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洞察AgriINSIDE】 •「蔬果價格分析」 看數據的4要點!


【農業洞察AgriINSIDE】 •「蔬果價格分析」 看數據的4要點!


數位農業時代來臨,「農業數據分析公司」雨後春筍般冒出,如何在農業大數據裡成功「淘金」?生物統計與詮釋數據決定成敗。數據(資料源)是否實際反應產地現況?還仰賴經驗豐富的領域專家(domain expert)做出適當的詮釋之後,才能賦予數據的產業價值。


臺灣目前的農產品價格分析工具,其資料源大致可分為三種,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批市行情站)、農產品產地價格查詢系統(產地系統)、第三是各家公司自己建立的情報網。網路發達的現在,「蒐集農業數據」已不是問題,如何解讀、怎麼看數據?大眾不妨掌握四大要點,嘗試從大數據中掏金!



(一)資料源是否代表市場價格

「作物產量、批發市場交易量、進出口量」是三個價格指標的評估因素。


舉香蕉為例,2016年(105年)臺灣香蕉產量約25萬7千多公噸、外銷為1585公噸、批市交易量約3萬1千公噸。換句話說:臺灣香蕉以內需為主,其中1成進入批發市場,9成不經批市而是走盤商、行口或貿易商。

從統計數字來看,批市交易價格僅能代表國內1成香蕉價格的市場狀況。但大型收購者往往參考批市價格(尤其是北農)採購農產品,因此根據經驗(產業文化)批市價格仍然具有指標性。






(二)批市平均價格不是唯一指標

判斷價格分析是否具有參考性之前,得先了解目標品項的價格資訊是否有地域性差異,才能做正確的判讀與決策。

批市價格、出口價格、農會收購價格是臺灣國內較容易取地的價格資訊。由於國產香蕉大多為內銷,因此可以忽略出口價量對國內價格的影響。以109年「香蕉批市價格」資訊為例,台中批市占總交易量的25%、三重約20%、台北一與台北二各自約12.5%。



圖片來源:  當季好蔬果


「台北一(批市)雖然是價格指標,但價格是否可對應臺中批市(或所有批市價格)?可能還需要考慮交易量因素。」

通常大宗果品北中南三地的漲跌起伏會一致,但一些地域性明顯影響風味的水果(例如鳳梨),就常出現個別地區價格特別低的狀況發生。




(三) 農產品特性,決定價格分析服務的「直接受益者」

〔「為什麼批市價格這麼低,量販店卻賣這個貴?」是典型錯誤解讀資料的案例〕


農產運銷鏈結構複雜,生產者到批發市場端中間還有集貨商、裡貨(分級)業者、大盤商、通路採購商、甚至加工處理業者,所以批發市場的價格資訊不等於產地價格

香蕉就是最好的例子,農民在產地的收穫的通常是「青香蕉」,農民收成青香蕉之後通常交付給具有「收穫後處理(後熟)」或是有大型冷藏設備(甚至冷鏈物流)的農會、行口、大盤或是貿易商這種有集貨、裡貨、貯運能力的業者。


圖片來源:悠由金錢報

對於農民來說,產地收購的價格才是最有用的資訊。不過就算知道了,礙於人脈、地緣關係及裡貨、分級、物流等採收後處理技術的瓶頸,不一定真能將農產品送到「有好價錢的」的地區。



另一方面,香蕉經過後熟處理之後,才會被送往批發市場、包裝廠、通路商、量販店,最後消費者才能在貨架上買到金黃色的香蕉。大型採購者可評估出貨端與採購端之間的「距離、價差、以及運輸耗損」這三項成本因子,決定在批發市場採購香蕉,甚至透過平台的價格預測服務調整生產線的產能與排程。

對具有貯藏與運輸經驗的通路商或加工業者(大型採購者)而言,透明、即時、視覺化的價格資訊就成了很有價值的決策依據。







(四)「農產品耗損」是食物浪費主因,縮短農食鏈的里程

「食物浪費」是2017年APEC的大會主題,舉台灣的香蕉為例子,外銷香蕉的耗損率至少20%,蔬果類更可能達40%。農產品從產地到貨價途中所造成的浪費有沒有解決的方案?「縮短產地到貨架」的距離,也許是個解方。



過去農業產銷資訊長期掌握在少數人手裡,以致農產品價格不透明。數位農業發展的時代,不論是農民、採購者、還是末端消費者都可以使用行動裝置隨時隨地掌握價格資訊。配合新興數據分析服務的崛起,「看數字決定下單時間」不只可以節省採購成本,更具有減少食物浪費的社會效益!


  • 參考資料與分析工具:


2. 終結香蕉賭局 01 專題導言:香蕉的生命地圖


4. 當季好蔬果 https://www.twfood.cc/


6. 減少收成後糧損(post-harvest losses)與APEC糧食安全http://www.ctasc.org.tw/02publication/APEC-155-p09-10.pdf

7. 價值鏈上的糧食損耗與浪費 https://theme.coa.gov.tw/storyboard.php?type=c&web=C&id=409

8. 香蕉自由出口 再造「金蕉」王國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85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