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洞察 AgriINSIDE 】種間情:解開好品種身世之謎

鳳梨、芒果、火龍果是夏季的大宗果品,儘管於菲律賓、泰國與印尼都有生產這些水果。但是大家可能會問:

「為什麼臺灣水果比較好吃?」

「因為臺灣有自己育成的好品種」!而優質的「父本與母本」是好品種育成的開始,透過育種家的「牽線」,將不同品種進行「種間雜交」,進而孕育出優質後代品系。藉著一年一度的情人節,農業洞察帶讀者解析「臺灣水果的種間情」。


遠渡重洋 芒果的異鄉戀

俗稱芒果之王的「金煌芒果」,是由源自印尼的懷特(White)品種當作母本,與父本凱特(Keitt)芒果雜交後選育的子代。金黃色果皮是來自媽媽懷特的特性,而果肉則是遺傳到爸爸的風味,香甜細緻又綿密。而促成這段戀曲的育種家,就是臺灣芒果育種的傳奇-黃金煌先生。

鮮紅欲滴的「玉文芒果」,則是以金煌芒果當作母本,愛文(Irwin)芒果做父本雜交後的子代,玉文芒果兼具討喜的紅色外觀與細緻甜香的果肉,抗病性又比愛文品種強,廣受農民與消費者的喜愛。這段延續金煌芒果的異國戀史,則是臺南玉井的郭文忠先生

早在1900年代美國芒果產業就開始進行商業育種,大家熟知的愛文芒果其實是美國佛羅里達州「Tropical Acres Farms」農場在1940年代所育成的品種,同一年代的知名品種還有風味偏酸的凱特芒果,這兩個品種在1954年被臺灣農復會(現在的農委會)引入育種體系並進行栽培推廣。 (備註:懷特品種係日治時期由日本政府由印尼引進之芒果品種)





鳳梨女的ㄈㄈ尺(異國浪漫史)

「鳳梨會咬舌」是早期長輩對鳳梨的印象,1980年代以前市面上臺灣鳳梨多半是加工使用的「開英品系」,風味偏酸、果肉纖維粗、鳳梨芯也不適合直接食用。

在1990年代農試所由國外引入風味特殊的Rough品種,並將開英種作為母本,育成了具奶香味的臺農17號,也就是耳熟能詳的金鑽鳳梨。與開英種相比,金鑽鳳梨香甜、果肉細緻不咬舌,產量與品質穩定適合出口銷,2000年後已成為臺灣鳳梨的主要栽培品種。

2010年以後隨著國內消費需求漸增,農試所陸續推出具特色的品種,例如適合冬季採收的冬蜜鳳梨、顏色乳白色的牛奶鳳梨、具特殊香氣的香水鳳梨、甚至還有桂花香氣的金桂花鳳梨。




火龍果的紅粉愛戀

火龍果市場早期以白肉果占大宗,1983年由民間自行引入具有甜度高、果肉具紅色「甜菜紅素」的紅肉品種,並將其與白肉品種進行雜交產生商業品種。

由於火龍果的雜交技術門檻低,坊間一度興起自行育種的潮流,儘管產出了多種地方品系,但也出現品系純度不一、性狀雜亂的現象。目前市售品種以不需要人工授粉的大紅、富貴紅為主,外銷則有不易裂果的蜜寶品種。

紅龍果的紅色來自於果肉中的甜菜紅素,是一種人體不易吸收的天然植物色素,近年來研究證實紅肉火龍果富含有意健康的多酚與黃酮類化合物,紅肉品種也打破以前「吃了會出現紅色尿液、紅色便便」的負面印象,取而代之則是「有益健康」的蔬果食材。




問種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新品種的育成最少2-4年(以稻作為例),而果樹從發芽、開花到結果,生長週期動輒1年半至2年,從父母本挑選、雜交、至選育性狀優良的子代往往需要超過4年以上的時間。選育出的新品系還必須經過各種檢定試驗,確認性狀穩定之後始得生產種苗,爾後才能進入商業品種的推廣與宣傳。

育種是一門專業且橫跨生命科學、數學統計、甚至生物資訊知識的學問,民間往往無法獨自開發新品種。臺灣自日治時代起由日本政府設置了農業試驗單位與改良場,農業開始有系統性的品種選育的研究工作,隨著生物技術的進步,加速了現代商業品種的推陳出新。

以前鳳梨芯會咬舌、芒果果核好大不好切、火龍果吃起來有青澀味,拜育種家之賜逐漸成為舊時代的水果印象。大眾在享受美味水果之餘,也別忘了:

【商業品種,是育種家一生懸命的心血結晶。】



參考文獻:

水果又大又甜的秘密-作物育種的學問
http://www.agritech.org.tw/2017/12/blog-post_12.html

芒果主題館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10695

紅龍果主題館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5110

紅龍果:新興外來竄紅的健康水果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ZvG.ht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