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226-1230

台灣農人週報1226-1230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2017,破解雞蛋誤傳謠言!雞蛋包材新制上路,然而坊間仍流傳著「政府新政策讓民眾買不到散裝雞蛋,民怨四起」等傳聞,上週農委會也澄清,一次性包材的規範對象主要為蛋商、雞蛋通路商、及雜貨店等,家庭主婦根本不會受新政策的影響,還是可以購買一粒粒的散蛋。使用一次性包材例如盤蛋,不但能正確計算產蛋數量、更方便農委會及禽流感防疫單位進行台灣家禽產業的統計調查,還能減少雞蛋上蛋殼細菌交叉污染機會,有助於防疫管理。期望新政策能更有效率的推廣,也讓政策資訊透明化,避免新聞媒體不實報導與及讓大眾產生誤解。



1.【散蛋未經洗選 接觸後記得洗手】

行政院農委會於103年12月24日公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4條的「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2年後,今年的12月24日上路。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明天起先查台北市25家、新北市60家比較重要的中及大盤蛋商,限期3到6個月改善,不改善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質疑,散蛋換一次性包材,但還是沒洗選,一樣會沾到雞屎,可能碰觸到病毒,防疫做半套。農委會今天表示,無法洗選的小農場占4、5成,仍有改善空間,明年將補助購置洗選機具,並提醒民眾買散蛋後洗手,防止病毒散布。 2016/12/26 中央通訊社



2.【農委會主委訪農友 籲多種雜糧】

蔡政府糧食政策朝提升雜糧自主率方向推動,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昨天走訪嘉義縣雜糧種植區,與農友交換大糧倉計畫看法時,呼籲多種植雜糧,減少進口量。曹啟鴻說,台灣稻米生產過剩,雜糧卻幾乎仰賴進口,不管是基於戰略或在地生產環保考量,都有必要進一步提升雜糧的自主率。

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理事余仁聖、東石合作農場場長余仁仲都表示,農村缺工及人口嚴重老化,農地也無法活化,應透過機械化生產改善農業從業環境及擴大生產面積,提高農業就業所得及誘因,才可能吸引青年回鄉。十甲農場蔡一宏則說,透過農糧署補助的大型聯合作業機械,有助於提高生產作業效率,加快雜糧採收,並透過加工設備協助,有助於產品分級確保產品生產品質。
2016/12/27 自由時報




3.【漁業保單屏東首發 台東釋迦保單難產】

連年風災寒害常重創農漁民,屏東縣政府明年二月可望推出第一張漁業保險保單,減輕漁民災損負擔。屏縣府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長吳憲昌說,目前選定納保的以石斑、午仔、黃鱲鰺等高經濟水產為主,保險費率百分之九,中央、地方及漁民各負擔三分之一,屏東也將成為漁業保險示範區,目前沿海合法養殖漁戶約上千戶。

而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宣布明年元月納保台東釋迦產業,但主事的農糧署東區分署台東辦事處、台東縣農業處及各農會對保險細節仍一頭霧水,詢問農委會總回覆「規畫中」,目前進度是零。
2016/12/26 聯合新聞網




4.【台中大安區蔬菜集貨場啟用 降低生產成本】

台中市大安區農會蔬菜產銷班集貨場今天落成啟用,市長林佳龍致詞指出,不僅提供農民良好作業環境,更可降低芋頭、苦瓜及青蔥等蔬菜整理、分級、搬運等生產成本。

在農糧署及台中市府農業局輔導下,大安區農會蔬菜產銷班興建第8班集貨包裝處理場125坪、冷藏設備及芋頭清洗機等設備,今天在大安區頂安里舉辦落成啟用典禮。林佳龍還指出,台中優質農產品眾多,其中大安「安溪芋」因為品質好、賣相佳,拍賣價格每公斤可達百元以上,已連續3年創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芋頭拍賣價格紀錄,且運銷數量每年逐漸成長,成為台中優質農產品指標之一。
2016/12/25 中央通訊社




5.【農業外交 台灣荔枝澳洲後年試種】

仿紐西蘭奇異果部分在義大利種植的境外生產模式,台灣與澳洲簽訂合約,將帶著台灣荔枝到澳洲種植,未來等於全年都能供應台灣荔枝。農委會今年八月與澳洲簽訂合作契約,未來由台灣供應六個荔枝品種,帶至澳洲給當地農民種植,目前正要進入一年期檢疫中,通過檢疫後,於後年開始正式試種,若成功,未來台灣荔枝可以全年供應,冬天也能吃荔枝。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陳俊言表示,荔枝只是現在第一個合作案,未來與其他國家仍有其他合作可能,但一定會保障品種權,不能打到國內農民。此外,風災造成菜價飆高,農委會正與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洽談合作,在當地種植台灣高麗菜,在颱風季節蔬菜短缺時即時輸台。
2016/12/26 聯合新聞網




6.【農委會7年奔走 台灣棗獲准銷日】

日本農林水產省28日公布,我國產棗鮮果實可輸銷日本的檢疫規定,並從即日起生效。防檢局表示,為經7年多諮商努力,積極回應日本要求,提供科學證據及安排來台查證,成功突破檢疫障礙,有助擴大鮮棗外銷市場。

台灣是東方果實蠅疫區,棗鮮果實為其寄主,輸銷日本須克服檢疫障礙,因此開發棗低溫檢疫殺蟲處理技術。檢疫殺蟲處理技術是經病蟲害及果實採收後處理相關領域專家共同開發而成,除確保輸日棗鮮果實殺滅日方關切的東方果實蠅外,期盼藉由先進的冷鏈貯運技術,延長棗鮮果實的櫥架壽命,提供日本消費者接近產地直銷的優良鮮棗品質。
2016/12/29中央社





7.【雞蛋包材新制上路 農委會:還是能買到散裝蛋】

農委會24日正式開始實施「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包材」;然而消息一出後,許多店家、民眾還是「霧煞煞」,甚至還擔心未來買不到散裝蛋了、或錯誤以為所有的蛋都改成洗選蛋等。農委會防檢局表示,一次性的包材有包含「PVC」、「PLA」、「紙盤」、「紙蛋盒」、「紙蛋箱」和「紙禮盒」,都是由可分解回收的材料做成,因此不會有不環保的問題,其中紙蛋箱與紙禮盒,分別可盛裝20公斤、3到5公斤不等,因此民眾仍然可以買到散裝蛋。

防檢局說,新政策主要就是為了要避免舊的箱子再重新送回禽場、造成交叉感染,最重要的是,希望可以避免沙門氏桿菌的感染,在執行政策的同時,農委會也會補助加設禽蛋的洗選場,希望未來能走向全面洗選蛋。
2016/12/26 自由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