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洞察 AgriINSIDE】果樹肥培管理關鍵5秘訣〔細胞城市─果樹施肥〕#3

本文由〔科技農報〕和〔國歡植保〕共同編排與撰文,國歡植保致力以「農業科學」推廣農業資材,期盼藉由科技農報的社群傳播力,讓更多農民了解「硫、磷、鉀、鎂」等,常見肥料元素對作物的好處以及下肥時需注意的事。

「肥培管理」是果樹生長的關鍵因素。妥善的選擇肥料、對的時機下對肥,才能讓果實品質好、產量也好。國歡植保團隊長期在產地與農民交流,致力推廣「果樹的肥培管理技術」。本次與科技農報合作,特別整裡了「五個關鍵祕訣」,只要把握這些要點,就有機會收穫品質優良、而且高產量的水果!


一、《氮與鉀的比例,決定果實風味品質》
國歡植保團隊發現:「氮與鉀比的比例與果樹作物轉熟機制密切相關,果實成熟後期使用過多的氮素,會誘使作物往營養生長的方向走、開始抽新梢、降低果實的品質,更可能導致果實綠化。

適當的以鉀肥搭配氮肥,利用鉀肥催化氮利用的相關酵素,快速合成必要胺基酸等含氮物質,衝刺產量,並提高品質。以下說明氮鉀肥比例對果實的影響:

  1. 催化各種生理代謝,包含生合成醣類、脂質、蛋白質的關鍵酵素,也包含了合成維他命C的次級代謝系統。 
  2. 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增加可溶性醣類含量、幫助水果轉色。 
  3. 增加果汁含量,提高有機酸的合成,維持糖酸比。 
  4. 澱粉合成酶催化的主要陽離子為鉀離子,因此能提升穀類、根莖類和香蕉等澱粉質高的農產品品質,有效幫助澱粉質的累積。 
  5. 強化維管束運輸系統。有效將光合作用的產物運輸到各個儲藏器官,包含果實、塊根塊莖、穀粒中。 
  6. 足夠的碳水化合物累積、足夠的果肉水含量,就有足夠的膨壓,增加果實的飽滿彈性,更耐運輸。
國歡植保的億長好補充鉀肥,加上肥料本身具生物刺激素的功能,可以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對於提高果實後期品質與表現有很大的幫助。適長好的氮肥,則對於調整快速生長期的碳氮比有很好的效果,促進果實快速生長或恢復生長勢。

二、《和嬌嫩裂果say no,鈣與硼影響果實口感與外觀》
鈣肥與硼肥雖然是次要元素與微量元素,但是在果樹管理階段,這兩種元素的肥培管理結果卻是決定農民是否能賺錢的重要關鍵!以下條列鈣與硼對果實發育的影響:
  1. 鈣幫助果膠質的形成,有助於肥大期的細胞穩固,避免水浸狀果肉,增加果肉的硬度。 
  2. 必須在開花期前後逐量補充鈣肥,這是由於鈣的移動性差,但新生組織鈣需求量逐漸上升,要避免果實發育時期的鈣缺乏症。 
  3. 肥大期有充足鈣源可以減少生理性裂果的發生,並增加耐儲性。 
  4. 硼的使用能改善畸形果的產生與果實內部的褐變,並能增加鈣的吸收利用率。
根據國歡植保團隊的經驗,鈣肥與硼肥互相搭配的效果非常好,例如旗下的產品「一定飽」,除了含有鈣肥與硼肥,更有植物萃取胺基酸,可以有效照護葉片健康。「先顧好葉片,再補養份」,讓強健的植株支持果實的發育生長。

三、《轉色需要鎂,水果才會美》
「鎂肥」是花青素生成的重要元素,而花青素又是影響果實顏色的關鍵色素。因此,在果樹開花期持續使用富含鎂肥的「任你花」,除了促進著果成功,還能在果實生育初期累積鎂與鉬含量,讓果實可順利轉色。此外,也可增加可溶性的醣類含量,偕同氮與鉀提高果實品質。

四、《補充微量元素,別讓果樹隱性飢餓》
微量元素種類很多,不同元素可以幫助果皮著色、避免提早落果、加強鈣的抗裂效果、增甜。這些效果都與微量元素參與的代謝過程有關。例如「菁大讚」有特殊「鈷」元素,紅藻萃取的「藻到寶」,含有紅藻胺基酸與多醣與多種微量元素。

五、《水分關鍵 -果實成熟階段》
果實發育初期與後期對於水分逆境的抵抗力不同,初期怕缺水,後期怕降雨。 

  • 成熟初期怕缺水:缺水時將影響果實醣類製造與運輸。缺水時葉片的氣孔關閉,二氧化碳無法進入葉片中,降低光合作用效率,醣份無法有效製造。未成熟的果實會先累積澱粉,隨著成熟慢慢分解成可溶性醣,以葡萄糖與果糖累積成果實的甜度。缺水讓初期澱粉累積不足,導致沒有原料提高後期的果實甜度。
  • 成熟後期怕降水:果實發育後期,過多降水會稀釋水果甜度,降低耐放性。成熟期的水分含量過多,可能會導致稀釋作用,降低醣度。若是強降雨,可能會產生短期根系缺氧逆境,細胞損傷,降低採收後品質,且更不耐儲放。
簡言之,影響水果品質的關鍵肥料因子主要為鉀、鈣、硼、鎂、以及微量元素,也需配合水分的管控。此外除了上述五個秘訣之外,不同的作物有各自獨特的養分需求,施肥時也必須考量作物特性,做為施用基礎肥料的參考!


參考資料: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37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41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44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25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4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