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與作物品質】作物補鐵讓葉片有好氣色!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鐵與作物品質】作物補鐵讓葉片有好氣色!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系列文章由科技農報(智耕農工作室) 與 大虫農業(庭瑜)共同整理


鐵是女性重要的保健元素,它不只讓女性有好氣色,也是作物必須的8種微量元素之一,作物缺鐵時往往伴隨葉片黃化的現象!

鐵是構成作物酵素和天然色素的重要元素之一,這些酵素分子參與了呼吸作用、能量轉換、氮素利用、甚至木質素的生成的生理機制。作物可利用的鐵離子形式為:2價鐵陽離子(Fe2+),由於鐵也是葉綠素生合成重要的元素,缺鐵時葉片部位就會出現黃化現象。豆科作物的根系需要鐵元素,增加根瘤細胞運送氧氣的效率,因此適量施用鐵肥能穩定作物的健康與品質,有助於作物生長及提高產量。





 《作物為什麼會缺鐵》
鹼性土質或是磷、氮、鋅、錳及鉬含量過高時,容易發生缺鐵現象,特別是銅、錳與鉬這些微量元素不平衡時,作物缺鐵症狀更明顯。偏鹼性的石灰質土以及磷元素超量的土壤,鐵離子容易發生沉澱,轉變為不溶於水的鐵化合物,導致作物無法吸收鐵離子,產生缺鐵症狀。重金屬汙染也會導致作物缺鐵。

《作物缺鐵症狀》
葉脈間黃化是鐵缺乏最典型之病徵,鐵在植物體內鐵的移動力極為微小,所以缺鐵症首先出現於幼嫩的小枝,葉保持細小而呈現淡黃色,甚至轉變成白色,葉脈仍維持暗色,此稱為缺鐵黃萎症。點我看典型玉米缺鐵,葉脈綠色但葉脈間呈現黃綠色


《鐵過多的毒害特徵》
鐵毒害常見於極酸性、使用過量鐵肥或缺氧之土壤。鐵毒害發生時,植株生長受阻礙,表現出其他營養元素缺乏之病徵,例如葉片呈古銅色,也有可能出現棕色斑點,根短且呈棕色;某些植物葉片呈紅紫色之缺磷症狀。


《如何預防缺鐵》
確認土壤有適當的酸鹼值,過酸或過鹼都容易產生缺鐵或是鐵毒害狀況。當作物出現缺鐵症狀時,注意磷、氮、鋅、錳、鉬是否過高,以及土壤是否太鹼,如果皆正常,可檢測土壤中有效鐵的含量,並適當加入鐵肥,葉面施肥的效果最佳。
若鐵過多而產生毒害,亦可確認土壤pH值,並注意土壤是否因過濕或緊實而缺氧。作物缺乏其他營養元素也會導致鐵毒害,例如缺鋅和鉀時,容易發生鐵毒害症狀,此時可適當加入其他營養素,若發現鐵毒害是因土壤含有超量的鐵,則有可能是來自環境的汙染。



 資料來源:
http://www.cropnutrition.com/crop-nutrients-ir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