃圾不藍綠,因為都變成了黃金!


歐洲各國每週會製造超過5萬噸的蘑菇廢棄物,這是全球銷售蘑菇產業所需面臨的環境新挑戰。

一個新的歐洲計劃名叫「Funguschain」旨在發展一種新的製程,運用微波技術來萃取抗微生物劑、抗氧化劑、蛋白質、多元醇和多醣體。這個新的製程將會應用在從蘑菇廢棄物的萃取產業,取得廢棄物中的抗微生物與抗氧化物質,再將其運用於各類型食品業、清潔業或塑料行業。

這項計畫主要由荷蘭的Bio Detection System 公司領導,並由16個各國學術與公司單位共同參與執行。Alfonso Jiménez指出,此計劃為期四年,終極目標是生產高附加值且含有抗微生物與環保的家用清潔產品、生物塑膠製成的袋子與手套、或是用於老年人或運動員的飲食之營養補充劑。

蘑菇廢棄物將會添加於堆肥與生物燃料中,此計畫希望能透過重新利用農產品的價值以實現自給自足的經濟概念。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June 28, 2017  Biodegradable cleaning products and eco-friendly plastics from mushroom wast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