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洞察 AgriINSIDE】硫肥可以提高作物的耐熱能力〔細胞城市─硫〕#1

本文由〔科技農報〕和國歡植保〕共同編排與撰文,國歡植保致力以「農業科學」推廣農業資材,期盼藉由科技農報的社群傳播力,讓更多農民了解「硫、磷、鉀、鎂」等,常見肥料元素對作物的好處以及下肥時需注意的事。


【農報文摘】肥料科學最常提到的是氮肥管理,但以台灣的農產經濟價值面來看,「硫、鉀、鎂、鈣肥」這些與作物耐熱、花芽分化、果實品質息息相關的肥料元素才是影響農場收益最重要的「田間眉角」。本次就以[細胞城市-硫]系列文章,帶大家一窺「硫」元素在作物細胞與生理機制中扮演的角色!

《硫:不亞於鈣鎂的重要元素!》

硫元素能幫助作物抵抗熱逆境,其重要性不亞於鈣鎂元素!國歡植保商務技術副理林煥智說明,硫在很多文獻中,已經和鈣、鎂同樣被歸類到中量元素,在植物細胞內中的含量高,且具備重要的生理機能。



《硫元素的五個神奇功能》

硫參與作物細胞的重要生化代謝反映,且與抗逆境能力有關,主要有五項功能:
  1. 作物也需要維生素,而硫與合成維生素B1的生化反應有關。維生素B1參與了作物細胞合成醣類、脂質、蛋白質合成代謝循環生化反應,是檸檬酸循環的重要輔酶(催化細胞生化學反應的酵素)。 
  2. 細胞需要硫元素才能組成含硫胺基酸,維持正常代謝機制。 
  3. 耐逆境系統中的必要元素,如含有硫的穀胱甘肽幫助作物解毒。 
  4. 作物耐熱的重要蛋白叫做熱休克蛋白,這種耐逆境蛋白質需要硫元素才能構成,是調控作物葉綠體的耐熱性的重要關鍵! 
  5. 十字花科的作物例如蘿蔔、芥菜的特殊風味,就是硫元素的衍伸物- 硫代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s)造就其特殊的風味,讓作物提高抗蟲能力。 

《越來越熱的天氣,補充硫元素變更重要了》

國歡植保推廣經理劉佩芳表示,全球暖化,高溫將變成一種長期逆境來影響農民收益,若再加上乾旱,則影響的程度更大。由於溫度決定作物的生理代謝速度,高溫消耗更多的養分,並促進細胞快速生長,產生植體內的營養不平衡。在細胞的層次中,熱逆境刺激更多的ROS自由基,細胞受到毒害而死亡。 


《高溫導致生理機能異常,影響產量與品質》

光合作用對高溫敏感,光能轉無法順利變為細胞能量。水稻開花期前遇到高溫,將嚴重影響授粉成功的比例,產生落花、落果,對產量的影響很大。高溫會加速生長,作物提早成熟但成熟不完全。因此,熱逆境下要盡快讓莖葉累積足夠的養分。光合作用的碳水化合物的轉化與累積,養分肥料的使用,都有助於提高作物的最終產量。

《使用紅藻肥提供作物充分的硫肥》

紅藻中含有硫化多醣體─卡拉膠,具有特殊刺激生理代謝功能,然而其特殊性並非卡拉膠本身,而是必須經過與硫鍵結後產生生物刺激素的效果。

歐密斯為法國專業紅藻產品專家,其特殊海藻多醣已經利用在動物保健品與藥品,並有醫藥級應用產品。 卡拉膠獨特的生物活性,在動物相關的研究中,發現包含抗病毒、抗腫瘤、免疫調節等特殊功效。而在最近的作物研究更發現:「卡拉膠能促進作物生長與誘導植物病害的防禦反應,能在農業栽培上保護作物並增加作物生產力。」因此適量使用紅藻肥,也能替作物補充硫元素,增進作物健康喔!

參考資料:

  •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44
  •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41

  • DOI: 10.3390/md13052875

  • DOI: 10.3389/fmars.2016.0008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