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採收後處理技術可望延長香蕉的保存期限

新採收後處理技術可望延長香蕉的保存期限

編譯 張瑞玶編輯 林韋佑

園藝科學家發現將採收後的香蕉,浸泡於溶血磷脂酸乙醇胺(lysophosphatidylethanolamine, LPE)溶液中,能延長香蕉的保存期限。

埃及南谷大學(South Valley University)的科學家Zienab F. R. Ahmed以及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Jiwan P. Palta,在HortScience上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於採後使用天然磷脂進行採收後處理,可以延長香蕉的保存期限,提高水果的適銷性。

香蕉,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熱帶水果之一。儘管香蕉是市場上很受歡迎的水果,但對於生產者與消費者而言,香蕉相對較短的保存期限,卻是銷售與購買上的一大挑戰。



一般來說,農民會在香蕉處於成熟階段-即香蕉外皮呈現成熟綠色時進行採收,並在運輸與銷售之前,再使用乙烯處理催化香蕉成熟。研究團隊測試了香蕉在採收後,浸泡LPE溶液來探討改善與延長保存期限的可行性。




研究團隊將成熟的香蕉(約外皮顏色75%呈現綠色的香蕉)浸入500ppm LPE溶液中30分鐘,並於室溫下觀察5天。每次處理皆使用50根大小均勻的香蕉,對照組則是來自同一束但未經處理的香蕉。

研究成果顯示,經過5天的室溫觀察,使用LPE處理的香蕉與對照組相比較,其外皮質地更加堅硬與厚實。此外,經由LPE處理的香蕉,不僅延遲了澱粉分解速率,並同時延緩了香蕉果皮組織上褐色斑點的形成。

根據實驗室過去的研究,數種水果在收穫前或收穫後使用溶血磷脂酸乙醇胺(LPE)溶液處理,均能延緩衰老,並延長水果的保存期限。將香蕉在浸泡在LPE溶液之中,會讓香蕉於外皮表面上形成一層完整的薄膜,而這個薄膜即能抑制香蕉的呼吸、水分蒸發及營養分流失,並減緩香蕉果實組織中澱粉與細胞壁的分解,以達成延長保存期限的目的。

香蕉通常會在受到乙烯處理後的4到5天內成熟,接著農民就會在香蕉成熟並呈現黃色時出售。一旦香蕉外皮開始變黃,經過1至3天,香蕉品質就會變得不適合銷售。這項研究讓香蕉保存期限延長多1至2天,將有助於提高香蕉的市場價值。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Oct 2015 New treatment extends shelf life of banana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