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洞察 AgriINSIDE】未雨綢繆的科技施肥法

本文由〔科技農報〕和〔國歡植保〕共同撰文,國國歡植保致力以「農業科學」推廣農業資材,期盼藉由科技農報的社群傳播力,讓更多農民了解「生物刺激素」在田間的作用機制以及使用時應注意的事項。

GO AHEAD WITH WISDOM, GO FAR WITH HEALTH.
使用科技肥料,田間管理未雨綢繆



面對極端氣候,作物強身健體最重要

台灣四月進入梅雨季,緊接而來是颱風季節,「致災性強降雨」的農損災情已經成為近幾年新聞頭條。對農民而言,看天吃飯似乎是無法避免的經營成本,但隨著農業科技的進步,「作物防災管理搭配科技肥料的使用」其實可以降低極端氣候導致的農損風險。

細緻的災害肥培管理,大風大雨也不怕

面對年年經歷的極端氣候,農民必須養成「作物防災管理意識」。在災害來襲前加強防災肥培措施,確保作物植株體格強健、可以抵抗大風大雨。災害來襲後的2週內的黃金救援期,得盡快讓作物回復災前的生長狀態。開花作物更為複雜,在作物生長勢穩定後要開始啟動生殖生長期的肥培管理措施。

微量元素肥料,災後復耕的精準管理

透過肥料產業與推廣單位的努力下,農民逐漸認知「災害肥培管理」重要性。市面上出現了一些的歐美專利,含有特殊微量元素比例的生物刺激素產品,例如專門針對極端氣候的「億長好與適長好」:在風災雨災季節前後施肥,強化植株生長勢。此外春夏季的災後復原期,往往是作物進入生殖生長期的重要階段,此時必須特別注意微量元素的肥培管理,例如「任你花」的紅藻與礦物元素,可避免花期不一致或是結果期紊亂的情況。



參考資料:
  •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https://www.agritech.org.tw/2017/12/blog-post_6.html
  • 【鉀與作物品質,進階篇】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https://www.agritech.org.tw/2017/12/blog-post_90.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