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洞察 AgriINSIDE】木質素的新作用─天然緩釋的土壤改良劑

本文由〔科技農報〕和〔國歡植保〕共同編排與撰文,國歡植保致力以「農業科學」推廣農業資材,期盼藉由科技農報的社群傳播力,讓更多農民了解「木質素」在田間的作用機制以及使用時應注意的事項。


【農報文摘】木質素(lignin)是植物細胞發生木質化後的特殊成分,主要堆積在細胞壁的中膠層,也是植物細胞壁的原料。科學文獻與田間試驗證實,土壤中的木質素可促進作物的健康生長。美國農業部的數位典藏文獻庫就有一篇名為「Lignin for Better Crop」的文章,說明木質素對土壤中的作物益生菌與對作物的好處。本次透過國歡植保團隊實際在田間使用與推廣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木質素肥料產品在台灣的使用心得。


木質素的新作用─天然緩釋的土壤改良劑


植物透過光合作用產生碳水化合物,就是細胞壁的原料。樹木隨著緩慢生長,開始木質化,而木質素非常穩定,能讓土壤中的微生物緩慢分解,最後變成腐植質。

《天然長效的木質素,緩慢釋放泥好讚》

國歡植保推廣經理劉佩芳表示:2020年泥好讚上市後,獲得葉菜區農民與果樹區農民的大力支持。因為無法換地的連作障礙下,泥好讚改善土壤團粒結構,讓土更鬆,有效排水,更讓土壤問題造成的弱勢樹與高溫軟弱的連作蔬菜獲得改善。泥好讚的特殊性,除了對土壤的改善功能外,其中的木質素緩釋特性更獲得重視!

泥好讚添加木質磺酸鈣,因為穩定性高,具有緩釋效果,只要與灌溉水接觸,會穩定持續地釋放泥好讚的營養。另外,泥好讚的比重重,不易被雨水沖刷,會持續釋放肥效。若埋入土壤中,持續吸收土壤的濕氣,便能夠持續釋放其中的「MIP土壤生物刺激素」效果。

《土壤專用的生物刺激素》

國歡植保商務技術副理林煥智說明,泥好讚是一款「土壤專用」的生物刺激素,能刺激土壤微生物,加速分解有機質變成腐植質,改善土壤的團粒結構。另外,泥好讚持續釋放鈣鎂肥,補充全生育期的中量元素─鈣、鎂的需求量。

《讓土壤變好?請先改善土壤壓實問題》

泥好讚是一款兼具土壤改良與肥料的創新產品。使用在砂質土,泥好讚的木質素與砂粒結合後,透過微生物的作用產生凝聚力,幫助穩定砂質土並增加有機質含量。須留意因為在砂質土壤中肥料流失較快,在沙土中的使用量要增加。


參考資料:
  • 泥好讚-土壤增沃劑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46
  • 土壤壓實(Soil compaction)對農作物造成的影響與解決方法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blog/20/2072
  • 速效與長效資材搭配改善土壤穩定收益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blog/20/2073
  • 木質素的新作用-天然緩釋的土壤改良劑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blog/20/207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