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洞察 AgriINSIDE •水果怎麼賣?評測全台4價量平台

數位農業時代來臨,許多新創公司紛紛發佈自家「農產品價格預測」的服務與產品。科技農報盤點了臺灣3個好用的農產品價格分析平台,分析各自特色與讀者朋友們分享!這些平台包含農委會的網站、民間公司的網站與社群軟體機器人,三者都是結合了政府開放資料與資料科技的新興數位農業服務案例。

「價格預測」早已不是新概念!

臺灣農糧署早在2004年就啟動了農產品農情預警機制,透過農試所提供的航拍資料評估作物栽種面積與當季產量。早期這些情報大多刊登在紙本中文期刊「農政與農情」,網路上僅有PDF檔,沒有網頁版的書目資料。這種「看似開放卻又讓使用者找不到資訊」的狀態直到近幾年才改善,現在大眾終於可以在網頁上找到當月的大宗產品產量預測資訊。


農糧署農情預測網站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892



1. 「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政府開放資料重要里程碑

西元2000年我國鼓勵政府機關資訊電子化(e化),因此催生了「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藉助網絡工具讓批發市場的價格公開透明化,而資料格式完整且容易對接的特性,更是開發者們樂意使用的重要成功因素。儘管網站資料視覺化的品質不夠優良,例如使用者匯出資料時,介面操作不夠直覺性,圖表呈現方式過於死板,但資料格式統一且具有商業價值,可說是開啟數位農業服務的重要里程碑。

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 http://amis.afa.gov.tw/main/Main.aspx



2. 「當季好蔬果」資料視覺化的先鋒

西元2007年菜土菜金的農民生計議題發燒後,開始有資料工程師將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的資料延伸應用,讓不熟悉資料分析的使用者也能運用價格情報。開發人員建立價格的數據模式並搭配演算法分析,建立了「當季好蔬果」。網站整合農產品批發市場與末端市場行情,提供消費者、採購商、與農民每日的價格資訊,並用清晰易懂的資料視覺化技術,讓使用者即時掌握價格情報。


當季好蔬果 https://www.twfood.cc/



3. 「農產業資訊共通平台」產地導向的價量分析工具

2020年高雄農業局發佈了「農產業資訊共通平台」,主打農業地理圖資與農產情報的綜合性情報站,平台價格分析功能是使用微軟的圖像化套件(Power BI),網站以生產者與收購商為主要目標使用者群,將產地氣候資訊、各產區種植面積、產量與價格、甚至貿易情報都匯集在同一平台。


農產業資訊共通平台 https://agri-data.kcg.gov.tw/index.html



4. 「悠由金錢報」大膽預測未來價格,吸引大宗採購使用群

「悠由金錢報」則是比農產資訊共通平台早一點點發佈的價格分析工具,悠由金錢報跳脫主流思維,服務模式全在LINE聊天機器人上進行。除了提供價格走勢的視覺化圖表外,還有「預測未來價格走勢」的服務。悠由金錢報整合了「產地農會收購價」與「批發市場交易價」資訊,對於量飯店、餐飲業者、食品加工商這些大型採購者而言,漲跌預測是最實際又最直接的情報,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加LINE體驗試用。



悠由金錢報 https://aginteller.datayoo.com.tw/





數位時代來臨,開放資料與數位工具將改變傳統的農產運銷文化,過去農友、盤商、乃至採購者只能用經驗評估農產品的價格是否合理,即使想蒐集情報卻又受限於地緣與人脈關係。隨著數位行動裝置的普及,產業鏈不再「憑感覺進出貨」,而是善用數位工具「跟著數據發大財」。

  • 參考資料:
蔬果產銷失調、價格崩盤,農委會調控機制失靈,監院令改善 https://www.cy.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sms=8912&s=13060

農糧署農情預測
農產品產地價格查詢系統
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
當季好蔬果
高雄農產業資訊共通平台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