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洞察 AgriINSIDE】磷肥對作物的3個功用〔細胞城市─果樹施肥〕#4

本文由〔科技農報〕和〔國歡植保〕共同編排與撰文,國歡植保致力以「農業科學」推廣農業資材,期盼藉由科技農報的社群傳播力,讓更多農民了解「硫、磷、鉀、鎂」等,常見肥料元素對作物的好處以及下肥時需注意的事。


【農報文摘】國歡植保團隊經常遇到田間土壤管理不佳的情況,最常見的就是:「只靠提高肥料使用量來追求產量」的農地,逐漸發生越來越嚴重的連作障礙。通常連作障礙地的磷肥利用率很差,但繼續使用大量磷肥也無濟於事,此時農民便會很困擾,不知該如何調整施肥措施。本次由國歡植保團隊分享田間肥培管理的經驗,先說明作物缺少磷肥的特徵之後,再提供管理的解方!


土壤乘載作物生長,當土壤未得到適當照護,例如出現了土壤板結、缺乏有機質、鹽鹼化、酸化、侵蝕…等土壤問題,便會產生導致土壤肥力嚴重下降的問題。當土壤中『可利用的磷肥』不足以支撐作物的需求,作物會改變自己的植株狀態來適應環境,但同時也會是降低作物產量與品質,此外作物對逆境的抵抗力也下降。
以下說明作物缺臨時會出現的生長問題:  

《缺磷讓植株根系變淺》

當作物無法吸收土壤中的磷肥,作物可以調整根系的結構,通常會讓主根變短變淺,側根與根毛數量增加,以提高對土壤中表層磷肥的利用率。 但淺根系不耐高溫、寒害、淹水、乾旱等逆境,作物更不健康。

《缺磷讓莖葉生長勢變弱》
缺磷降低硝酸還原酶的活性,作物對氮肥的利用效率變差,進而抑制作物的生長,地上部發育不良。因此從幼苗期開始,適當補充磷肥對於根系發育與莖葉的強壯有很大的幫助。

《缺磷狀態抑制花芽分化》

花序的生殖生長發育和枝條葉片的營養生長是競爭關係,而細胞分裂素(cytokinin)有助於花序的發育。當磷肥缺乏,「內源性」細胞分裂素含量下降,這是缺磷下作物無法正常花芽分化的原因。

早在1976年就有文獻發表,當磷缺乏時,番茄第一層花序的數量減少。當有足夠磷肥,花朵數量增加,且開花的時間也提早。缺磷狀態下,葉片內的硝酸還原酶-影響蛋白質的合成與氮素的利用的重要酵素,其活性下降時,花芽分化時的氮素無法利用,也就無法育成強壯的花芽。

下重肥? 不如提升磷肥利用效率!

比起直接補充磷肥,提升作物對土壤磷肥的利用效率才是磷肥管理的關鍵。因此國歡植保團隊通常會推薦「能夠讓土地釋放肥份、且提升植株肥料利用率的資材」,例如「菁大讚」能提高根系對磷肥的吸收率,有效利用土壤磷肥。一路花能補充花芽分化前的磷肥需求,讓關鍵的花期轉換順利。

參考資料:

Yao Fang Niu, Ru Shan Chai, Gu Lei Jin, Huan Wang, Cai Xian Tang, Yong Song Zhang, Responses of root architecture development to low phosphorus availability: a review, Annals of Botany, Volume 112, Issue 2, July 2013, Pages 391–408, https://doi.org/10.1093/aob/mcs285 https://academic.oup.com/aob/article/112/2/391/162545

Vysotskaya, L.; Akhiyarova, G.; Feoktistova, A.; Akhtyamova, Z.; Korobova, A.; Ivanov, I.; Dodd, I.; Kuluev, B.; Kudoyarova, G. Effects of Phosphate Shortage on Root Growth and Hormone Content of Barley Depend on Capacity of the Roots to Accumulate ABA. Plants 2020, 9, 1722. https://doi.org/10.3390/plants9121722
https://www.mdpi.com/2223-7747/9/12/1722

國歡植保菁大讚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25

國歡植保一路花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5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