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洞察 AgriINSIDE】Zespri自食惡果?中國的奇異果品種權爭議

Zespri自食惡果?中國奇異果品種權爭議

編譯/編輯 柴幗馨

中國無預警在2/26日宣布暫停臺灣鳳梨進口,爾後傳出中國政府開始大力推動廣東生產的「金鑽鳳梨」,各界開始討論「台灣的金鑽鳳梨品種為什麼會被帶去中國?」。由於金鑽鳳梨在台灣並沒有申請品種權,因此就算知道了源頭,台灣也無法進行求償與法律行動。

巧合的是,紐西蘭奇異果管理機構(Kiwifruit New Zealand ,KNZ)在2/27號駁回了Zespri與中國的奇異果合作案,紐西蘭政府認為:Zespri在中國契作奇異果後,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很可能被洩漏出去,進而影響紐國賴以為生的水果產業,因此否決了這項提案。


黃金圓頭奇異果(右側)被中國農民私下種植並在市場上販售
圖片來源,Zespri官方網站 http://www.zespri.com.tw/


這項被駁回的提案起因於「黃金圓頭奇異果被中國農民盜用一事」,「黃金圓頭(SunGold)」是Zespri在2014推出的的新品種,但2017年8月遭中國人帶至四川,並讓沒有取得授權的農友種植。這幾年Zespri不斷透過法律訴訟爭取權益,但成效不大,至2020年底估計中國有4000公頃(4000多甲)的土地種植了未經授權的黃金圓頭奇異果(註)。

除了訴諸法律,該公司也主動要求中國農民銷毀奇異果種苗並捍衛公司的立場。但中國畢竟是重要農業出口市場,
Zespri一方面得像紐西蘭農民交代,另一方面也不想與中國政府交惡,面對兩邊不是人的窘境,Zespri向紐西蘭政府提除了「就地合法化」的雙贏提案:直接向盜採的農民購買黃金圓頭奇異果,換言之,將這些農民轉型為Zespri的契作農戶。


註:黃金奇異果品種被盜,Zespri決定提出智財訴訟



紐西蘭媒體以「打臉」形容Zespri的提案

Zespri在2020年11月向紐西蘭奇異果管理機構(KNZ)提出:「直接收購未經授權的黃金圓頭奇異果」的跨國合作案,希望藉由商業合作解決盜種情形。將在四川省向當地2792位農民收購他們私自生產的奇異果,並將這些奇異果貼上「Zespri」的標章後販售再給消費者。KNZ在2月27號以6大風險為由,駁回這項提案,這些風險包含對紐西蘭生產者權益的損害、品牌商譽、中紐之間的商業合作關係、果園管理與智慧財產等。

由於中國的奇異果產期剛好與紐西蘭相反,因此這項提案在紐西蘭產地受到重要關注,媒體也將提案公諸於世(詳見參考資料2)。裏頭提及Zespri打算直接收購5萬噸的奇異果,並且將相關的管理技術與科技授予給中國生產者。毫無疑問的印證了紐西蘭政府的疑慮,因此當地媒體引用了紐西蘭奇異果管理機構(KNZ)的評估報告結果,並以「slapped」(打臉)來報導Zexpri的雙贏合作案。

有趣的是,近日更有媒體皆露:提案中方的農企業正好是由「四川省政府」所投資的的公司,這項提案究竟是Zespri公司所主導?還是有中國政府的干涉?各種傳言在產業間蔓延,也讓原本複雜的品種爭議增添了政治色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