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如何選擇鈣肥?哪時候施?怎麼施? 
(本文由科技農報(智耕農工作室)大虫農業共同企劃)

作物除了需要氮、磷、與鉀肥等主要元素,次量與微量元素例如:鈣、鎂、錳與鐵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次量與微量元素往往是影響口感、風味、與蔬果品質的關鍵」。


這概念對專業農友來說已是老生常談。鈣肥種類怎麼選?施用的時機?以及施用方法?以下整理了中興大學土環系吳正宗教授,以及肥料從業人員的經驗分享,期許農友都能「投資肥料有賺有賠,施用前請詳閱使用說明書」。


鈣肥是一種土壤改良資材,用途大多為中和土壤的酸性。依照鈣肥種類,大致上可分為,石灰類、爐渣類、以及生物性的蚵殼與蟹粉。好鈣肥的標準,取決於改善酸鹼值的效率,即「以最少施用量就能顯著改善土壤酸鹼度」,因此就環境保育的角度與經濟效益而言,氯化鈣與硫酸鈣是相對等級較差的鈣肥。


關於鈣肥該注意的事:


  • 土壤種作物的時候,可以同時下鈣肥嗎?
鈣肥最佳施用時機維休耕期,待鈣肥充分的中和土壤酸性後,再進行耕作。情非得已,可使用硝酸鈣補充鈣肥。
  • 為什麼硝酸鈣可作為鎂鈣肥的替代品?
移動性佳的硝酸鈣肥,施用在土壤後,鈣離子隨著硝酸根下移至底土。作物根系吸收了硝酸態氮肥的同時,植株根系會釋出OH-或HCO3 ,間接提升使根圈附近pH值,也順帶補充了土壤的鈣肥。
  • 過磷酸鈣可以當作鈣肥使用嗎?
不行,作物吸收了過磷酸鈣的磷肥,卻導致鈣離子與土壤團粒相互敖合,短期內呈現不具移動性的狀態,儘管有再多的鈣肥,作物也無法利用。
  • 開花前使用過磷酸鈣,暨能補磷又補鈣,真的可以這樣用嗎?
開花前一個半月使用過磷酸鈣,原則上能達到同時補充兩種肥的效果,但如同上題所說,過磷酸鈣中的鈣肥進入土壤後,短期內作物無法吸收,等到變成可吸收的狀態時,很可能已經錯過補充鈣肥的最佳時機,若無法精準預測花旗,不建議當作鈣肥使用。
  • 據說鈣肥能讓果實變脆?
影響果肉口感的關鍵為鉀肥,適量鉀肥讓果實更甜且口感更好!開花前期以過磷酸鈣作基肥,果實小果期添加硝酸銨鈣,果實中果期添加高磷鉀肥,便能充實果品的甜味色澤口感。
  • 發現作物缺鈣了,補了肥卻沒用,為什麼?
水耕作物在地上部出新生組織缺鈣症狀時,根尖也常出現受損情況。如果缺鈣很可能是營養系統不良循環的結果,根吃不到鈣,新生組織就得不到鈣。此時儘管噴液肥,還是無法立即補充地上部的鈣肥需求。均衡各種營養元素肥培管理,才是治本的方法。

參考資料:



認識化學肥料 吳正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