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鎖國狀態,台灣會斷糧嗎?

【武漢肺炎】全球鎖國狀態,台灣會斷糧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世界,各國紛紛進入鎖國狀態,也間接影響各種民生物資的產能,甚至臺灣也出現了消費者瘋狂囤積物資的現象。國內最大時事論壇-八卦版出現討論文章:「鎖國狀態臺灣能撐多久,會不會斷糧?」該篇文章留言中有網友擔心「國內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成」,會不夠吃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加劇,臺灣宣布禁止外國人入境當周出現瘋搶白米的現象。

根據107年的統計報告顯示,若將糧食分類成穀類(主食如白米與麵粉)、蔬果、及禽畜產品,我國臺灣白米自給率過過100%,蔬菜自給率超過80%,果品自給率超過85%,
肉品自給率超過50%,蛋品自給率為100%,水產自給率超過100%。

臺灣自2002年加入WTO之後,依據貿易協定我國必須進口一定量的白米與水產品,導致稻米自給率出現120.1%、而水產品自給率為104.9%供過於求的市場現況。除了白米與魚肉之外,蔬菜、水果、雞蛋等食物,都是在地生生產、在地供給的方式自給自足。
農糧署107年糧食自給率報告


就算發生了重大災難,臺灣停止與外界貿易的情況下,這些食物還是能仰賴國內農民生產而不餘匱乏。那糧食自給率為什麼只有3成?

所謂的「糧食自給率」是以「熱量」進行加權計算,也就是依照臺灣民眾飲食中習慣吃什麼,作為自給率計算的標準。儘管臺灣號稱米食王國,但現在消費者的正餐選擇不再只有白飯了,而是以西餐的麵條、麵包、薯類、牛肉與乳品為主。從107年的統計資料可看出:小麥自給率僅有0.1%、薯類僅有30.9%、牛肉4.5%、乳製品則有31.7%。
臺灣生鮮蔬果超過8成為在地生產,消費者不須恐慌


儘管臺灣豐產白米、蔬果、與豬肉,但卻都不是消費者主要的飲食選擇。這兩年熱門的生酮飲食(不吃澱粉類食物)、肉品吃到飽、美式炸雞、牛排等,都顯示國人飲食習慣從傳統米食大幅轉變為西式餐點。

如果災難來臨,臺灣不會斷糧,只要你願意回歸米食文化,就能吃的飽。疫情當前,還是要注意均衡飲食,每日五蔬果,不但能攝取足夠微量營養素強健自己的免疫力,又可以支持台灣農民。「抗疫期間,大力選購國產蔬果」才是面對疫情的保身之道!

資料來源:
(1) 107年我國糧食供需統計結果 https://www.coa.gov.tw/ws.php?id=2510007
(2) [問卦] 台灣如果完全鎖國可以撐多久?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83493988.A.374.html
(3) 抗疫蔬果買起來 https://is.gd/sWZoaC

留言

  1. 這樣的計算方式,有沒有考慮到,當大家真的都不吃小麥、薯類、牛肉、乳製品的時候,
    臺灣豐產的白米、蔬果、與豬肉,是不是真的可以足夠取代掉小麥、薯類、牛肉、乳製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不可以?當你在市場上買不到麵食時,你會選擇吃米飯還是餓肚子

      刪除
  2. 這樣你就要想其他問題,台灣每年有多少糧食是被浪費的?
    台灣又有多少人體重超過標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