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傳染武肺?專家籲飼主勿恐慌

貓咪傳染武肺?專家籲飼主勿恐慌

武漢肺炎(學名:新冠肺炎 Covid-19)疫情儼然成為世界性災難,重災區美國紐約市在4月6日傳出「動物園的老虎疑似感染武漢肺炎」。而四月初中國科學家發現:貓科動物比其他動物例如犬科、雞、豬與鴨相比,比較容易感染冠狀病毒。
消息傳出引發全球「貓奴」的恐慌,究竟家貓會不會成為防疫的「破口」?美國病毒學家在頂尖期刊網站「自然」做出評論:「尚未有科學證據顯示貓科動物傳染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給人類,飼主不必恐慌。」



中國研究顯示貓咪容易感染武漢肺炎病毒

2020年4月1日中國哈爾濱研究所發表「冠狀病毒(SARS-CoV-2)在寵物與禽畜動物的傳染性」研究,結果顯示:以人為方式在不同種動物鼻腔中接踵冠狀病毒(SARS-CoV-2),貓科動物相較其他動物如雞、豬、鴨與狗等,比較容易感染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病毒屬於冠狀病毒之一)」。此外中國團隊也聲稱:受感染的貓咪會以飛沫方式傳染病毒給其他2隻貓咪。

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的病毒學家Linda Saif表示:飼主們不需恐慌,因為中國的研究是在實驗室進行測試,且試驗動物的樣本數量不多(傳染實驗的樣本數只有3隻貓)。此外實驗方法沒有模擬現實生活中人與動物的互動狀態,更不用說研究者是接踵了極大量的病毒在動物身上,正常生活環境不太可能有這些感染條件。





受感染的貓咪沒有出現武漢肺炎症狀,傳染可能性不大
Saif博士也提到:「受到冠狀病毒感染的貓並沒有出現症狀,這表示病毒藉由貓傳染給人的可能性不大。該篇研究也沒有說明試驗中的三隻貓的生活環境,很可能未感染的貓咪是因為接觸了帶有冠狀病毒貓咪有的尿液或糞便,才被誤判為感染冠狀病毒。」

香港城市大學傳染病學專家則認為:「哈爾濱研究所的結果固然可參考,但「貓」絕對不是病毒傳染的主要媒介,人傳人才是武漢病毒的主要傳染模式。」

目前全世界傳出寵物感染武漢病毒的報導案例不多,僅有比利時(貓)與香港(貓與狗),雖然有了中國的研究報告可參考,但這篇文獻目前還沒經過同儕審查,仍需更多數據來支持「寵物會傳染冠狀病毒給人類。」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US CDC)則建議大眾:「為了防範疫情擴大,感染者應減少與寵物接觸的機會,當然也不要對著寵物咳嗽、讓寵物舔頰、甚至和寵物共同飲食。」

參考文獻

留言

  1. The Man's Titanium Arachnite Head - TiG.com
    The Man's titanium carabiners Titanium arachnite head. Manufacturer. The Man's Titanium arachnite head. Manufacturer. The Man's Titanium titanium ore terraria arachnite head. nano titanium by babyliss pro Manufacturer. titanium framing hammer The Man's Titanium arachnite head. Manufacturer. The Man's $19.99 · titanium dental implants and periodontics ‎In stock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