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洞察 AgriINSIDE】讓作物吃飽強壯不虛胖〔細胞城市─作物的營養管理〕

本文由〔科技農報〕和〔國歡植保〕共同編排與撰文,國歡植保致力以「農業科學」推廣農業資材,期盼藉由科技農報的社群傳播力,讓更多農民了解常見肥料元素對作物的好處以及下肥時需注意的事。


【農報文摘】早期台灣農業的肥培管理,過度注重產量與品質,無形中提高了營養管理失衡的風險。本次由國歡植保團隊和大家分享「田間作物綜合營養管理」的重點整理,施肥的時候,不只要讓作物吃得飽,還要不虛胖!


《快速生長期的關鍵成分:氮與鈣》

當作物快速進行細胞分裂時,足量的氮肥提供作物合成胺基酸、必要酵素、以及更多的葉綠素含量,用以啟動作物的生長,以獲得最好的的光合作用效率,是高產的第一步。氮素的不足很常出現在如抽梢、果實肥大等快速生長期,或者生長後期階段的自然老化期。這些階段,當植株持續生長,除了缺氮的風險外,缺鈣的風險也伴隨而來。這是因為鈣的移動性很差,在新生組織中,由於補充不及,往往造成缺鈣型的壞疽或甚至發生細胞壞死後的腐生性感染症狀。 (點擊連結複習鈣元素對作物的好處)

《鈣的好朋友:硼》

鈣與硼都是難移動的元素,而兩者對於細胞的穩定有著相輔相成的功能,甚至可說是植物的鋼筋。鈣與硼能夠加強「細胞與細胞間構造的穩定度」,也能穩定單一細胞內的結構。簡單來說,葉片的平整開展、新芽強壯程度、逆境下的植株耐逆境能力,都與鈣與硼兩元素有關。 在快速生長期或追求產量的狀況下,必須保證鈣與硼的足量使用,才能避免作物容易受到病害的感染與作物衰弱。

追求高產的肥培管理,時常出現作物生長衰弱、「虛胖」的問題,無法兼顧品質。同時補充氮肥、鈣肥與硼肥,便能一舉兩得。例如國歡植保的「一定飽」,除了氮肥外,也能補足該次氮肥用用量所需要的鈣與硼元素,讓作物吃飽不虛胖。

《作物生長的發電機:鉀》

鉀肥是作物快速生長期重要的元素之一:

 1. 鉀肥是作物細胞滲透壓的調節劑:鉀離子參與氣孔開關生理機制,能幫助植物克服高溫與低溫,維持細胞內水分,調控葉片溫度,減少細胞傷害。由於鉀離子能調控細胞的滲透壓,因此鉀也與細胞的延長有關。

 2. 鉀肥影響碳水化合物在植物體的運輸效率:當鉀不足,硝酸鹽、磷、鈣、鎂與胺基酸,這些大量中量元素的運輸會受阻。而光合作用效率降低,且產生的碳水化合物也無法有效運輸到需要的細胞。 

3. 參與重要蛋白質的合成與活化:鉀肥不足會累積大量的不完全蛋白質、胺基酸、醯胺、硝酸鹽,這是因為合成代謝所需要的蛋白質無法活化,比如硝酸還原酶無法發揮作用。

 4.與澱粉合成有關:澱粉合成酶也受到鉀肥的活化,當鉀肥不足,葉片會累積大量的醣類與氮基物質,無法合成澱粉送往儲藏細胞中。

5. 提升耐逆境能力:鉀肥不足在葉片中會累積很多小分子醣類,葉片變軟,更容易感病。尤其是在氮肥使用過多,鉀肥不平衡的狀態下,作物耐病性會下降。

《兼顧產量與品質的第一要務:氮與鉀的平衡》

追求產量的肥培管理中,要有鉀肥來維持葉片的健康。特別是在氮肥過量的田區,過多的氮素促進作物細胞分裂,此時作物反而會過度消耗作物體內的碳水化合物,來合成如細胞壁、功能性醣類、澱粉等與細胞骨架有關的生化分子。因此氮肥過多但鉀肥不足,不但無法達到高產的目標,還會使得葉片會出現加速老化的問題,影響作物品質。 

適量補充鉀肥,能確保作物細胞內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並延長作物的採收期。例如國歡植保產品「億長好/適長好」,透過鉀肥,會增加作物體內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藉此維持作物營養的均衡狀態。 

參考資料:

國歡植保億長好/適長好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37

國歡植保一定飽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49 

國歡植保一路花
https://www.gofarco.com.tw/plant/list/5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