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電池?荷蘭研究將剩食回收做成能源貯藏器!

廚餘電池?荷蘭研究將剩食回收做成能源貯藏器!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聯合國糧食組織在2015年將減少食物浪費作為未來人類糧食發展的重要目標。根據聯合國統計,只要減少全球4分之1的糧食浪費,便能餵飽飢餓地區的災民。因此減少浪費與剩食回收,便成為近年來糧食研究的熱門議題。




以往人們對剩食回收的想法,不外乎是提供給弱勢族群、或是有需要的人使用。不過現在科學家卻能將廚餘、或是食品工業產生的食物廢棄物,從中萃取出糖醇,再以奈米碳管技術,作為貯存能源的「剩食電池」。這種電池好比太陽能、或是風力發電等的概念,將日常生活中多餘的能源重新蒐集並再利用。本篇研究發表9月的於物理化學C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中。


能源是美國科學家研究的熱門議題,而再生能源發電更是美國能源協會近年投入的重點項目。此外,比起製造能源,美國更希望找到能夠能妥善貯藏存能源的方法。

過去科學家大多以化學、機械原理、甚至以熱的形式,作為貯存能源的方式。 而世界著名電子大廠-飛利浦公司所屬的研究基地-荷蘭的恩和芬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的張博士與Nedea博士則打破以往窠臼,打破以往窠臼,結合奈米碳管技術糖醇萃取技術,發明以糖醇作為能量貯存方式的蓄電池。

研究團隊發現廚餘中富含赤蘚醇(erythritol)與木醣(xylitol),當這兩種分子與奈米碳管融合時,必須以熱能使奈米碳管的直徑變小,才能互相融合。由於此步驟需要熱能的轉移,因此便能應用在熱能貯藏的發展。研究者認為:新技術的突破能幫助剩食電池的研發,並開啟能源發展的新頁!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September 15, 2016   Food waste could store solar, wind energ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