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哥農藝郎】EP2.怎麼種田才能賺錢

【柴哥農藝郎】EP2. 怎麼種田才能賺錢(務農心法大公開)

文章為[Google Podcast][Spotify]、 [SoundOn]  的節目摘要,想聽完整內容可在科技農報部落格播放節目,也可以在各大平台追蹤【柴哥農藝郎】的頻道,一起加入柴哥的農業幹古時間。喜歡柴哥的節目,也別忘了訂閱、分享、或是追蹤頻道喔!



大家好,我是柴哥!歡迎收聽柴哥農藝郎。

今天的主題是【怎麼種田才能賺錢】!
種田賺錢的秘密,很多人都猜不懂看不清,種田最大的祕密就是:「低點的時候種,高點的時候賣」,就是這麼簡單。返鄉務農有賺有賠,進場前請先訂閱柴哥農藝郎。

上個月鳳梨外銷中國受阻,全民搶救鳳梨農,4月初又傳香蕉價格崩跌,農業媒體上下游在臉書上呼籲大家「幫忙」吃香蕉。接著是最近的乾旱危機,一些種花生、小麥的農民抱怨「抗旱雜糧種了沒人收,賺不到錢。」到底怎麼種田才能賺錢?

種田賺錢要考慮兩件事,一是「持有的成本」,也就是生產作物或是經濟動物的成本,二是「出貨的價格」,也就是賣出產品賺錢。

▌首先,要降低持有成本,必須提高收穫量、減少病蟲害、適當使用農藥肥料提高田間管理效率,這樣才能「種在低點」。賣在高點,則需要提升種田的技術、提高作物品質、減少災損,甚至能做到計畫生產,讓農產品在市場上有「稀缺性」,量少品質又好的前提下,價錢自然能喊高。

具體的做法有兩項,第一個必須要精進生產技術,包含作物管理、土壤肥料管理、甚至病蟲害防治技術,這次柴哥不講生產技術。需要朋友可以去大學旁聽園藝作物學、農藝作物學、或是畜產、養豬、水產養殖的課程。這些基礎課程非常夠用了。第二個必須,「要會賣農產品」,注意喔,柴哥說的不完全是寫寫故事,賣給消費者的的文青行銷(那個叫做廣告)。知道什麼作物消費者會喜歡,收穫之後要「賣給誰」及「怎麼被賣出去、透過什麼運銷管道 給盤商、給全聯、菜市場」,這些都要有基本的概念。


很多人會說,柴哥你遮𠢕講!那推薦種什麼?

台灣農業的總面積相對小,內銷作物價格的市場特性大致沒有太大差異。


現在柴哥就用做股票的概念,快速的分析不同「作物標的」的價格特性。大家可以評估自己的獲利策略,看是喜歡風險高一點的波段進出,還是偏好穩健投資的方法。不知道要上哪班車的,這集節目請多聽幾遍!

股票標的可分成不同產業類股,例如金融股、半導體股、消費性電子股、航運股、傳產股。不同產業類股的性質都不同,農作物也是。

  1. 水稻、玉米、大豆、花生這些糧食作物,性質和金融股相似,大家都漲一輪了,金融股最後一個漲、漲幅也不大,不過相對跌幅也小。
  2. 像是高麗菜、香蕉、火龍果,這類種植技術門檻低,遇到風災價格起伏大的作物標的,跟現在的航運股有點像,都有可能出現「散戶追著進場、主力刻意炒作價格再放空」,這種割韭菜的風險。
  3. 高價水果例如芒果、蓮霧、荔枝、釋迦,果樹類,不論是技術或資金,初期投入門檻較高,用股市的語言,柴哥喜歡稱這類作物為「基本面看好」的電子股。
  4. 葉菜果菜類則像極了傳產股,平時只要能找到固定配合的團膳業者、火鍋店、便當店,只要是品質好、好吃的果菜,基本上都能有穩定收益。一旦遇上連續強降雨、異常高溫、不需要致災及颱風,短期內的菜價就會出現大幅波動。


▌講了這麼多,大家可能會想問,那有沒有哪個作物是護國神山台積電?

柴哥眼中的鳳梨有點像是台積電,過去十年因為中國貿易紅利,無形中將台灣鳳梨產業鏈建立起來,不只有種植,從外銷品種挑選、收穫後儲藏,甚至到冷鏈物流與出口檢疫等,這些基礎的運銷鏈技術都已有相對成熟的發展。相對的,要穩定獲利、初期的技術和資金投入一要能到位才會賺錢,如果手頭摳摳有限,到不如選擇生長期較短的,在初期資金運用有比較多的彈性。另一方面,鳳梨市場價格今年會受到政府密切的關注,一旦政府介入市場價格,所有的分析預測都會失準。


以上柴哥替大家整理了不同作物類別的市場分析,如果想回鄉種田、每天接觸土地、或是自己當老闆,建議評估手邊的資金規模,再根據獲利期望值選擇適合的農作物標的。但最重要的,不論是哪種作物類別,最重要的是「懂賣」,農產品和股票一樣,不懂獲利了結,抱在手上都是紙上富貴。


▌講到懂賣,柴哥想要提一個重要的觀念,志願務農的朋友請務必取得農民身分。
  • 農地選擇不一定要將就在耕作地點,如果是代耕的農民,買一塊位置比較遠的地,你還是可以申請農民保險、農業職災、甚至肥料資材補助,這些補助跟田區位置無關啊!
  • 種田要能賺錢,就要低進高出,而賣在高點的關鍵,除了知道作物的價格的市場特性,還要找到「作物出現稀缺性的時間點」。
  • 所以選定好作物標的後,請務必養成每天(交易日)看價格的習慣,看久了,自然會對市場的波動「有感」,做股票講股感,賣菜講「菜價感」。

種田賺錢的心法,取決於「農場經營」的意識,做任何決定之前,都要先說服自己,「為什麼要種這個、我期待這期種完會賺多少錢、成本是多少、種出來要賣給誰、會有病蟲害或災損風險嗎」,這些問題的答案決定了獲利高低。今天柴哥告訴大家農作物的市場特性,之後有機會,再來深度解析「如何找到作物的稀缺性」,也希望每個種田的你都能穩定收益,當個財富自由的農場主!


謝謝大家的收聽。下次柴哥想和大家分享:「果菜價格在線等」。柴哥農藝郎,我們下次見!

  • 你可以在這裡收聽「柴哥農藝郎」
    Youtube 科技農報頻道:https://tinyurl.com/ydn8ggjd
    Spotify 柴哥農藝郎:https://open.spotify.com/show/0xRTq58O1wdUkn63U8Bd71
    Google Podcast 搜尋柴哥農藝郎:https://is.gd/mTk2Mo
    SoundOn 柴哥農藝郎:https://sndn.link/agritechtaiwan/8S5tj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